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神话剧《太阳鸟》 > 太阳鸟新闻速递

中国儿艺开排《太阳鸟》 大年初三儿童剧场首演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26日13:11

   致力于通过儿童剧的方式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精髓传承给广大青少年儿童的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继《十二生肖》之后,今年春节将推出另一部用现代手段演绎传统文化精髓的神话作品——取材于“山海经”的大型神话剧《太阳鸟》。

   该剧将于2月16日至3月7日春节与元宵节期间在中国儿童剧场亮相,首轮演出15场。这是中国儿艺2010年的开门大戏,也是中国儿艺2010年全力打造的一部新作品,剧中演员达28人,是中国儿艺20年来演员人数最多的一个剧目。目前,该剧已悄悄进入紧张的排练之中,中国儿艺大胆启用曾主演过《切·格瓦拉》、导演过《美丽世界的孤儿》等剧的青年导演周文宏执导该剧,创作力量全部为40岁以下的青年创作人员,这也是中国儿艺首次将如此大型的演出全部托付到年轻人的手中,可见在国有院团改革的浪潮中,中国儿艺也正在为剧院的迅速转型与市场接轨而积极行动。

   好立意迎合小观众观赏习惯 中国儿艺新星唐妍出演“啰啰鸟”

   《太阳鸟》讲述了远古时代,十只太阳鸟在天后母亲羲和的安排下轮流穿上太阳衣上天执勤,年幼单纯的“啰啰鸟”听了蛇兽“神鱼儿”的假话把她当成了自己的朋友,却误会了后羿。“神鱼儿”为了自己的野心乘羲和不在哄骗十只太阳鸟一起上天执勤,十倍的光照使得大地瞬间干裂,生灵涂炭。小小的太阳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勇敢地让后羿射掉自己的翅膀,从而打败“神鱼儿”赢得了天下万物的重生。现在挂在天上的,是剩下的最后一只太阳鸟……

   据中国儿艺方面透露,在《皮皮·长袜子》等剧中有过出色表演的中国儿艺新星唐妍将担纲剧中最重要的“啰啰鸟”一角,而剧中“后羿”“神鱼儿”等重要角色全部由毕业自中央戏剧学院的实力派青年演员担纲。中国儿艺院长周予援说:“我们把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十二生肖’搬上舞台,把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搬上舞台,今年再把最古老的百科全书‘山海经’搬上舞台,我们的国家有这么多值得我们去研究、深入老百姓骨髓的文化传统,我们希望通过儿童剧这种形式,将中国的传统文化精髓传承下去。这种传承,要求我们的儿童剧不仅仅在立意上,确实要在形式上也要做的好看,要符合现代孩子的观赏习惯。做既对孩子有益又让孩子喜欢看的儿童剧作品。”他说:“《太阳鸟》是中国儿艺今年的大戏,剧院的年青编剧们早就对挖掘这一题材跃跃欲试,我希望《太阳鸟》之后,我们能有更多的‘山海经神话’搬上儿童剧的舞台。”

   “山海经”里寻找神话人物 中国儿艺编剧郭馨阳拾起“遗失的天书”

   《山海经》是中国先秦时代的古籍,书中所保存下来的精卫填海、夸父追日、羿射九日、禹鲧治水等神话传说广为人们传诵。司马迁曾说“《山海经》所有怪物,余不敢言之也。”意思是“这部书太神奇了,我不敢评说。”东晋诗人陶渊明曾为《山海经》的广博所折服,一口气写下《读<山海经>十三首》诗,留传至今。《山海经》也被认为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连环画,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三千年以前,有人认为它是先有图而后成文的,只是流传下来的只有文字以及明清以后所画的版本。

   也正是这部神奇的古籍,使中国儿艺编剧郭馨阳产生了要从《山海经》中汲取营养创作一部给孩子看的“山海经神话”的想法。郭馨阳用“遗失的天书”来形容《山海经》,她说:“《山海经》中形形色色的花草树木,奇形怪状的禽鸟野兽,还有变化莫测的神话传说,都是神话剧的绝好素材。《山海经·大荒东经》中有一句‘汤谷上有扶木,一日方至,一日方出,皆载于乌。’‘乌’是指‘三足乌’,也就是后来所指的太阳鸟。”除了天后与她的十个孩子“太阳鸟”的形象外,剧中的反派“神鱼儿”的形象也来源于《山海经·中山经》,其中写道:“其(神鱼儿)状人身而身操两蛇,常游于江渊,出入有光。”

   据悉,此次的人物造型设计由曾经为中国儿艺“皮皮鲁、鲁西西系列童话剧”《魔方大厦》担任造型设计的吴雪润担纲。吴雪润以童话人物的色彩和造型见长,由他设计的造型往往将演员与服装完美合成为一个孩子喜爱的卡通人物。舞美设计则是中国儿艺颇富经验的年轻舞美设计师申奥,他曾经为《小兔快跑》和北京人艺《我爱桃花》担任舞美设计。

   虽然是新创的大型神话剧,《太阳鸟》的票价只为50、70、90元,中国儿艺院长周予援表示要坚决地把这样的“低票价高品质”持续下去,让看儿童剧成为一种日常的时尚消费。本轮演出中,除了元宵节前的11场演出外,等3月春天到来的时候,4场《太阳鸟》将开启“中国儿艺2010优秀剧目轮换上演制”的序幕。而从2月6日——3月7日,中国儿艺最受欢迎的小剧场益智趣味儿童剧《小吉普·变变变》将再次在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上演,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的春节。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