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各方评论

“票房皇帝”詹姆斯-卡梅隆:12年后的完美轮回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洋
2010年01月25日16:13
[提要]12年来,詹姆斯-卡梅隆只推出了两部电影:《泰坦尼克号》和《阿凡达》。这两部电影由外及内,出奇地相似:唯美单纯的爱情故事,非明星阵容,创纪录的投资,与剧情浑然一体的特效,配乐,当然还有票房。他固执地证明,人生不仅能够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而且可以是完美的轮回。[策划:透析阿凡达神话][我来说两句]

卡梅隆蛰伏多年后推出的《阿凡达》被观众“惊为天人”
卡梅隆蛰伏多年后推出的《阿凡达》被观众“惊为天人”

  2009年:推出《阿凡达》的“下凡天神”

  2009年也是好莱坞的丰收之年,年票房第一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过亿影片32部,正好是1997年的两倍,也创下历年新高。1997年之后的好莱坞,一直在享受《泰坦尼克号》红利。《泰坦尼克号》把好莱坞的电脑特效推进了一大步,技术成为了促进票房的第一生产力。从此好莱坞成了超级英雄的乐土、续集和系列片横行的领域,就连向来保守的动画片们也进入了计算机时代。不可思议的是,“世界之王”在《泰坦尼克号》之后没有趁热打铁,反而赋闲再赋闲,看来已经落后于时代了。然而,蛰伏12年的卡梅隆再出手,一部《阿凡达》踏平了之前《泰坦尼克号》的几乎全部票房纪录,真正将电影视觉艺术带进了21世纪!

    “消失”的12年,他在“克隆”自己?

  有人为卡梅隆脸上贴金,说他为《阿凡达》十四年磨一剑。但这离事实太远,卡梅隆在《阿凡达》的伦敦首映发布会上亲口承认,他在《阿凡达》上花了四年半时间。在“失踪”的12年中,卡梅隆险些接手拍摄《蜘蛛侠》电影版、新版《人猿星球》以及《终结者3》,可惜后来都告吹了,还一度沉迷于拍摄记录片,让人怀疑他还能否回来拍电影。

  其实,卡梅隆的一根筋没有变,他一直想拍一部有关外星蓝色巨人的电影。可是想法太超前,最初没有技术能帮助他实现,直到他看到《指环王》中的咕噜姆,才知道梦想已经不远——这次为卡梅隆的梦想出钱出力的是他的老伙计福克斯,分析家认为,卡梅隆再次刷新了好莱坞的制作成本纪录——4亿美元。这笔钱还是主要花在特效上,因为他准备好了把电影3D技术升级到另一个层面上,他要让电影正式、全面、彻底的进入3D时代!


与当年一样,卡梅隆再次找了两位名不见经传的新人担纲主演
与当年一样,卡梅隆再次找了两位名不见经传的新人担纲主演

  他还故技重施,启用了萨姆-沃辛顿和佐伊-萨尔达纳两个名气不大的演员当主角,然后在配角阵容上做了点手脚,让经验丰富的西格妮-韦弗压住阵脚,就像《泰坦尼克号》里的凯西-贝茨,他还安排让有权有势的家伙当注定要失败的大反派。《泰坦尼克号》里,杰克和罗丝只做出了飞翔的动作,而在《阿凡达》里,杰克(难道是巧合吗)和纳美公主真的飞了起来。《阿凡达》的片长虽然不及《泰坦尼克号》,但也长的吓人,达到了160分钟。

    收获完美轮回,詹姆斯“超越”卡梅隆

  历史惊人地相似,《阿凡达》的公映日期与《泰坦尼克号》正好相隔12年(严格来说,在北美,前者要早一天),也是首周票房不够理想,但露面后获得近乎一面倒的好评,引发观影狂潮,只不过吸金速度有过之而无不及,五周时间里就拿下16亿美元,而且将在两周内打破《泰坦尼克号》的纪录。而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让带着3D眼镜的观众们差点以为自己伸手就可以摸到电影中的巨人们,电影工业从此真正进入了21世纪!


《阿凡达》所到之处无不人头攒动
《阿凡达》所到之处无不人头攒动


  詹姆斯-卡梅隆12年后再度创造了历史,于是无数人开始忘记之外的冷嘲热讽,忙不迭的送上了种种滥美之词:“天才”、“魔术师”、“视觉艺术家”、“改变电影的人”,大家狂热的准备好了再次将他送上神坛。但恐怕连他自己,都没有觉得自己有如此的伟大。他的剧本依旧俗烂、他的个性仍然偏执、他在片场还是那个不招人待见的暴君,唯一不变的,就是他对的一根筋,像个烂赌鬼一样狂热的在自己钟爱的电影上下完自己和公司的全部筹码,并且幸运的赌赢了。如果说这就是完美,那他确实是了!

    拓展阅读:

    社会效益全民狂热成就《阿凡达》神话

    盈利揭秘卡梅隆称5亿美元成本还有赚

    观影报告《阿凡达》堪称影史特效终极版

  

  
[上一页] [1] [2]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电影史上票房最高的两部片子都是他的,太牛了
感觉《阿凡达》已经全面超越了《泰坦尼克号》
我心中,《泰坦尼克号》是不可超越的
我不关心《阿凡达》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