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港台电视

何琇琼:琼瑶是婆婆也是老师 将实施琼瑶理念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骆俊澎 戎盼飞
2010年01月29日00:48
何琇琼

  琼瑶是婆婆也是老师

  何琇琼,台湾言情小说家琼瑶小说改编的数部电视连续剧的制作人、琼瑶艺人经纪公司的总经理。身兼数职的她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身份,琼瑶女士的儿媳妇。她说,嫁作琼瑶的媳妇并没有想象中容易,和先生认识,历经14年的考验才有现在的幸福家庭。年轻时,何琇琼主修的是大众传播专业,婆婆琼瑶看准了儿媳的能干,带她入行。随着近年来琼瑶公司工作的减少,何琇琼开始经营起自己的事业。尽管已经“自立门户”,面孔清朗、身材高挑的何琇琼依旧自称是琼瑶理念的实施者。

  
《几度夕阳红》

《一帘幽梦》

《还珠格格》

《情深深雨濛濛》

  不知丈夫是琼瑶的儿子

  何琇琼与丈夫相识在大学里,14年后才结婚。14年的恋爱史实在太长,何琇琼在采访中也不禁感叹,“我们的婚事就一直拖了14年,最后结婚只是个形式了。”两人的恋爱故事足够媲美一部爱情小说,她口中的丈夫是个个性内向、低调的人,“我们在学校里的时候还没有谈恋爱。我也是听学长们聊天时才知道他是琼瑶的儿子,他不愿意别人用特别的眼光来看待他。”与丈夫结婚前,何琇琼对于琼瑶的了解不多,基本上对婆婆书籍的印象都来自于初高中时看的电影。而成为琼瑶的媳妇也并没有给她带来怎样的光环,最初与琼瑶的合作也纯属机缘巧合。

  由于婆婆忙不过来,作为媳妇,何琇琼才逐渐着手参与琼瑶公司的事务,她与先生各自负责一个公司。何琇琼称自己是琼瑶理念的实施者,“我一般是琼瑶老师和导演之间的一个桥梁。从拍摄工作的技术层面上,琼瑶并不熟悉,但在艺术层面上她是原创,我们要尊重她的创作思路。在电视剧的制作上,从节目助理、场记,到副导演、执行制作、制作人,我都做过,还做过很长一段时间剪辑师,可以说对每一环节我都很清楚,琼瑶也很信任我。”
《微笑在我心》

《蓝色佳期》

  开辟“何氏”风格偶像剧

  近年来,电视剧市场上频繁地在重拍琼瑶以前的作品,从《又见一帘幽梦》到如今沸沸扬扬的《新还珠格格》。制作人名单里总离不开何琇琼的名字,她却尽可能地在撇清这些电视剧与琼瑶的关系。而去年何琇琼只身联合湖南经视筹拍的电视剧《蓝色佳期》也被期待为今年最值得看的十大电视剧之一。她在其中担任艺术指导。她曾经公开向媒体表明,琼瑶将不会“插手”此剧,而那些酸得雷人的琼式台词也将不会出现在这部剧中。《蓝色佳期》将是一部充满“何式”风格的剧作。

  这两年,何琇琼多次与湖南电视台合作,《又见一帘幽梦》、《微笑在我心》都是她一手打造的成功作品,堪称内地自制偶像剧的典范,也为她积累了不少独特的经验。不过她并未因此满足,因为这两部剧或多或少都还充溢着婆婆的影子,在长时期的与琼瑶合作后,何秀琼自成一套偶像剧法则,既融合了琼瑶的浪漫煽情风,也经常在剧中加入更多年轻有趣的元素。在最新的《蓝色佳期》中,从剧本到制作,都由何琇琼一手定夺,故事选自当红的网络小说,导演是多次合作的搭档,她对这部作品充满期待和信心,相信不久后观众也会对这部片子表现出同样的赞赏。除了《蓝色佳期》外,还在公开选角的《新还珠格格》也是她的得意之作。相信作为琼瑶最珍爱的媳妇,工作上最得力的助手,理念最佳的继承实施者,何琇琼会用她的方式,为观众开辟一个新偶像剧时代。

  称呼婆婆琼瑶为“老师”

  让人意外的是,何琇琼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外面总是称琼瑶为“老师”,而不是“婆婆”。在何琇琼眼中,琼瑶很有“家风”和“学风”。她与婆婆合作的鼎盛时期,曾一人担任3个公司的总经理,全面负责琼瑶作品改编的电视剧的制播工作。面对如此大的压力,何琇琼表示从不会到会,她将转变和辛苦当作成长的历练,“整个琼瑶的系列片,我是从《一帘幽梦》这部戏开始接手制片工作的,拍摄的前期、中期、后期工作都要我来参与。之后的《几度夕阳红》,我们独立操作从制片到现场,组班、把关、后期宣传,甚至上片、卖片。实际上对我是个挑战,公司的成长也是训练自己的过程。”

  琼瑶的第二春——3部《还珠格格》以及《情深深雨濛濛》走红的那几年里,何琇琼除了为婆婆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制作操心,还担任了包括赵薇、黄奕等“瑶女郎”的经纪人。作为一个资深的经纪人,她独具慧眼挑选了几个很有价值的“商品”,“比如赵薇和"小燕子"太符合了,看到这个演员,这个角色就活生生地跳出来了。其实每一个经纪人都有他/她的慧眼。还有一种就是虽然她不适合某个角色,但我看到了她的潜力,我喜欢有想法的艺人,虽然有些还不成熟,但感觉到她的不一样。比如黄奕,她最初是来试《情深深雨濛濛》中方瑜一角的,但感觉她的外形不太适合琼瑶戏里的角色,但我就是觉得她有特色,很有灵气。跟她聊天,又发现她这个人很诚恳,所以我们决定和她签约。事实也证明了我的眼力。”

  Q&A

  人们不会遗忘

  琼瑶阿姨


  早报:以前每一部“琼瑶剧”,琼瑶阿姨自己都看吗?

  何琇琼:她不但自己都看,且制作过程参与甚深,以确保能忠于她的剧本及原著精神。对于自己的作品,琼瑶都是亲自改编、由自家公司投拍,因为最了解原著精神的人就是琼瑶本人,如果人物和精神被别人改得大走样就不对了。这些年合作的导演、演员也都非常尊重琼瑶本人的意见和要求。

  早报:琼瑶在写作和剧本改编过程中会与时俱进吗?这对一个年届七旬的人来说难吗?

  何琇琼:琼瑶本人并不如外界所言过着不食人间烟火的生活。现代人要取得资讯实在不是太难的事,她生活在高度文明的城市中,生活中充满了各种资讯,就算少出门一样可以通过电视、报纸、杂志、网络,了解外界的讯息,这些都是唾手可得的。不明白为何外界一直有她是完全隐居、不与外界联系的错误印象。

  早报:老剧新拍,其实是一种考验。每次自己的剧上演,琼瑶又是什么样的心情?

  何琇琼:琼瑶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每部作品推出,她都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尽力做到最好,先做到无愧于心。至于观众的评价,那是她无法掌控的,也就平常心对待了。

  早报:在一个“速食”的时代,唯美的言情,还有多少人有时间和心情去观赏?琼瑶一直是在帮助大家表达爱情幻想吗?

  何琇琼:现实生活中可能越来越少,但寄情于一部感人的电视剧集中,或许剧中人说出了观赏者无法说出的话,表达了观众无法表达的情感,让人得到一种抒发,不也挺好?是否需要这样的爱情幻想,应该是因人而异吧。

  早报:一个作家能红极一时已是难得,琼瑶红火几十年了,但她自己似乎还是很怕被时代抛弃,怕被人们遗忘?

  何琇琼:被遗忘?我相信她是没有担心这部分的。无论将来她是否继续有新作品的发表,人们也都不会把她遗忘,毕竟有太多已存在的作品及她所拥有的影迷。不是吗?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