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为何景区总受伤 《渡江侦察记》剧组人走留垃圾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0年01月27日18:47
大量垃圾丢弃在五指岩风景区
大量垃圾丢弃在五指岩风景区

  永康再现“垃圾剧组”《渡江侦察记》拉走演员留下垃圾

  记者调查:随便找个负责人就能签合同,出现环保问题首先是“私了”

  去年4月,高希希带领的新《三国》剧组用生活垃圾“伤害”永康杨溪水库,差点污染了30万人的饮用水源。一年不到,又有剧组“染指”永康五指岩景区。

  昨天,记者获悉,新《渡江侦察记》剧组(以下简称“新渡江剧组”)在浙江永康五指岩景区,留下了大量生活垃圾,附近的居民、游客实在看不下去,齐齐向媒体爆料。

  为什么影视剧组总让景区很受伤?

  “五指岩景区说到底不是非常有名,剧组当然可以不当回事,出了事也可以私了。”一位叫赵文河的爆料者告诉记者。

  〖现场〗

  沙石路堆满了快餐盒

  树枝上还飘着塑料袋

  五指岩风景区,位于永康市唐先镇中山村,景区巨石拔地耸天,被称为“五指探云”,是永康十景之一。不过,新渡江剧组看中的不是这里的奇山异石,而是这里的“沙石路”。

  五指岩有一条盘山公路,没有浇注过水泥,是原生态的沙石路。新渡江剧组要拍摄几场队伍“走山路”的戏,原本计划到河北兴隆拍摄,由于当地大雪封山,于是就瞄上了“五指岩”的这条“沙石路”。

  剧组在五指岩拍摄了将近十天,并于一周前撤离了该景区,可惜人撤了,垃圾却没有及时被带走。

  据向本报爆料的赵文河描述:“景区路边尽是一堆堆红黑色的快餐盒、牛奶盒以及没使用过的一次性筷子,还有许多挂在树枝上的塑料袋!”

  一边是风景如画的山峦峭壁,一边竟是不堪入目的垃圾堆。还有网友将拍摄到的五指岩景区小溪的图片放到了网上,小溪上漂浮着白色的塑料汤碗和其他不可降解的塑料垃圾。

  〖回应〗

  拍完戏天黑了,第二天下雨

  剧组就把这事忘了

  对此,记者致电该剧组制片主任赵女士寻求说法。

  赵女士接到电话后,先是表现出一阵吃惊,接着便为剧组乱丢垃圾的情况进行了解释:“那天戏拍完后,天已经黑了,而且在山里,天特别黑,几乎是伸手不见五指。我们就先撤了,结果第二天、第三天又连着下雨,我一忙就把这事儿给忘了。”

  “我们剧组每到一个地方拍摄,都是把垃圾及时清理掉的,这次的情况极其特殊。”随后,赵女士告诉记者,昨天她亲自带了一队人过来把五指岩景区的垃圾都处理掉了,“我们不是不重视这个事儿。”

  话虽如此,但赵女士言语之间对于“垃圾事件”还是颇为轻松,“我们已经把垃圾清理完了,这事儿也没有人来管。”她说。昨天,记者找到了五指岩景区的某相关人员,他称该景区不是收费景区,也没有太注意剧组的拍摄情况。至于剧组昨天是不是已经把垃圾完全清理干净了,他也不知道:“好像是把垃圾清理了一下”。

  〖追问〗

  “垃圾剧组”为什么这么多?

  管理混乱,剧组常和有关部门“私了”

  业内建议:实行准入制度并跟踪监督

  据当地村民透露,新渡江剧组到五指岩来拍摄,是和景区停车场的负责人联系的。而该负责人对于这次剧组乱丢垃圾事件,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五指岩景区说到底不是非常有名,剧组当然可以不当回事,出了事也可以私了。”赵文河说。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剧组去很多地方拍摄都缺乏完善的审批体系,许多被媒体曝光有环保问题的剧组,都和新渡江剧组一样,及时和景区或者相关部门等进行“私了”,剧组顶多被罚几万元押金,在媒体方面留下一个“坏名声”,但是并没有相关部门的具体处罚措施。因此,破坏环境对剧组的拍摄、影视剧的发行也从未造成过很大的影响。

  比如,去年4月,高希希导演的新版《三国》在永康杨溪水库拍摄过程中,丢弃的生活垃圾差点污染了30万人的饮用水源。擅自和剧组签订拍摄协议的是永康环保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虽然后来,这名工作人员被免职,杨溪水库从此不接受剧组拍摄。但是新《三国》拍摄后仍受到电视台热捧,未见有多大的损失。

  接二连三的“垃圾剧组”事件也引发网友热议,“环保需要剧组全体工作人员自觉。某些景区负责人也不要老想着靠剧组增加知名度,景区的环境是最重要的。”网友“英特耐熊”说道。

  而业内人士则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对影视剧组到自然景区取景实行准入制度,并采取贴身的跟踪监督。一旦有所违规就立即执行处罚措施,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

  ●链接

  剧组破坏环境大事记

  ●2004年,《神雕侠侣》剧组破坏了九寨沟自然景观。

  ●2005年,电影《情癫大圣》剧组破坏神农架自然景观。

  ●2006年,陈凯歌的《无极》剧组在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留下大量垃圾。

  ●2008年,《楚留香传奇》剧组破坏了新疆唐代烽燧环境。

  ●2009年,高希希执导的电视剧《新三国》剧组,在永康杨溪水库附近乱丢垃圾,差点污染浙江30万人饮用水源。

  ●2010年,新版《水浒传》剧组破坏黄河湿地生态环境,被强制叫停。后来剧组认购108棵“好汉树”,栽种在黄河湿地。

  据《今日早报》报道

  □记者 王金帅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剧组就把这事忘了”如此大面积垃圾,竟然忘记,可耻!
应理解剧组拍摄时的压力,“忘记”清理垃圾情有可原。
环境遭破坏,都是这点点的“忘记”造成的。
景区管理部门不负责。
剧组不负责。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