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袁和平:外国不懂功夫内涵 好莱坞只学到皮毛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01月28日01:20
  在《苏乞儿》中,袁和平尝试用新方法展示醉拳。

  《苏乞儿》里的感情戏很重。

  特效不能夸张

  武术动作必须实打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拍了很多动作片,相对于以前的作品,《苏乞儿》有什么独到之处?

  袁和平(以下简称袁):独到之处就是把感情放重了,用文戏来推动动作,而不是为动作而动作。

  记:怎么想到用3D立体版来拍《苏乞儿》?

  袁:好莱坞拍了很多3D电影了,我们华语片也应该拍一些。

  记:3D技术对功夫片的发展意味着什么?

  袁:全新的视觉感受吧。但拍3D成本比较高,我以后也不一定会大量采用这种技术。

  记:拍动作戏,您会排斥用CG特效来完成吗?

  袁:《苏乞儿》虽然用3D来拍,但还是那种实打实的动作戏。CG特效我会尽量少用,有些细节实在没法真刀真枪来表达,我才用CG——比如飞刀,没那么准吧?这就可能得用一点CG技术。打的话,我一定是实打的。

  记:您觉得特效和传统动作片是一个什么关系?

  袁:传统动作是基础,一定要有这个基础,再去靠技术来将这个基础发挥得更劲一点。但如果全部都靠它的话就变得不好看了,一定是动作要好看再加一些特效的帮助。这是一个大趋势,也是我近些年努力研究的东西。我认为特效不要太夸张就行,不要做到人家都不相信了。

  从不会留一手

  外国不懂功夫内涵

  记:现在在美国工作的中国武行多吗?

  袁:中国过去的武行不多,大部分都回中国了。

  记:为什么回来?

  袁:中国更需要这方面的人才嘛,也有一种因素——我们手把手把当地的一些武指带起来了,他们自己也能做了,就不需要我们了。但我觉得他们只学到了皮毛,不过那也就够了。

  记:您的弟子陈虎说,他在好莱坞做武指,预见到这种现象,所以他留了一手,您呢?

  袁:我也预见到了,但无所谓,回中国也有很多戏拍啊!我从来不留一手,我还有很多只手在后面,不用留。

  记:您还是觉得好莱坞不能理解功夫的内涵?

  袁:他们理解到皮毛,理解不了精髓。功夫片在国外有市场,观众也爱看,但是这些功夫具体有什么内涵,他们并不知道。不过这个不影响影片的效果,因为欧美国家的观众没见过这种打法,没有见过这么多招数,就会喜欢看。这个时候理解内涵就不重要了,只要认识到它的市场价值就行了。现在有些外国导演已经开始研究功夫的内涵了,但不能说好莱坞越来越重视功夫这部分,他们注重科技,不会把重点放在动作上。

  泰拳热不可怕

  各种功夫各有特色

  记:相比好莱坞,泰国的功夫片近几年势头很猛。

  袁:泰拳有泰拳的味道,不过说得不客气一点,泰国动作片也是模仿我们的拍法——模仿我们的运镜、讲故事的方法,在这个外壳下是他们的泰拳。

  记:但他们在亚洲掀起了一个很大的热潮。

  袁:曾经是有过热潮,现在又跌下来了。为什么?因为他们后继无人啊!托尼·贾(《拳霸》主演)才拍了两部,第三部水准就下来了。观众很现实的,人家一看就知道你后劲不足。泰拳也没有什么比我们武术高明的地方……普通泰拳的动作都很普通。

  记:他们红的那两年,您有感觉到威胁吗?

  袁:也没有,各有各的做法吧。我们的技术还是比他们进步的,他们还是没有威胁到我们,因为他们打的是泰拳,我们是武术。你要说威胁,拍特技片,我们是被好莱坞威胁得不敢出声的(笑)。我觉得功夫就像菜式一样,有成千上万种,韩国和泰国都有自己功夫电影的特色,可能之前不为人知而已。

  信报记者唐雪薇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