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各方评论

“票房皇帝”詹姆斯-卡梅隆:12年后的完美轮回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洋
2010年01月25日16:13
[提要]12年来,詹姆斯-卡梅隆只推出了两部电影:《泰坦尼克号》和《阿凡达》。这两部电影由外及内,出奇地相似:唯美单纯的爱情故事,非明星阵容,创纪录的投资,与剧情浑然一体的特效,配乐,当然还有票房。他固执地证明,人生不仅能够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而且可以是完美的轮回。[策划:透析阿凡达神话][我来说两句]

  詹姆斯-卡梅隆就算不是地球加潘朵拉星球上最一根筋的人,也必定是电影界最一根筋的人,从1997年到2009年的12年时间里,他不管电影业如何风云变幻,只拍了两部电影,《泰坦尼克号》和《阿凡达》,前者是影史总票房的前冠军、并卷走了11尊奥斯卡小金人,而后者则打破了前者的票房纪录,更将电影视觉技术推入了新的纪元。12年了,这场轮回完成的如此惊人,堪称“完美”。


金球奖在手,接下来就该是奥斯卡了
金球奖在手,接下来就该是奥斯卡了

  1997年:驾驶《泰坦尼克号》的“世界之王”

  1997年是好莱坞的丰收之年,年票房第一次突破60亿美元,银幕则第一次超过3万块,过亿电影有16部,也创下历年的纪录。不过,1997年对43岁的詹姆斯-卡梅隆却有点流年不利的意思,因为他非要拍一部结局全世界都知道,必然要挨嘘的沉船电影出来——《泰坦尼克号》 !全好莱坞都在等着看笑话,但是,他还是赌赢了!

    超支、事故、超期——全好莱坞都在怀疑

  请注意,《泰坦尼克号》最初是派拉蒙投资发行的,而在此之前,卡梅隆已经为福克斯拍了两部赚钱的电影(《真实的谎言》和《异形2》),可是福克斯还是害怕卡梅隆再犯大手大脚的毛病,结果怕什么就来什么——《泰坦尼克号》还是超期又超支,眼看着就要成为好莱坞人人闻之色变的《未来水世界》第二(此片成本1.75亿美元,北美票房仅8823万),最后还是福克斯出来救急,掏了6500万出来,影片才得以完成。


《泰坦尼克号》创下的票房冠军的纪录直到现在才被《阿凡达》打破
《泰坦尼克号》创下的票房冠军的纪录直到现在才被《阿凡达》打破

  当时剧组面对的问题不仅仅是超支,拍摄的过程也极不顺利,甚至闹出三位替身演员摔断骨头的大事故出来。在片场冰冷的水中,剧组人员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引发感冒肆虐,连身体壮实的“劳模”温斯莱特都吃不消,病倒后发誓再也不拍卡梅隆的电影了。再加上卡梅隆对每一个细节都要求极高,特效人员虽然拥有顶级软硬件,但面对卡梅隆提出的为影片添加雾气效果的要求,也濒临绝望。


《泰》的片场,女主角肥温几乎要被卡梅隆逼疯
《泰》的片场,女主角肥温几乎要被卡梅隆逼疯

  派拉蒙本来指望《泰坦尼克号》当暑期档的先锋,然而根本指望不上,影片公映日期被迫来个乾坤大挪移,从暑期档七月推迟到年底,业内分析家都在等着看卡梅隆的大笑话,他竟然在一部成本如此之高的影片中,启用里奥纳多•迪卡普里奥和凯特-温斯莱特两个新人当主角,片长居然有三个多小时,等于一般电影的两倍,他简直处处在与好莱坞法则作对,自己往悬崖边狂奔不止。

    影史票房总冠军、11樽小金人——他是大赢家

  影片上映首周,票房只得2800多万,看上去分析家们胜利了,但这只是黎明前的黑暗。因为观众被逼真的特效惊呆了,为缠绵的爱情戏哭傻了,他们因这部用好莱坞最尖端电影科技低调包装的浪漫至死的爱情电影而疯狂了。《泰坦尼克号》接下来势不可挡,在票房冠军宝座上足足坐了15周,这是个空前的纪录。影片还成了第一部全球票房过10亿美元的电影,其18.49亿的总票房至今无人能破。


第70届奥斯卡颁奖礼上,《泰》收获了11座小金人
第70届奥斯卡颁奖礼上,《泰》收获了11座小金人

   得到的不仅仅是大把大把的钞票,还有奥斯卡大叔忙不迭的褒奖。第70届奥斯卡颁奖礼上,这艘“大船”收获了11座小金人,创下了好莱坞历史上的又一个传奇。詹姆斯-卡梅隆本人则搂着最佳导演奖和最佳影片奖两大奖项,骄傲的不可一世。这个在片场一度担心自己会失业的家伙,终于放心而狂妄的大吼“我是世界之王”!

>>>>>下一页:2009年,《阿凡达》超越《泰坦尼克号》

[1] [2]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电影史上票房最高的两部片子都是他的,太牛了
感觉《阿凡达》已经全面超越了《泰坦尼克号》
我心中,《泰坦尼克号》是不可超越的
我不关心《阿凡达》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