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边看边聊

春晚为何选择小虎队?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26日12:38

  小虎队为央视春晚彩排再度重聚,引来热烈反响,也让这支老牌台湾偶像组合再度翻红,虽然小虎队的歌又开始热播,而对年轻歌迷而言,小虎队显然还很陌生。就此记者昨日采访国内两位80后乐评人崔恕、Sean。因是小虎队的音乐陪伴成长的一代,他们对小虎队代表作《爱》《青苹果乐园》等津津乐道。崔恕更称:“小虎队开创华人偶像文化”。

  重新认识小虎队

  华人偶像文化的鼻祖

  小虎队将在春晚演唱曲目《爱》、《青苹果乐园》和《蝴蝶飞啊》,可谓最家喻户晓的作品。自1989年正式出道到1997年解散,小虎队共推出包括精选集在内的13张唱片。其中《红蜻蜓》被乐评人崔恕形容为“巅峰时期的开篇”。

  小虎队的作品

  单曲

  《爱》:“向天空大声地呼喊说声我爱你,向那流浪的白云说声我想你”,这或许是小虎队最为人所知的歌词。歌曲里那种对于爱情甜蜜、青涩的憧憬,也成为小虎队音乐作品的一大特征。更值得一提的是,《爱》把“重唱三声部”引入华语流行乐并成为潮流。当年《爱》走红后,中小学每个班都会选一男一女合唱,想必《爱》应该是不少80后的爱情启蒙。

  《蝴蝶飞啊》:歌曲MV拍的是小虎队三人去郊外游玩,表现出青春期的无忧无虑。这首歌的曲调有些忧伤,但小虎队唱出了对梦想的期许。当时每到新年、六一文艺汇演,都会有中小学生拿这首歌编排舞蹈。

  《青苹果乐园》:小虎队的第一支单曲,但由于传入大陆的时间,稍晚于《爱》,所以成了小虎队巅峰时期的代表作。印象中,《青苹果乐园》当年在青少年儿童节目中的点播率非常高,而且当时正好是卡拉OK进入大陆,不少比赛都有人选这首歌,还模仿小虎队的舞蹈。

  《新年快乐》:小虎队初试啼音的歌。讲的是新年里的表白,不是说“我爱你”而是说“新年快乐”。小虎队之所以能吸引各个年龄群的追捧,歌词也是一大亮点,由于小虎队的歌词不露骨,并没如今的偶像歌手唱的那些情感纠葛和缠绵悱恻,而是表达健康、单纯的情感。所以当时中小学老师也不反对大家听小虎队的歌。

  《红蜻蜓》:小虎队的经典励志歌。歌词运用托物言志的手法,一方面激励小歌迷,另一方面年长歌迷听到《红蜻蜓》,也会勾起对纯真年代的回忆。2003年经可米小子翻唱,《红蜻蜓》再度唱红。这说明小虎队的作品经得起时间推敲,而青春议题的作品也很容易引起共鸣,像周杰伦(在线看影视作品)也是这样。

  专辑

  走红:《逍遥游》是小虎队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张专辑,当时开丽唱片为小虎队策划的万人马拉松签名会,以及货柜车全台湾巡演,让小虎队人气飙升。开丽唱片趁势为小虎队制作《男孩不哭》《星星的约会》两张专辑,但这个时期小虎队真正流传的作品只有《叫你一声My Love》和《星星的约会》。

  巅峰:《红蜻蜓》《爱》《再见》 是小虎队巅峰时期的三部作品,这时他们已转投飞碟旗下。由于当时唱片市场很蓬勃,所以发片速度较快。小虎队可保证一年发两张,而且能轻松破几十万销量,靠版税就赚很多钱。飞碟也为小虎队打造《红蜻蜓》《爱》《蝴蝶飞啊》《放心去飞》《骊歌》等多首传唱歌曲。人气更是如日中天,据说当时在台湾,若是趁中小学课间休息,无厘头地喊一声“小虎队”都会引来尖叫声。不过到了《再见》专辑,因苏有朋(在线看影视作品)准备考大学,陈志朋要当兵,小虎队面临第一次解散。

  转型:待陈志朋归队,小虎队重新出发,推出《星光依旧灿烂》。由于复合话题备受关注,所以专辑销量虽不及以往,但《星光依旧灿烂》传唱度依然很高。唱片公司则趁势在1995年为小虎队安排“虎啸龙跃”亚洲巡演,其中还包括大陆站,反响非常热烈,人气有所回升。不过三位成员年龄增长,唱片公司有意让他们走成熟路线,一方面主打抒情慢歌,一方面又害怕歌迷流失,为小虎队选了一系列只突出舞蹈,而歌词和旋律都较平庸的作品。导致《快乐的感觉永远一样》《庸人自扰》两张专辑默默无闻,人气大幅度下降。这也加速了小虎队解散。

  小虎队是怎样炼成的

  名称:1988年7月,台湾开丽唱片公司推出一档针对青少年学生群的电视节目——《电视新春争霸战》。节目由3个女生组成的“小猫队”担任助理主持,于是有人提议应加入3个男助平衡画面。为此开丽举行选秀,而“霹雳虎”吴奇隆、“小帅虎”陈志朋及“乖乖虎”苏有朋脱颖而出,组成“小虎队”。

  造型:小虎队造型一直走干净、简洁路线。开丽唱片时期,三人多是白衬衫、小西服、领节的打扮。而到了飞碟旗下,三人的造型就有更多变化,开始尝试欧美、英伦学院风。发型上,陈志朋和吴奇隆一直很时髦,苏有朋则是淳朴、可爱的“西装头”。

  站位:从专辑封面到舞台表演,小虎队的站位一直是吴奇隆站中间,左边是陈志朋、右边是苏有朋。唯一例外的是《庸人自扰》专辑封面,改由苏有朋站中间。唱片公司后来解释说,吴奇隆老少通吃;陈志朋因神似张国荣主攻年长歌迷;而苏有朋样貌乖巧又会念书,主攻青少年群体和学生家长。

  品牌:小虎队走红,采取的是多元化宣传模式。唱片公司除了为他们规划专辑、演唱会、影视作品外,还会推出豪华的日历、宣传画、贴纸、明信片、信纸信封、文具用品等,逐步形成了华语乐坛最早的偶像文化。小虎队也是华人歌手“周边产品的鼻祖” ,而且小虎队的模式,后来也被四大天王等港台明星参考。

  为何不是他们

  小虎队更有话题

  与小虎队同期活跃于歌坛的,也有诸多组合,包括与他们合唱《新年快乐》的忧欢派对、少女队、红唇族等。但当时能与小虎队拼人气的,还是豹小子、红孩儿、草蜢三支男子组合,但他们为何没能登上春晚舞台?乐评人Sean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组合各具特色,但比起小虎队,“作品影响力、知名度、话题性都较弱”。因此春晚最终没有选择他们。

  豹小子代表作都是翻唱

  豹小子是几乎和小虎队同期的组合,两位成员吴仕龙、李东元都是跳舞高手。他们的音乐特色是流行舞曲加老歌新唱,从《爱你在心口难开》、《风从哪里来》到《今天不回家》,都为他们奠定辨识度较高的风格。但Sean指出,虽翻唱成就了豹小子,也导致两人淡出娱乐圈后,观众记不得他们唱过什么歌。相形小虎队,豹小子缺乏属于自己、有力度的代表作。观众对他们已没有认知,“豹小子上春晚可能性几乎为零。”

  红孩儿舞功盖过音乐

  红孩儿作为小虎队的师弟,同样通过选秀脱颖而出,七位团员各具特色,很快吸引大批粉丝,甚至包括小S。首张大碟《亮出我的年轻护照》卖了满堂红,歌迷们称红孩儿是“年轻的英雄,火红的伙伴”。红孩儿的五张大碟里,销量最差也有25万张,当时红孩儿被视为小虎队的强劲对手。大陆观众印象深刻的,应是吴奇隆和陈志朋主演的电视剧《小侠龙卷风》,主题曲《神奇的旋风》由红孩儿演唱。

  虽人气和业绩都与小虎队不相上下,但红孩儿能传唱的歌较少,而更多是主打舞蹈,音乐部分并不突出。Sean认为这是红孩儿最终昙花一现的主因。而对于上春晚,他说:“歌迷可能不想看到发福版的红孩儿”

  草蜢再难引起广泛关注

  1990年,当小虎队的《爱》唱遍大街小巷时,香港组合草蜢的事业也迎来高峰期,不仅连续五年获得香港商业电台叱咤组合金奖,更赴台湾发展。《失恋阵线联盟》专辑获歌迷青睐后,多张专辑都有不错佳绩,《宝贝对不起》、《忘情森巴舞》更是成为当时台客机车党的最爱。2000年草蜢解散,三人开始独立发展,也有成员涉及幕后工作。而2005年草蜢重组开唱,各界评价都不错。

  与小虎队相比,草蜢歌艺舞技略胜一筹,而传唱作品也不相上下,也有参加春晚的可能性。但Sean认为即便草蜢如今演唱会大获好评,可难再产生新话题,“草蜢重组或解散似乎都不能引起广泛关注。”换言之,春晚当然会选择更有话题的小虎队。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