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孔子》 > 相关新闻

《孔子》叫好又叫座 四大编剧联手答疑解惑(图)

来源:天天新报
2010年01月26日09:31

  自1月22日上映以来,由胡玫执导,周润发、周迅主演的《孔子》上映仅三天,据不完全统计,票房已突破3800万。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等各大中城市的主要场次均有爆满现象,上座率整体在八成以上。这部拍摄历时三年、耗资1.5亿的史诗巨制在观众中也有颇佳口碑,被不少人认为是近年来国产大片中难得的诚意之作。同时,《孔子》在海外市场的热映也令“中国文化热”再度加温。

  首周末表现出色

  自上周五首映日创下国产电影今年第一个“爆满”后,《孔子》在之后的周六、周日更是上座率不断攀升。多家影院只好临时加映,满足没买到《孔子》电影票的观众。据目前尚未完全的统计数据显示,《孔子》首周末票房至少在3800万元以上,重点场均上座率超过80%,为今年中国电影赢得“开门红”。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杭州、合肥等各大中城市重点场次均出现爆满,个别场次甚至一票难求。

  观众角度各不相同

  《孔子》将演绎一个怎样的“圣人”,观众在期待的同时也为胡玫导演和剧组捏了一把汗。从影片上映三天的情况来看,大部分观众都认为《孔子》是近年来最具诚意、整体质量很高的中国电影。影片壮观唯美的画面,有史可据但又剧力万钧的剧情,真材实料极具考究的道具,令全片极具观赏性。演员的表演也备受好评,周润发大气传神的演出堪称演活了几千年前的圣人,周迅饰演的南子相当出彩,只是在这样一部男人戏中显得篇幅略短。陈建斌饰演的大反派季孙斯十分“耀眼”,令观众大感惊喜。“颜回殉道”、“子路就义”、“孔子回鲁”等经典场面更是成了杀伤力十足的“催泪弹”。有意思的是,记者注意到,在影院放映过程中,经常会传来几个稚嫩的声音,奶声奶气地询问大银幕上正在发生的故事,看来,不少家长都把看《孔子》当成了一次让孩子观影知史的大好机会。

  《孔子》票房后劲十足

  有别于其他的贺岁大片,《孔子》的观影人次并没有出现较大的南北差异,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与《孔子》的观影人群相当广泛、适合举家观赏有关。

  作为首部将孔子及其伟大生涯搬上银幕的史诗巨片,受到广大的家庭观众追捧是必然的。一位中学生母亲话比较有代表性:“这几年《百家讲坛》和于丹这么火,又出了不少讲孔子的书,所以带孩子来看看,让他感受一下咱们国家的"根"在哪里。”院线方对《孔子》的票房后劲更是信心十足。一位影院经理表示,院线已经做好了积极排映和热点宣传的准备:“目前来看,上座率和口碑都还不错,这在近些年的国产电影中是很少见、很难得的。”

  虽然贺岁档大制作纷至沓来,但相信题材的独特性,观影群体的广泛性和影片的良好口碑必将成为《孔子》周游各地,驰骋贺岁档的“三驾马车”,为《孔子》的上座率和票房持续飙升保驾护航,并将引发今年国产电影的首度观影热潮,为华语大制作如何做到思想性、艺术性与娱乐性兼具,提供一个完美的范本。

  四大编剧答疑解惑

  针对一些观众和部分专家对影片提出的质疑,《孔子》四大编剧胡玫、陈汗、何燕江、江奇涛昨天联手答疑解惑,并且提供了编写电影《孔子》时所依据的基础史料和对话设计的文献资料出处。四大编剧同时表示,这些史料证明,电影《孔子》的基本故事情节,并非出自编剧们的主观编造,而是严格选取历史史料,遵循“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而设计创作的。至于最有分歧的“战争规模”问题和“弟子称谓”问题,四大编剧分别回应,孔子时代的吴越姑苏之战、齐、鲁、吴之间的战争参战人数都达到十万人以上,而影片中表现的齐、鲁郎郊之战以及两个月后的艾陵战役,都是大规模的战争。因此关于战争规模的批评是完全没有历史根据的。

  至于弟子的称谓问题,关于先秦的姓、氏、名、字、号、讳诸问题,极其复杂;而且因地域国族皆有异同,不宜绝对而论。然而电影只是艺术的创作而不是学术的讨论,所以编剧们对复杂的问题,只能作较简化的处理。

  只有两种人对影片没兴趣

  上海联和院线副总吴鹤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阿凡达》的强攻下,《孔子》在电影市场上的表现要比预计得还要好。而这种出色的市场表现源于影片本身的品质,“这部电影的主创以认真的态度对待中国文化,把虚无缥缈的圣人用形象化的艺术手段在大银幕上展示出来。我觉得对这部电影只有两种人会排斥,一种是对孔子太熟悉的,比如少数历史学家和哲学家。他们可能要求过于苛刻,希望所有的剧情都遵照史实,要求像纪录片那样,这样的要求对于电影真正的含义还不了解,忽略了电影的娱乐因素。还有一种就是对孔子太不了解的人,由于对孔子的背景年代比较陌生,所以不会喜欢。因为影片中有不少历史背景、人物关系以及文言文与白话文的结合需要一点相关常识。除了这两种人,《孔子》的受众其实很广,不存在欣赏障碍。影片用古装动作大片的形式来展示历史的大背景,让人感觉孔子的形象栩栩如生。《孔子》可以说是《阿凡达》连续三周之后遇到的第一个华语片对手。”

  【现场调查】

  《孔子》深得观众好评

  胡玫导演、周润发主演的自1月22日上映以来,在上影集团所属的联和电影院线每天的排映场次均接近600场,超过红极一时的《阿凡达》,稳居第一。据联和院线旗下的多家影院经理反馈的信息得知,影片《孔子》宣传力度大、市场反应好、观众覆盖广,是近年来电影市场诸多类型片中比较鲜见的人物传记大制作。

  孔子作为中国历史上殿堂级的文化名人,为华人所尊崇、为全世界所敬仰。毫不夸张地说,在会写汉字会说汉语的人群里,几乎没有不知道孔子的,而遍布全球的孔子学院更是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场所。电影《孔子》的公映,使得观众得以在大银幕上,体验用现代化的电影技术和艺术再现的栩栩如生的孔子,让观众受益匪浅。

  首周末观摩《孔子》的第一批观众以中年人为主,他们是比较了解孔子生平和学识著作的。而从本周开始大中学校相继放寒假,电影市场将进入寒假档期,青年观众和学生观众将成为观影的主力。随着《孔子》的观影人次大幅增加,联和院线的影院将会增开更多的放映场次,以满足观众的需求。○顾敏

  新报记者吴轶凡文朱良城摄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