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港台电视 > 《神话》-主页 胡歌版电视剧 > 最新动态

邹静之:《神话》可比《阿凡达》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27日14:55
邹静之
邹静之

  上影英皇倾力打造的国内首部穿越题材电视剧《神话》正在央视一套每晚22:30热播。此前《神话》作为央八的开年大戏,播出后掀起了收视狂潮和广泛热议,近日著名编剧邹静之专题文章点评《神话》,表示《神话》可与《阿凡达》相比较,《阿凡达》是一个拼命的往前冲的电影,而《神话》是在往后找中华文明的的优势,《神话》采用了先进的讲故事方式来把祖宗的精彩再度地展示。 

  邹静之:

  作为穿越戏这个“穿越”我一直认为天下的故事其实已经讲遍了,无非就是讲法的不一样。“穿越”历史和现在的对接,我看过最早的“穿越”就是《西游记》,老子和托塔李天王根本不是一个时代的人,都可以用在一个空间中。最近我听到一个人说网上最红的小说是混搭加穿越,他举了个例子,比如秦始皇进来喝咖啡,一看毛泽东、秦琼都在。刚才说的《西游记》也是有时间的,但是它说到的时间和所有人物上场的时间是非常混搭的。这都非常好,说明了一种对讲故事方式的改变。总是一种方式会厌倦,就跟吃菜一样,谁也不能说大蒜不能就着银杏一块炒,这种感觉可能会出来一种新鲜的味道。有时文学作品,包括电视剧,就是怎么使得讲述的方式新鲜、人物新鲜,就像把一些菜品弄得新鲜一样。比如北京解放前最红的菜系是鲁菜,后来川菜、粤菜,然后是农家菜,各种艺术形式都在改变。

  我这一辈的人,原来写到康熙、纪晓岚那时是戏说,跟历史不一样,其实那也是有祖宗的东西可追寻的。比如相声里有一种形式叫八大棍,后来的刘罗锅、纪晓岚无非是这种形式的一种电视化,没有新鲜感。康熙、纪晓岚出来之后有很多说法说跟历史不一样,也没有什么新鲜的,比如《三国志》是历史的,后来是《三国演义》把“志”去掉了,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原来叫《三国志演义》,它是一个正史的演义,你非得用正史去要求它肯定不一样,关键是要看这个作品要透露出来的东西是什么。表现形式的宽松,中央8套能够以《神话》作为开年大戏,特别好的一个信号是理解了所有观众的要求。年轻人和圆珠笔写作一代的人对《神话》的感觉肯定是不一样的。当我有一种想法,年轻人再争论,他会认为这个戏是能让我慧心的,是我们这一代人要看的戏,或者虽然它不够完美,包括我女儿就说,最起码它的姿态是偏向于我们的,我们当然要为它鼓掌欢呼,我们当然要看它。

  “谁赢得青年就赢得未来”,作为一个创作者来说我不排斥任何的表现形式,只是对它所表现的东西的高与低有感受。说到《阿凡达》,刚才说《阿凡达》美国人在拼命往前冲,写未来,用高科技书写一种他所展现的未来的东西。因为美国是一个没有历史的国家,他也没包袱,没有历史像一支鞭子一样抽打着他往前冲。所以星球大战等等这些全是因为他没有五千年的历史够他“吃”。

  其实历史对于我们来说是宝藏也是包袱,但我觉得有一点,美国是二百来年的历史,他不往前冲没法往后找,《阿凡达》是一个拼命的往前冲的电影,我们的《神话》其实是在往后找。这种东西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只能用我们先进的讲故事的方式来把祖宗的一些东西再度地展示,而他们就完全的写了一个莫须有的东西。我只是一个创作者,没有研究过,这种心态和方向是不是都能互相学习。他有那么高的科技手段,他有那么厚的资金可以12年拍一部这样的电影,我们其实有很厚的历史,有很大的宝藏,我觉得是我们相互之间制约的东西,也是我们相互之间的优势。我个人觉得混搭也好,穿越也好,我最早看的穿越剧是《古今大战秦俑情》。我原来总是引用惠特曼说的一句话,“好的诗歌是诗人与读者的共谋”,《神话》我个人认为也是编创者与他们喜爱的那部分观众的共谋,才能产生这么高的收视率,否则不会达到慧心的程度。

  我个人觉得电视剧在很多人的眼睛里其实是熬过生命的一种方式,他希望在无聊的时候看到一些有聊的东西,使得日子变得略有光彩。那种完全的文以载道……当然还有另一层观众愿意在电视剧中解惑得到启发。观众分很多层次,但很多人是愿意用这种方式度过时间。我觉得都好,给各种各样观众提供东西,只要在这个层面上是好的都好。我对所有的有新鲜发掘的能够丰富电视荧屏的创作都表示尊敬、表示支持。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