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相关报道

张家界推阿凡达之旅 争取成为续集拍摄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8日09:59
  云雾缭绕、美丽壮观,山脉如在空中漂浮……这是《阿凡达》中的经典场景“哈里路亚山”。张家界一些人士25日将袁家界风景区中的“乾坤柱”更名为“哈里路亚山”。此举引来各界关注和争议。

  昨日,湖南省旅游局局长杨光荣说,虽然张家界利用《阿凡达》的卖点不错,但旅游话题不宜随意炒作,旅游景点改名应慎重。

  玄机的背后

  “乾坤柱”被更名

  “乾坤柱”为张家界“三千奇峰”中的一座,位于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袁家界景区,海拔1074米,顶部植被郁郁葱葱,峰体造型奇特,垂直节理切割明显,仿若刀劈斧削,巍巍屹立于张家界,有顶天立地之势。

  袁家界景区管委会主任宋志光说,2008年12月,好莱坞摄影师汉森在张家界进行了为期4天的外景拍摄,大量风景图片后来成为科幻片《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各种元素的原型,其中“南天一柱”图片成为“哈里路亚山”即悬浮山的原型。

  1月25日上午,张家界数名身着土家族服装的原住居民为“乾坤柱”更名标志牌举行揭牌仪式,并给过往村民和游客发放传单,讲述为何将“乾坤柱”更名为“哈里路亚山”,并将“哈里路亚山”的照片挂在景区供游客比较。

  主持该仪式的宋志光说,将“乾坤柱”更名为“哈里路亚山”是民间自发行为,并非抛弃了“乾坤柱”这一叫法,而是多了一种称谓。张家界有3000来座山峰,真正有名字的只有100多座,“乾坤柱”也是后来村民给取的名字。

  黄龙洞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宣传干事邓道理说,《阿凡达》里的悬浮山酷似张家界的山峰,在网上发帖后,受到热捧,当地村民看到了其中的玄机,认为多一种称呼也不错,就自发组织了这场揭牌仪式,希望更多人知道张家界。

  炒作引争议

  后电影经济的手段

  将“乾坤柱”更名为“哈里路亚山”的举动引来社会关注。不少网民认为,将“乾坤柱”更名为“哈里路亚山”是逐利的“炒作”行为,也有网民认为这是市场经济下“后电影经济”的营销手段。

  从网络跟帖情况看,多数网民反对景点“更名”。不少网民认为,任何景区都有自己的历史和文化传承,是大自然恩赐大中华的风景产物,景点名字来由也大多有着典故与人文色彩,蕴含了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假如因为一部电影取了景,便跟着改名换姓,不免有“炒作”之嫌。

  也有网民认为,景点“更名”,是市场经济下“后电影经济”的成功营销手段,低成本高回报的宣传手段将为张家界带来可观经济收益。网民“李万言”认为,从推动张家界旅游角度考虑,“乾坤柱”更名为“哈里路亚山”是比较好的旅游资源营销策略。

  针对网民质疑,宋志光说,这是顺应了景区当地居民和广大游客的心愿。他说,张家界是世界自然遗产,神奇风景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把“乾坤柱”更名为“哈里路亚山”,是向外界传递一个重要信息:张家界不仅属于世界,而且已经走向世界。

  哈里路亚山

  两地力推“神奇之旅”

  事实上,随着《阿凡达》影片热播,关于“哈里路亚山”原型的议论不断。

  虽然导演卡梅隆曾表示《阿凡达》“灵感来自黄山”,但关于“哈里路亚山”是以黄山为背景还是以张家界为背景的争议不断。

  1月1日,黄山旅委宣传推广中心负责人在接受当地媒体记者采访时称,黄山接待过《阿凡达》摄制组一位摄影师,这位摄影师拍摄了黄山的很多照片,这些照片成为片中“哈里路亚山”的原型。《阿凡达》热映后,黄山推出了“感受《阿凡达》里的青山”等活动。

  1月4日上午,张家界市旅游局局长丁云勇说,尽管卡梅隆导演没说来自张家界,但照片确实是张家界。

  张家界设立“阿凡达主题游综合事务办公室”(简称“阿办”),并推出“阿凡达之旅”。邓道理担任“阿办”主任,邓宣布,出资10万元面向全球悬赏寻找第二座《阿凡达》“哈里路亚山”原型的人。而“阿凡达之旅”将结合影片中的15处场景,推出“阿凡达—潘多拉神奇之旅”“阿凡达—哈里路亚山玄幻之旅”“阿凡达—悬浮山神秘之旅”等旅游线路,景点包括张家界的黄石寨、金鞭溪、袁家界等景区。

  乾坤柱更名

  程序上是否合法?

  邓道理说,“阿办”的主要工作是协调处理借助《阿凡达》营销张家界旅游的各种事项,负责与《阿凡达》剧组驻中国宣传小组成员、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以及承担该片中国院线上映的中影集团负责人取得密切联系和沟通,推出“张家界阿凡达之旅精品线路”,编写“张家界阿凡达旅游线路精华景点导游词”,探索以张家界自然风光为主的《阿凡达》电影衍生产品的生产制造和营销推广模式,力争《阿凡达》剧组来张家界拍摄续集等。

  显然,将“乾坤柱”更名为“哈里路亚山”与“阿办”关联紧密,但这样的命名或者突然修改景点名字的程序是否合法?

  湖南省人大代表、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龙认为,修改一个小景点的名字,不需要报告相关政府部门,但若更改整个景区名字,程序肯定严格。

  湖南省文史馆馆员、湖南省博物馆原馆长熊传薪教授认为,“中国是历史悠久的国家,文化底蕴深厚,中国的景点还是用中国名字比较好。”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