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各方评论

卡梅隆给中国导演“授课”:怎样让技术有生命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
2010年01月26日14:15

  好莱坞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于本年度1月4日,通过播放影片《阿凡达》的函授讲学方式,给中国导演上了3堂课。众中国导演对此反应不一,但经过搜狐娱乐的调研,我们收集到3条学习心得,并整理成函授提纲,现面向观众公布,并期待广大中国导演在今后为本土观众奉献出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注意,卡梅隆教授要开讲了
注意,卡梅隆教授要开讲了

  第一节:劳动技术课

  学习目标:

   让先进的3D技术和特效技术不机械化,跟整体故事结合得完整、流畅,并具备生命力。

  教师言传身教:

   卡梅隆用CG和电脑特效创造了一个新的世界。这个世界有自己的生态,有自己的植物,有自己的动物,有自己的语言和自己的社会形态及信仰。甚至该星球纳美人所使用的语言也是语言学家专门创造的,发音和结构都有根据可循。

  而这个创造出来的新世界又丝毫不是用眼花缭乱的技术手段堆砌起来的,它讲述了一个跟现实密切相关的故事,地球人侵略纳美人的战争被不同的观众解读成“白人当印第安人的屠杀”、“美国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暴力拆迁带来的恶果”。中央戏剧学院的路海波在看完《阿凡达》后,说:“第一点感受就是技术不仅仅是技术,我觉得技术都是有生命力的。”导演黄军则在这部电影里看到了科学技术与艺术结合的迷人之处。

  卡梅隆说,不管技术怎样发展,讲一个好的故事总是关键的,这一点他不会放弃。技术辅助故事而行,被认为是卡梅隆多部作品成功的关键。而他耗费14年研究摄影和3D技术,也终于等到了《阿凡达》的成功。


卡梅隆对技术的精益求精造就了《阿凡达》
卡梅隆对技术的精益求精造就了《阿凡达》的视觉奇观

  好莱坞电影产业的每一次革新,都是因电影技术的变革而产生的。按照电影学院陈晓云教授的说法,《阿凡达》将观众带回了电影的童年时代,那种因技术革命所带来的黑暗中集体观影的震撼体验,再一次实现了。而如何让技术变成电影导演头脑的一部分,身体的一部分,而不是一部机器,成为了关键。

  学生查缺补漏:

   中国电影中从来没有出现过一部真正像样的灾难片,技术不过关成为关键。曾经有一部讲述台风的灾难片,在宣传期间被冠以“超越《后天》之作”,岂料,影片在上映后,被观众评点为“山寨灾难片”。同样,一部在近期上映的国产电影,其战争场面的特效,被看过的观众视为“一看就很假”。不过,相对以往的同类作品,技术上,我们已经看到了进步。

  我们的特技水平跟好莱坞差距到底有多大?《非常完美》的导演金依萌在美国学的电影,她觉得有一点该修正:“不是中国导演跟他的差距,全世界导演跟他都有差距。”冯小宁导演分析说:“任何做过特技尝试的导演都明白, 我们的硬件和西方硬件东西基本是同等的,差在哪儿?一个是软件,一个是人才,尤其对电脑数字这些东西非常敏感和感兴趣的年轻人80后和90后。我发现在中国大架子搭建出来了,而且现在的电影、大电视剧,我们已经不放弃在里面加入很多数字化的技术。但是,因为人才在市场流动的情况下,很有想法和很有感觉的一些年轻的数字电影设计人才,在其岗位呆的不够稳定,流动性太大了。比如在华龙基地,前两年有一些很棒的人就流走了。”

某部国产灾难片,被观众批为“山寨”,但从技术上已经让人看到了某些进步
某部国产灾难片,被观众批为“山寨”,但从技术上已经让人看到了某些进步

  “不屑于”尝试新技术,也成为一种现象,冯小宁说:“年轻导演有很多都是在完整地实现自己的电影梦想过程中,往往不太在乎它的形式表现——这是我们值得思考的一点,我们应该在我们的电影创作当中从观念上给予一种解放。”

  当然,不仅仅是技术短缺的问题,怎样用技术,也被认为是一门大学问。中戏教授路海波用一个比喻做了形容:“技术不仅仅是技术。因为我们的硬件可以跟西方很快地对接,把机器买来就行了,然后机器买了以后有培训师,会对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归根到底,就是我们怎么和技术对话,让技术变成我们身体的一部分,变成情感的一部分,变成大脑的一部分,这种是非常重要的。就好像有的人开车能够做到人车一体,有的人开车一辈子做不到人车一体。”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