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相关报道

张家界否认因电影改名 推出“阿凡达之旅”(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1月28日09:23
资料图:艾瑞克汉森拍摄的张家界南天一柱

资料图:艾瑞克汉森拍摄的张家界南天一柱

  武汉晚报1月28日报道云雾缭绕、美丽壮观,山脉如在空中漂浮……这是《阿凡达》中的经典场景“哈里路亚山”。张家界一些人士25日将袁家界风景区中的“乾坤柱”更名为“哈里路亚山”。此举引来各界关注和争议。

  张家界市旅游局局长丁云勇昨日正式表示,张家界景区没有因《阿凡达》而改名,民间的行为表明,张家界在捍卫自己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名山的权威性和特殊价值。

  长达两个半小时的《阿凡达》科幻片中约有半个小时有以张家界石英砂岩峰林为背景的“哈里路亚山”,这一中国元素让《阿》剧更富神秘感。张家界方面介绍,2008年12月,《阿》剧摄影师汉森先生由湖南大学数字媒体研究所工作人员李特先生陪同,到了张家界的景区袁家界,拍摄了包括乾坤柱在内的张家界峰林的镜头,这就是《阿》剧里的“哈里路亚山”。

  “"哈里路亚山"以张家界峰林为原型,其形态和神韵均是张家界的特质,《阿》剧摄影师汉森先生直接进入张家界景区拍摄过峰林照片,这些都是不用争辩的事实,不管导演卡梅隆怎么误说,也不管少数网友怎么争辩,只要大家看看《阿》剧,看看张家界的大峰林实景,做个对比,一切都将真相大白,事实胜于雄辩。”丁云勇说。

  至于景区所在地的山民们和景区管理者们将《阿》剧的“哈里路亚山”之一的乾坤柱以《阿》剧里的山来标注,丁云勇表示,其目的是证明,“哈里路亚山”的原型是张家界,还广大观众、网友和游客一个真相,他们用事实捍卫张家界山的权威,用行动营销张家界的旅游品牌,绝非丢掉张家界自己的文化根基去为一部外国影片而“崇洋媚外”。

  昨日,湖南省旅游局局长杨光荣说,虽然张家界利用《阿凡达》的卖点不错,但旅游话题不宜随意炒作,旅游景点改名应慎重。

  日前,张家界向游客推出“阿凡达之旅”,根据影片中的场景让游客感受现实版的“阿凡达”。据悉,新推出的“阿凡达之旅”将结合影片中的15处场景,推出“阿凡达-潘多拉神奇之旅”“阿凡达-哈里路亚山玄幻之旅”“阿凡达-悬浮山神秘之旅”等多条旅游线路,景点囊括张家界的黄石寨、金鞭溪、袁家界等经典景区,但每条线路又各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

  此外,为了更好地利用美国科幻大片《阿凡达》促进张家界市旅游事业的发展,“张家界市旅游协会阿凡达主题游综合事务办公室”于1月21日宣布成立,简称“阿办”。“阿办”由个人出资10万元面向全球寻找第二座《阿凡达》哈里路亚山“悬浮山”原型的悬赏者、黄龙洞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宣传专干邓道理担任。“阿办”的成立,标志着张家界市的旅游事业正式进入“阿凡达年”。

  面对张家界大张旗鼓的宣传活动,作为“哈里路亚山原型”头衔争夺战的另一边,黄山风景区宣传文化中心主任程亚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则有另一种说法:“卡梅隆在北京首映式上已经明确说,他的灵感来源于黄山,为什么要怀疑卡梅隆在这么正式的公开场合上所说的呢?”

  对于张家界的做法,程亚星表示黄山风景区不会效仿:“我们黄山风景区里面的每一座山都有自己的名字,都有自己的传说,我们绝不会因为一部商业大片而更名。卡梅隆在首映式上提到黄山,我们可以理解为他是在用黄山的名气宣传《阿凡达》。现在《阿凡达》风靡全球,我们也希望可以借助《阿凡达》来帮助黄山走向全世界。”

  程亚星表示,目前黄山风景区已经打出了“到黄山,寻找真实的哈里路亚山”的宣传口号,并在很多旅游网站上增加了黄山和《阿凡达》之间渊源的介绍,希望借此吸引全世界的游客来黄山观光。

  对张家界将区内景观乾坤柱,更名为电影《阿凡达》“哈里路亚山”一事,前日,住建部城建司副司长李如生说:“就是个炒作,我们不便评价”。

  对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更改景观名称是否需要上报的问题,李如生表示,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并不只是风景名胜区法律法规的问题,更多的是涉及到地名规范等内容。

  新闻回顾:张家界一景观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

  1月25日,张家界南天一柱正式被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据了解,电影《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中的大量原型来源于张家界群山,其中“南天一柱”图片就成为“哈利路亚山”即悬浮山的原型。

  张家界景观参照《阿凡达》改名官方称顺应民心

  张家界南天一柱(即乾坤柱)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此事报道后被部分网友指责为是“崇洋媚外”。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乾坤柱更名“是一种民间自发的行为”,并非官方说法,但得到了当地管委会的认可,以此证明张家界不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张家界回应称哈利路亚山只是"时髦"外号

  26号,张家界风景区相关负责人称“只是给乾坤柱起了个时髦的外号。其实我们不是改名字,是给乾坤柱起绰号”。(本文来源:武汉晚报)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