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孔子》 > 相关新闻

《孔子》编剧说“孔子”:我们不敢瞎编乱造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郝岩
2010年01月27日00:19
  周润发、周迅、陈建斌等众多一线明星大腕主演的华语大片《孔子》正在全国热映。而从影片筹拍伊始,有关电影中的孔子应该如何演绎便是争论不休的话题,随着《孔子》的公映,也引发了一轮轮的争执,而其中尤以电影《孔子》的编剧之一何燕江与曾在央视《百家讲坛》上主讲过孔子的鲍鹏山先生间的“口水战”令人瞩目。昨天,何燕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影《孔子》并非外界一些“专家”所说的是在瞎编乱造,影片中重要的桥段都是有出处的。

  重要情节都有历史依据

  记者:影视剧离不开艺术创造,电影《孔子》中虚构的成分有多少?

  何燕江:不了解春秋历史或者没读过《史记》的观众,多数会以为电影《孔子》中的故事主要是我们编剧自己编出来的。其实,越了解这段历史和有关史料的人看了电影就越知道,这片子中那些最重要的基本情节,并不是我们编剧所编造的,而是非常严谨地以历史为根据的。我们作为编剧只是尽量设法用现代人所能接受的方式和语言,设计了若干的故事情节而已。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此前,我曾经创作过50集电视剧《圣者孔子》的剧本,但这个剧本未能投拍,原因就是“重大题材审查办”三次审查都未能通过。不通过的原因就是由于有关历史学家认为:剧本中关于故事和人物虚构的成分过多。因此,在重新编写电影剧本时,胡玫导演交代:必须严格遵循《史记》中记述的孔子生平脉络写,不许瞎编,要求事件和语言都要做到有根据、有出处,以免“重大题材审查办”审查时仍然通不过。

  虚构的故事主要有两处

  记者:有很多影评人指出,《孔子》前后两部分风格不统一,这是电影的大忌。

  何燕江:确实有人批评《孔子》的情节前紧后松——前半部的孔子是政治家、军事家;后面则只是一个流浪人,缺乏激动人心的故事。有人说我们不会编故事。其实,不是我们不会编,而是根本不敢编。因为有关历史资料(《史记》《左传》)就是这样记载的:孔子之前半生,波涛汹涌,从事过政治和军事事业,高潮是四件大事:1,以礼治治理中都成功;2,夹谷会盟中挫败齐国,为鲁国收复失地;3,发起堕三都,削家臣;4,亲自指挥了武子台平叛的战争。而后孔子周游列国,就是从一国游到另一国。究竟干了什么?有关史料具体记述很少。实际上,那些周游列国中见诸记载的故事,我们电影中大部分都已采用。

  记者:照这样说,影片中就不敢有艺术加工的成分了。这种说法应该是行不通的吧?

  何燕江:电影中纯粹出于虚构的故事大体只有两处。一是南子被刺,这是历史资料中所没有的,主要是出自胡玫导演的创意。因为她认为,剧情发展到此需要有点打破时空的浪漫和抒情,所以就特意设置了南子被射中箭的一个情节。在实际历史中,虽然并没有这个故事,但是卫太子蒯聩确实曾经派人行刺南子而未遂,这是《左传》中有记载的。还有一处虚构,就是颜回救书,在黄河的冰水中被淹死。这个情节是胡玫导演和另一位编剧江奇涛老师所构思设计的创意。写成剧本后,曾经有历史学家表示反对,说这事情不应该虚构,建议胡导不拍。而胡玫导演说:这一点虚构是必要的,艺术总不能绝对遵循历史。有人可能以为,电影中的那场奴隶殉葬,以及宫廷上辩论人殉该不该废除,是编剧虚构出来的,其实那是有史料记载的。孔子与公山狃(历史中叫公山不狃)在宫廷上辩论的内容,也是有史料根据的(《礼记檀弓》)。只是那场辩论,在历史中并不是发生在孔子和公山狃之间,而是发生在孔子在陈国的一个贵族弟子的家人之间。还有一些细节,例如鲁国宫廷中的斗鸡,也具有历史根据,因为当时鲁国贵族中确实流行着斗鸡赌博这种风尚。《孔子》电影中的政治人物,都有真实人物为原型。孔门弟子中,只有断臂弟子漆思弓是虚构的人物。但这个独臂残疾弟子其实也有一个真人为背景,就是馯臂子弓。另一个向季孙氏出卖情报的孔门弟子,就是背叛孔子的那个犹大式人物公伯寮。这个人物也不是我们所虚构出来的人物。在《左传》、《论语》和《史记》中都记有这个人向季孙氏告密子路,从而危害孔子的事。根据胡玫导演的指示,我会把我们编剧时所依据和使用过的一些历史资料及来源,整理出来予以发表。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