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各方评论

卡梅隆给中国导演“授课”:怎样让技术有生命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
2010年01月26日14:15

  第三节:语言文学课

  学习目标:

   创作要有想象力,怎样找到跟观众沟通的方式很重要。

创作要有想象力,得学会和观众沟通
创作要有想象力,得学会和观众沟通

  教师言传身教:

    《阿凡达》是一个一句话就能说清楚的简单故事,映射的却是不简单的现实。电影中那些生物在以往的电影,如《侏罗纪公园》之中,都能找到原型,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看到“旋转飞行的昆虫”时的惊奇。想象力被认为是除了技术以外,这部电影让无数人震撼的一大原因。去年拍摄了《建国大业》的黄建新导演谈到《阿凡达》的技术和想象力时,说:“其实技术就是给电影提供一个加工过程,很快就能产业化,只要你出得起钱,你也可以用上这种技术。现在的电影已经是全球化加工这么一个形态,其实很多好莱坞动画片是在中国加工的,所以说技术就是这样一个可以直接拿来用的东西,更重要的还是创意。”中戏的教授更是认为《阿凡达》想象力的“真实性”,才是影片最可贵的一点:“《阿凡达》人物的情感世界,人物的物质世界,人物所存在世界的奇幻色彩,以及这种奇幻色彩所达到真实的高度,让我们看到了差距。”

《阿凡达》的设计图稿,充满了想象力
《阿凡达》的设计图稿,充满了想象力

  还不仅仅是想象力而已,《阿凡达》在世界范围内的热捧,在于它讲了一个全世界人民都能理解并投入其中的故事,在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看来,这是一次与观众有效的沟通和对接:“首先你要完成电影在情感层面,或者说在心灵层面与观众的对接,在这个对接的基础上,当然我们希望组织更深,更远,更曲折,更丰富的探索。《阿凡达》的这种直接的对接,我们都需要学习。”

  学生查缺补漏:

      导演金依萌谈起《阿凡达》,有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剧本是最该打磨,也是最能打磨的,因为只有剧本不需要投资。”她认为全世界所有烂电影出现的根源,就是因为剧本太差劲:“我们的电影出问题的,往往不是别的问题,就是讲故事的能力和技巧的问题。”电影局局长童刚也认为中国电影目前仍存在一些主题先行、细节生硬的普遍问题。这也是造成中国电影产业剧本荒的一个主要原因:不是缺少剧本,是缺少能拿得出手的剧本。

  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张卫梳理了近两年在中国大卖的好莱坞电影,发现包括《变形金刚》、《哈利波特》等在内的都是非现实题材的大片,而这,正是80后,90后这一电影主流观众群的最爱。这一部分题材的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还是一个极大的空缺,但并非意味着中国电影没有这样的资源可用。北大教授张颐武说,“这种架空的题材,其实在浩瀚的网络小说中非常多,像那些穿越题材的小说。”只不过,这些资源尚未得到电影界的重视。

如《哈利波特》系列,正是80后、90后一代观众的最爱
如《哈利波特》系列,正是80后、90后一代观众的最爱

  《变形金刚》跟青少年的流行文化结合,取得了成功;《暮光之城》跟校园爱情结合,打破票房记录;《哈利波特》将魔法世界跟现实世界打通,票房一部比一部高——电影学院的教授陈晓云觉得很多人对好莱坞电影存在着误解:“我们对好莱坞电影确实存在很多的误解,主要就是对现实问题的关注,这是好莱坞很久以来的传统,但由于他过于强大的商业力量,往往压抑了我们对这一特性的发现。《阿凡达》它的技术很复杂,但是它传达的理念非常简单,简单到一个很小的孩子就能够明白的东西。”这一点,被认为是好莱坞在全球能够普及开来的基本要素。而在陈晓云看来,目前中国的大量电影,跟中国人现实生活的关联度并不大:“我们大量的电影跟现实有关,但是最终却远离现实。我们是不是能够找到一种跟观众更现实的对话,因为中国历史上凡是电影跟观众有对话联系的,这部电影往往能够成功。”

    附录:印象-卡梅隆

    在去年12月23日,詹姆斯-卡梅隆来到北京宣传他的《阿凡达》,仅仅只待了22个小时,连故宫、长城都没来得及去看看。在这仅有的22个小时中,与他直接接触过的人们,又是怎样看待这位“电影达人”的呢?

  媒体:搜狐娱乐记者 峡客

  “如果说电影导演也分文理科的话,卡梅隆肯定属于理科导演,还是那种优等理科导演。面见陌生人,第一印象尤其重要,从上午的采访到下午的发布会,见到卡梅隆也不过1个小时,他留给我两个印象:没架子,导演中的技术专家。

  虽然主办方一再声明,在采访完后,卡梅隆不会拿着任何印有非《阿凡达》标识的物件拍照,但是要想跟他合影,不成问题,导演都欣然接受。采访完,跟同事一起往门外走,卡梅隆走在前面,同事抢先几步,走上去,想跟导演握个手,手还没伸出去,围在旁边的几个彪型保镖马上拦住了。戏剧性的一刻发生在这一幕,导演发现了被阻拦的我的这位同事,他停了下来,转过身,主动伸出手,越过保镖庞大身躯间的空隙,这次手终于握成了。

  卡梅隆是火星协会的高级会员,这些高级会员会不定期担任美国航天局的顾问,可见他并非普通意义上,用单纯的艺术价值来界定的导演。当问到他有关3D技术可改进之处等技术性问题时,他的回答通常会十分充分,古今竖向对比,一切了如指掌,你也能完全感受到他对于此类问题的兴趣。这个时候,他更像大学里的一位讲师。”

  出品方:20世纪福克斯公司中国区运营经理 谢菲

  “一开始我和卡梅隆导演的接触就负责联系他和媒体的采访。他在电话里听上去是一个相当和善的人,记者问什么他就答什么,态度很温和,并没有感觉到他像传言中说的那样“脾气大”什么的。 因为这次卡梅隆导演的中国之行时间非常的紧,一共只有22个小时,到达北京之后先是举行了记者会,记者会结束后稍晚一点就走了,其实我们也都是工作上的接触,并没有更多的时间去了解。

  不过,我感觉他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对中国也相当的看重。因为目前中国的市场很好,票房很好,《阿凡达》在中国的票房仅次于北美地区,居第二位的,而且3D影厅也很多。所以卡梅隆导演对中国相当的感兴趣,这也是为什么他在亚洲的宣传活动只到了中国和日本两个地方的原因。”

  发行方:中影集团新闻发言人 翁立

  “这一次卡梅隆来的比较匆忙,我们都没有来得及带他去长城,只是一同参加了电影的宣传活动。他对电影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的,为什么要特意赶在圣诞节之前来中国呢,也是因为中国的市场拥有巨大的潜力,尽管全球遭遇了金融危机,但是中国的电影票房仍然以每年增加30%的速度上涨。卡梅隆导演也是被中国市场的蓬勃所吸引。

  其实,当时我们就已经预计到《阿凡达》的票房会超越《泰坦尼克号》,因为这部电影吸收了各个国家的元素,用一种世界性的语言来表现,用电影的最新科技颠覆了观众的收看习惯,将他们重新吸引到电影院去,而不是在家里看跌。在我和卡梅隆导演的接触中,我感觉到他非常的尊重中国文化,对中国的东西很感兴趣。当时,他还跟我们说,如果拍续集,他一定会再多增加中国的元素。中国对他非常的有吸引力,他还说很想抽时间再来中国,到处走一走,看一看。”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