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春节档谁是功夫之王? 甄子丹VS成龙VS赵文卓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25日17:16
《锦衣卫》——甄子丹
《锦衣卫》——甄子丹

成龙
成龙

  2009年的贺岁档,以好莱坞超级大片《2012》宣告揭幕,之后《花木兰》、《三枪拍案惊奇》、《十月围城》等多部电影开始了票房撕杀,其中有票房旺收的,也有败走麦城的,总之是好不热闹。进入2010年的1月份,《阿凡达》和《孔子》是这个月的重头戏,中西两大强片将会鲸吞1月份的票房。到了2月,内地贺岁档进入了最后决战的阶段,《锦衣卫》、《苏乞儿》、《大兵小将》等影片纷纷面市,这是最为关键的春节档期,此时的7天长假也会让电影院迎来客流的高峰,那谁会是最后的赢家呢?让我们逐部来分析一下战况——

  第一战 明星阵容PK

  《大兵小将》(2月14日)

  主打阵容:成龙+王力宏+新七小福

  魅力指数:★★★

  实力分析:成龙从1994年的《红番区》开始就已经进入了内地的贺岁档,他的贺岁片让内地观众逐步有了贺岁档期的概念。成龙的号召力毋庸置疑,这位影坛大哥级人物因为他的诸多经典作品,早就已经被影迷们奉为神话般的人物,他的每一部新作都有世界级的影响力,他是真正的国际巨星。但我们不可忽视的是,成龙电影在内地实际上还未曾破亿过,早期《红番区》、《我是谁》进入内地市场时,当时一部电影卖到上亿是极端难以完成的任务,因为市场还没有那么大的消费力。就算是成龙近年完成的作品《神话》、《宝贝计划》的内地票房也都是止步于9000万。

  2008年的《功夫之王》虽然破亿了,但这是他和李连杰两个人的号召力,所以票房的功劳不能算作他一个人的头上,单纯说到以自己的实力吸收到1亿票房的作品,成龙的电影目前还未曾在内地做到过。这就让《大兵小将》的票房前途呈现未卜之势,我们都知道大哥很强,但是大哥也老了,而且《大兵小将》中除了成龙以外,其余的演员就是王力宏和新七小福了,单纯论阵容,成龙几乎是这部古装戏的唯一卖点,所以《大兵小将》难以成为春季档期的霸主。

  《苏乞儿》(2月9日)

  主打阵容:赵文卓+周杰伦+周迅+郭晓冬+杨紫琼

  魅力指数:★★★★

  实力分析:《苏乞儿》由袁和平执导,这位华语影坛第一武指,为我们贡献了《黄飞鸿之男儿当自强》、《黑客帝国》系列、《功夫之王》等等动作经典,袁八爷的武术指导功力是无法小觑的,第一武指绝非浪得虚名。但是!我们不能夸大了武术指导的能量,因为武术指导也是要听命于导演的,袁和平为其他导演服务往往能制造出经典,他自己担任导演的话,作品的娱乐性与故事性就难以保证了。毕竟武术指导的强项是动作场面的营造上,讲到故事的编排和情节的推进,那就要差很多了,这也是武术指导转行做导演的通病,就连闻名遐迩的程小东也难以摆脱故事的窠臼。

  导演对于文戏的调动难以让人放心,那么《苏乞儿》这个影片的阵容如何呢?应该说,《苏乞儿》的阵容是很强大的,赵文卓是武打演员出身,饰演一代宗师苏乞儿是极为合适的人选,所以不用担心他对动作戏的驾驭。周杰伦是超级偶像,在华语影坛已经具备了很强的票房号召力,有他出演的电影,至少也能保证多几千万进账,并且制片方之前也说过要将周杰伦出场的戏份制作成3D立体场景,那样的话,这部电影的看点就更多了。周迅是演技派,并且外型清新可人,让她负责文戏部分是很明智的,从多个角度来看,《苏乞儿》在演员阵容上是煞费苦心的,这样的阵容也是影片大卖的有力保证。

  《锦衣卫》(2月4日)

  主打阵容:甄子丹+赵薇+吴尊+徐子珊

  魅力指数:★★★★★

  实力分析:李仁港导演的历史电影一贯是演绎的成分吃重,不能当正剧来看,否则就要引起争端。但反过来看事物,李仁港之前的《见龙卸甲》虽然包装上较为有漫画和游戏之风,但内里却把握住了老将迟暮的壮志情怀,情意是真,故事有假。电影本来就是梦幻的技术,所以不可以过度较真。《锦衣卫》又给我们带到了宦官专权的明朝,那是东厂、西厂、锦衣卫三股实力横行于朝野,锦衣卫是皇帝的侍卫机构,有侦察、逮捕、审问的权力。华语影史上也有过关于锦衣卫的电影,但影响力并不大,此番李仁港抓住了这个题材,经过了重新的梳理和包装,一部颇具新潮武侠风范的《锦衣卫》就要呈现在观众面前,片中李仁港独创了秘密武器“大明十四势”,将会给观众呈现出独特的视觉冲击力。

  从演出阵容上说,《锦衣卫》应该是二月份春节档期吸引力最强的。甄子丹自从《龙虎门》以来在内地电影市场上屡屡创出票房佳绩,《叶问》更是让其达到了事业的巅峰,这回《锦衣卫》还承接了《十月围城》,因为在《十月围城》中甄子丹的表现异常出色,这回大家对他的期待更是直线上升。女主角赵薇在09年岁末刚刚以《花木兰》技惊四座,此番和甄子丹在《锦衣卫》中合作,算来也是继《画皮》之后的第二次握手,两人的感情戏份更值得关注。《锦衣卫》在整体的阵容上是强劲的,影片不仅汇集了像甄子丹和赵薇这样的实力派,也有徐子珊和吴尊这样的偶像派,是一部受众面很广的电影,再加上李仁港导演独有的浪漫情怀,势必让这部影片在春节档期大放异彩。

  第二战 动作场面PK

  《大兵小将》——古代公路片

  实力分析:成龙在动作片领域始终是大哥级人物,但大哥毕竟也老了,在好莱坞时期,就已经直接暴露了他使用替身来拍高危场景。成龙之前经典的电影比如:《警察故事》系列、《红番区》、《霹雳火》、《我是谁》等等,都有极端玩儿命的特技镜头,但随着年事已高,成龙电影里的搏命演出越来越少,岁月不饶人,我们可以放宽条件看成龙,但无法否认的是,成龙的电影没有过去那么好看了。

  《大兵小将》侧重点在于情节上,讲述了一个老兵俘虏了敌国小将军的荒诞故事,影片植入了国外公路片的模式,基调还是以动作喜剧为主,但不要奢望这部电影里会有多少突破性的动作场面,既然大哥不复当年之勇,那静下心来看看他演戏也是一种享受了。

  《苏乞儿》——穿越了时空

  实力分析:《苏乞儿》说到动作场面,让人首先关注的就是袁和平与赵文卓这个组合,袁和平是武术指导方面的大家,他的成绩有目共睹。赵文卓是武术运动员出身,没到20岁就开始拍摄动作大片了。所以两位主创的实力是不容小觑的,但赵文卓虽然出道很早,可惜的是事业起伏不定,至今还算不上一线的动作打星,而且近几年也没有出色的动作电影问世,这些都是《苏乞儿》的一些软肋。

  赵文卓吸引力不够强不说,周杰伦作为片中的一个重要角色也是有点被动的,毕竟周杰伦是一位歌星出身,到现在也只能算是一位偶像派演员,让他在动作电影里担任重要角色,那么周杰伦的动作戏值得期待吗?并且袁和平似乎对于历史文化的态度没有那么严谨,所以片中人物的服装和造型都比较雷人,赵文卓的行头几乎让你分不出朝代了,周杰伦白发无神的造型更是给人以穿越时空的感觉,说起来,倒是《苏乞儿》更具备了漫画电影的风格。

  《锦衣卫》——十场生死战

  实力分析:有甄子丹和洪金宝这两大武打巨星的加盟,《锦衣卫》的动作场面不用想都是值得期待的。甄子丹饰演的锦衣卫青龙是男一号,从头打到尾是他的责任,但不要误以为《锦衣卫》就像《风云2》那样没剧情。《锦衣卫》在文武戏上分配得当,武戏吃重,文戏紧凑,是一部娱乐观赏性很高的电影。

  在动作场面上说,这次不单是甄子丹打得虎虎生风,配角中戚玉武、徐子珊、吴尊个个都亮出了好身手。戚玉武在片中刀法过人,和甄子丹几场兵器的对阵令人惊喜;徐子珊因为毕竟是女演员,所以功夫套路走的是轻灵飘逸的路线,金蝉脱壳的功夫也是玩儿得出神入化,她的一首铁鞭耍的有模有样,她才是片中最危险的大反派;吴尊是偶像明星,在片中饰演少数民族人士,功夫也是走的西域风格,一手圆月弯刀神出鬼没,随时都能要了对手的小命。

  《锦衣卫》在动作场面的设计上取长补短,甄子丹的动作戏份走的是写实的路线,因为他是有真功夫的。徐子珊和吴尊等演员的动作场面,就比较写意,但打起来同样是精彩纷呈,《锦衣卫》是一部风格多样化的武侠动作电影,在这部电影中,观众会体验到一场场惊心动魄生死之战,在贺岁档纷纭的动作片里,《锦衣卫》精致的动作设计是出类拔萃的。

  崔汀/文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