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孔子》 > 相关新闻

《孔子》为《阿凡达》下线背黑锅 题材有争议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1月28日10:11

   以2500个拷贝强势上映的电影《孔子》,虽未能在大银幕上拦截《阿凡达》,但还是凭借“潮八”的平均上座率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昨日,片方大地时代电影公司发布数据,《孔子》首周末票房突破3800万。虽然这一数字与《建国大业》3天票房破亿、《十月围城》4天收7500万仍有差距,但在贺岁档国产影片中已是不错的成绩。只是该片的口碑却没有票房那样尽如人意,近日关于该片的评论两边倒,然而质疑声多过赞扬,为何一部被媒体称作周润发代表作的《孔子》不招人爱?这究竟是谁之过?

  为《阿凡达》下线背黑锅

  焦点:面对2D版《阿凡达》下线,胡玫表示,自己不清楚《阿凡达》是不是为《孔子》让路,如果真是让路也很正常,“国产片必须得到保护。”

  上周娱乐圈的大事,并非《孔子》上映,而是2D版《阿凡达》下线。一时间,网上都炸开了锅,记者在《阿凡达》的贴吧里发现,气愤的网友起初并没迁怒到《孔子》,直到导演胡玫站出来说话。一位网友写了篇千八百字的“想对《孔子》剧组说”,语言犀利,直指《孔子》:“对于《阿凡达》2D的强制下线,本来没有太多想说的,毕竟3D的还在上映。但看到《孔子》导演和剧组的言词后,有些话真是不吐不快。什么《阿凡达》为《孔子》让路是应该,是保护中国电影人;还有自称将成为第一个过亿女导演——这里言之凿凿的什么民族电影情意,隐藏在心底的还不是自身的名利?”或许这位网友有些言过其实,但记者的一位朋友,上周六到某影城观看《孔子》时,影厅内算上他不过才11人。的确我们不能以偏概全,说《孔子》的上座率不高。不过记者从沈阳各家影城得到的反馈息是,该片的上座率比《十月围城》略低,影城经理们认为,这跟《阿凡达》正面交战不无关系,但若站在观众的角度去考虑,或许胡玫的话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谁的孩子谁都爱,可是爱也要讲究方法,让别人看着不舒服,就很难让大家都爱。

  发哥到处跪是噱头还是尊重

  焦点:因为去年在《艺术人生》录制现场中拉着主持人朱军在台上下跪,引发了轰动全国的“下跪门”。日前,在北京的首映礼上,周润发又当众下跪,但是这次他一改顽皮本色,改为庄重地对孔家德高望重的后人孔德懋老人行下跪礼。

  作为2010年1月第一部新上映的国产大片,《孔子》受到空前的关注,而此前《阿凡达》的狂热风靡也让《孔子》剧组倍感压力。作为剧中当仁不让的男一号,周润发此次也不会有多轻松。在首映会中周润发亢奋不已,又是给孔子后人下跪又是向周迅献吻,还在某地首映大骂记者不是人,所做一切都是力求把摄像头纷纷引向自己,以博隔日新闻头条来赚取大家对《孔子》的关注。此前在《艺术人生》里的下跪,使得众人猜测他是为了耍主持人,许多网友也为此众说纷纭。古语有云男儿膝下有黄金,气节在就不会轻易下跪,那么借以弘扬民族精神的这个精神标签,昔日风流倜傥的小马哥就只能用以跪叩谢的方式来表达?是噱头还是尊重,周润发该在心里掂量掂量。

  题材本身就充满争议

  焦点:昨日,作家韩寒在其博客发表文章,只给《孔子》打两分,并称,“《孔子》无论从拍摄意义、艺术追求、电影探索、警世感人、娱乐消遣以及历史记录等任何一个角度,都是一部完全可以抹去的电影。”

  与韩寒偏激的观点不同,昨日记者采访华臣影城孙经理时,对于《孔子》一片,他认为无论内容还是演员的表演都属一流,之所以该片上映后会有很多反面的声音,他认为是精神的东西物质化造成的,“为什么金庸的小说百看不厌,可是拍成电视剧和电影后,就都是质疑,就是这个道理。”孔子,本身就是一个充满争议的人物,在他看来,“如果这部电影放映后,没有一点质疑的声音才不对,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孔子。”正如孙经理所说,韩寒在博客中就观点明确地指出,“这些古代题材有什么拍成电影的必要,类似电影从一开始做的就是反电影的事情——扼杀想象力。”然而孙经理即便理解,还是希望观众能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你说,阿凡达那样有尾巴的怪物我们都能容忍,为什么就不能容忍《孔子》呢?说白了就是前者没有参照物,而后者的参照物太多,我充分理解胡玫和周润发的难处,所以对待《孔子》还是宽容些吧。”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