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张艺谋被指无德乱品侵权 破解“中枪”真相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1月28日09:05

   今年是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本命年,60岁的他,在2010年第一个月里,就连中“无德”、“乱品”、“侵权”三枪。记者日前经过诸多调查和采访,破解老谋子“中枪”的真相。

  张艺谋独家回应

  “虱多不痒,债多不愁”

  昨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张艺谋这么多年走得不易,经常会被一些竞争者“打小报告”,但是张艺谋现在也“巨能扛”。

  记者昨日采访了张艺谋助手庞小姐,她说张艺谋最近正为《山楂树》筹备忙得焦头烂额,没有时间去理会这些,对于那些“不孝”“被骂”的传闻,导演都不是太当回事。新画面的秦先生也转述张艺谋的话说:“我都习惯了,虱多不痒,债多不愁。可能换很多人在我这个位置上,会很愤怒、很扭曲、很脆弱,会跟人打起来、会拼命地解释,但我几乎不这样做,我知道一张嘴说不过无数张嘴。让我去拍电影,我会把自己尽量保护起来,不接受采访,低调地干好自己的事。 ” 本报记者 唐爱明

  善待张艺谋

  被批不孝、“印象”没创意、因电影成被告,在外人看来,张艺谋够背的。但是,明眼人指出,这都是因为张艺谋太有名而遭遇“被炒作”。

  说他不孝可以提高电视收视率,批他没创意等于为自己出名,而横空杀出的《千里走单骑》官司,真的有趁火打劫之嫌。一个60岁的“老人”,他对于中国电影的意义是功不可没的。他甚至可以在这个巅峰时刻,寻找他的天伦之乐,但他没有,他还在寻求创新。在“精英们”骂完《三枪》准备过年的时候,又一拨人站出来“消费”张艺谋。

  张艺谋的人生经历过很多,甚至还曾被扣上“文化恋尸癖”的帽子,但他挺了过来。我们宽容地对待艺术的批评,但请不要“恶毒”,伤害的看似是一个电影人,但最终受到更大伤害的却是中国电影。 唐爱明

  张艺谋被指不孝?枪手:辽宁电视台

  1月14日,辽宁电视台曝光说,张艺谋78岁的老母12年来独自居住在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医院一栋陈旧的居民楼;而张艺谋的两个弟弟一个靠摆地摊为生,另一个在幼年时就因为一场大病导致耳聋。他们生活过得并不好。该视频最后称张艺谋该学学农民工出身的王宝强《士兵突击》之后第一桶金就给父母在老家修了一座现代化的豪宅。

  记者调查:百德孝为先,为张艺谋扣上这样一顶帽子,的确让人惊诧。演员程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在拍摄《三枪》时,张艺谋把张妈妈接到甘肃片场,对母亲的孝敬,每个人都看在眼中,张妈妈也非常开心。而小沈阳和程野等在西安演出时,张艺谋还专门安排母亲到剧院观看,张妈妈还与演员们拉家常:“我儿子的电影要用你们,你们一定要好好演。”

  而就在上月,张艺谋回西安宣传《三枪》,张妈妈的邻居杜女士向记者介绍说,据她所知,张艺谋有空还是经常回来陪伴母亲,如果实在太忙,就把母亲接到自己身边。张妈妈一直住在那栋居民楼,是因为周围有很多好邻居。

  而记者了解,张艺谋的两个弟弟生活条件也还不错,并非传言中那么落魄。

  “印象”系列搞乱中国?枪手:临湘市副市长姜宗福

  1月22日,湖南省临湘市副市长姜宗福在论坛发帖,批张艺谋“超大规模投资、表现手法老套、一哄而上的印象派山水实景演出”,认为“‘印象’系列搞乱中国”。

  记者调查:姜宗福说,“岳阳要搞实景演出,资金从哪里来都没有解决。我发这个帖子,就是希望能够找到一种合适的途径来做实景演出大戏,而不是盲目地学习张艺谋。”

  事实上,湖南岳阳和这个副市长最近在网络上很风光。湖南各省市最近在搞文化旅游大赛,张家界一张热脸贴向《阿凡达》,把山头的名字都改了,被网友质疑炒作。如今岳阳也借张艺谋大赚一把眼球。西安游客“蔡先生”说,“张艺谋的‘印象’系列,我也是看过几场的,我认为其‘印象’系列将艺术、音乐、绘画、舞蹈等有机融合,创意和惊喜不可磨灭。”

  同时,也有细心的网友质疑,发帖人以“临湘市政府副市长姜宗福”的名义发帖,有炒作嫌疑,“楼主不必凸显是副市长,也没必要牵涉岳阳。网络是大家平等自由表达意见的平台,官衔不能代表言论的影响。”很多人力挺张艺谋,“张艺谋没错,错的是跟风的人”。

  张艺谋张冠李戴?枪手:贵州安顺文化局

  贵州安顺市日前在贵阳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本月已在北京对电影《千里走单骑》的导演张艺谋、制片人张伟平及发行方北京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提起诉讼,提请法院判令上述三方为《千里走单骑》侵犯“安顺地戏”的署名权一事消除影响,同时判令发行方停止发行影片《千里走单骑》。据称,影片中的地戏演员、地戏面具、地戏演出的剧目、音乐、声腔、方言、队形动作等均来自安顺地戏。

  记者调查:上海律师李俊代理了这桩官司。据记者了解,“安顺地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顺市文化局又证据在手,言之凿凿,已经起诉到了法院。北京市相关法院已在本月20日立案,诉讼应该就在这两日到达张艺谋等人手中。

  昨日,《千里走单骑》中扮演导游的邱林告诉记者,当时,在云南拍戏时,的确是从贵州安顺请到了几位民间艺人来表演。但对于“面具戏”属地的争议,电影中也没有说在什么地方啊,何来署名侵权一说?更谈不上什么“归还署名权”的事情了。本报记者 唐爱明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虱多不痒,债多不愁”,说的够“巨星”。
“时代产物”应善待张艺谋。
《三枪拍案惊奇》拍的不错。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