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杨澜鲁豫引发舌尖风暴 揭露名嘴访谈幕后秘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7日08:22
  访谈节目的主持人就像一扇大门,他们本身具备较高知名度和绝对个人魅力,通过较为个性的访谈,将采访对象的人生阅历、观点视角铺陈在观众眼前。

  我们最熟悉的是名人访谈类节目,以著名主持人为绝对核心,比如《杨澜访谈录》、《鲁豫有约》、《可凡倾听》、《艺术人生》、《咏乐汇》、《非常静距离》等一对一的访谈也是最古老的访谈节目形式。

  镜头中他们总是酣畅淋漓侃侃而谈,但是这些访谈的背后又有怎么样的故事?记者专访著名主持人杨澜、曹可凡,著名制片人曹志雄,揭开访谈节目背后的秘密。

  《杨澜访谈录》

  定位:影响力大于收视率

  国内最早推出的高端访谈电视节目,已经走过9年的发展历程。采访过500多个“重量级”的嘉宾。定位在各行各业真正有影响力的人物,影响力是评判标准。收视率是第二位的。

  运作:她在关键环节推动

  这个团队除去拍摄团队,共有8个人。策划会大家一起开,策划会主要就是定采访思路和采访角度。杨澜自己要做的功课是把工作人员给她的所有资料都看完,然后再提出自己还需要什么资料,最后的采访稿一定是杨澜动手写成的。

  杨澜:我是提问的不是辩论的

  记者:《杨澜访谈录》的很多高端嘉宾是国内其他的访谈节目无法邀请到的。你本人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是否会起到很大作用?

  杨澜:我觉得积累是一笔很大的财富。第一,这个节目能存在这么久,本身就是一种说服力;第二,你举出采访了的嘉宾名字,就是一种说服力;第三,我们拿出任何一集的样带给对方一看,他就知道你的节目水准。有一些采访也是需要我个人来推动的,比如说查尔斯王子。我之前参加过他主持的一些公益和慈善活动,所以提出采访他才有可能答应。

  记者:采访国家元首时会不会找适当的中间人去介入?

  杨澜:我曾采访过普京执政早期的一位俄罗斯总理。联系到他是因为之前他们有一位女的副总理到中国时接受了我的访问,回去后跟他说到中国一定要接受这位记者的采访,这位副总理无形之中给我做了推销。

  希拉里的采访我们很早就开始做了铺垫,包括把对她丈夫克林顿和一些其他美国政要的采访录像给她看,然后得到了她的团队的认可。

  记者:你有时候会在采访中很坦然地提出一些很尖锐的问题,大家说你有一种气场,使你问这样的问题仍然很得体。

  杨澜:其实我自己没有主动的意识去营造这种气场,我觉得这主要跟个人对这件事情的理解有关系。第一,我对这件事情有了了解,我心里是有底的。这种自信应该是气场的一个部分。第二是我对你的态度是好奇的,而且是善意的。我觉得这会让对方不至于觉得你是一个八卦新闻,马上要祸害我或者给我设了陷阱。其实主要是取决于你的访问态度。

  记者:在提这些尖锐性的问题时,有没有一些独有的技巧?

  杨澜:技巧就在于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比较典型的例子是采访克林顿。大家都在说应该问莱温斯基的事儿,要是凭空去问的话,会觉得唐突。我通过阅读了解到每一位美国总统退休以后都会建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图书馆。在克林顿图书馆里有一间屋子,专门讲莱温斯基事件,以此来反映(美国政坛)党派之争的激烈。我最后的问题是:每一位总统都可以决定自己的图书馆是怎么样布置的,你为什么要把这样一件曾经给你引起过很大不快和痛苦的事件放在里面?

  记者:有没有觉得超负荷工作的时候?因为要求你又博又专。

  杨澜:又博又专没有。毕竟我是一个记者,我不是一个跟他对话的人,我是来提问的,不是来辩论的。

  《鲁豫有约》

  定位:百无禁忌

  《鲁豫有约》是少有的日播访谈节目,1998年节目于凤凰卫视开播,2008年湖南卫视购买内地独播权,2010年1月,登陆安徽卫视。选题百无禁忌,包括草根、名人、新闻事件的当事人。

  和杨澜、曹可凡的精英气质相比,鲁豫更温和,更贴近大众,故而也引起更多关注和争议。

  制作:紧密繁忙

  《鲁豫有约》是个繁忙的日播节目,团队共有20人,导演层面还是80后为主,技术团队来自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平时工作把节目组分成4个小组,从节目的选题、拍摄、策划、录制等,各自负责。一期节目通常要用3周时间来操作。

  鲁豫在最亮的地方承受所有

  记者:鲁豫需要亲自参与的环节有哪些?

  曹志雄(制片人):首先是选题,她要表达自己的意见,第二就是录制之前检查一下导演的工作完善与否,最后就是到现场她来录制。在节目层面上其实也是个管理者。对于选题的控制、导演做得好不好、包括录后她都会有评价。

  记者:问题是你们都写出来,还是鲁豫拿个大概的东西上去,她自己去聊?

  曹志雄:我们从来不给她写问题。

  记者:网上有一些对鲁豫的攻击,很多人列举她的一些语言,你们内部会讨论这些吗?

  曹志雄:我们当然会关注。首先我们判断,真正普通的观众不会做这么精细的工作,把她说的所有的话放在一起,那他不是一个真正的电视观众。

  节目会署导演的名字,但是挨骂的却是鲁豫,如果说有重复的问题或者有傻的问题,导演为什么不删呢,又不是直播。如果说导演是疏忽了,但是鲁豫都承受了。节目开始后所有人都躲在黑暗之中,她坐在最亮的地方。

  记者:你觉得鲁豫是个怎样的人?

  曹志雄:敏感细致。如果你让她问往别人的伤疤上撒盐的事,她会觉得那点八卦我们追了一下就代表我们是好节目?难道他的身上没有更值得你关注的东西吗?节目的气质真的是由主持人的感觉带来的。她永远都是善意的。

  《可凡倾听》

  定位:很强的个人趣味

  《可凡倾听》是2003年开设的一档以精英文化为基石的高端文化名人访谈类栏目。带有浓重的人文气息,目前是东方卫视的品牌栏目。主持人曹可凡的个人气质在其中体现尤为明显。节目有与艺术大师对话、追踪社会热点人物、追踪文化社会现象等题材。也是一档走精英文化路线的访谈节目。

  制作:一个人的苦力活

  主要劳动力就是曹可凡。他的班底只有5个人,他自己、一个制片人、三个编导。从选题的策划定下来一直到邀请嘉宾,其实都是曹可凡一个人做的。

  曹可凡:雅人俗做,俗人雅做

  记者:可否说说积累的一些访谈技巧?

  曹可凡:别人都是天天接受访问的,你的态度真诚不真诚,你的准备充分不充分,就影响到他们的回答。

  我有一个八个字的方针,叫“雅人俗做,俗人雅做”。比如说我跟谢霆锋做访问,我也看过其他的节目,我就觉得他们就盯着张柏芝的那个“艳照门”,这我也会涉及,但不会涉及那么多。我跟刘嘉玲是好朋友,我跟她做访谈,那个《东周刊》的事一定要涉及,但我绝对不会出现《东周刊》这三个字,也不会出现“裸照”的字眼。我就说“那件事”,她就知道我说的是哪件事。用这种最含蓄的方法,希望做得雅致一些,而不是做得那么八卦。

  记者:受访的人觉得满意吗?

  曹可凡:章子怡在《梅兰芳》之后(做我的访谈),她说黎明其实挺好玩的,说他那手长得跟大馒头似的。按惯例,我们就把文字稿发到网上。结果第二天,全国媒体全都拿这个说事儿。章子怡吓坏了,她说希望黎明不要生气什么的。播出时,我就把这个给剪了。后来我碰到黎明就把子怡这个事儿跟他说了,他说“其实没关系”。

  记者:有没有不好约采访的?

  曹可凡:葛优很不愿意接受访问,跟他好说歹说,他想得特别多,他说你看我还没接受《艺术人生》的访问,杨澜,鲁豫我都没去,先上你节目怎么办?哎,他一堆想法。然后那天说完之后,又说他后悔了,第二天给我打电话,说咱“昨天录的能不播吗?我怕得罪人”。(据《南方都市报》) (来源:华商晨报)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