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黄海波颠覆出演《父亲的战争》 “土匪”受罪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25日13:09
黄海波被扔烂菜叶
黄海波被扔烂菜叶

  《父亲的战争》自登陆江苏卫视黄金档后,“硝烟”弥漫。观众有拍板砖的,也有热力追捧的。不过剧中的首次“担任”土匪的黄海波沈傲君(在线看影视作品)任泉(在线看影视作品),都凭借颠覆性演出令观众眼前一亮。该剧导演马功伟日前在接受笔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有时候‘混搭’不仅能挖掘演员的潜质,更能让观众惊艳!不过他们颠覆演出的背后,可隐藏着巨大的艰辛。”据了解,马导在正执导的江苏卫视自制剧《永不瞑目》中,再次玩起了“混搭”——让实力派新人郭家铭出演经典的“荧屏偶像”肖童。

  黄海波:“水做的男人”

  《父亲的战争》刚登陆江苏卫视之时,黄海波的演技被观众“咆哮”,对他的“吼”技很不认同,说他是“马景涛第二”,又说他的表演刻意模仿《亮剑》中扮演李云龙的李幼斌,马导不以为然,并为黄海波“打抱不平”,他说:“一部戏一个人物是独立的,我觉得演员去塑造人物也不是绝对的,黄海波饰演的关勇波这个人物个性极其另类,本身又是土豪土匪出身,所以他个性上是肯定比较张扬的。”马导还告诉笔者,在这部剧的创作过程中,主创人员可谓是绞尽脑汁、煞费苦心,不同区域有不同区域对人物性格的认同,做电视剧就是广泛的为南北观众琢磨,而不是只为某个区域,关勇波既是湘西的土匪后代,又是革命时期的共产党,身份上的不协调,也造就了他突出的人物性格,引起普遍观众及网友的争议也是必然的。

  然而,一场带有浓浓“火药味”的挑剔之后,观众却又开始佩服起黄海波敬业的表演精神。在拍摄这部剧时,黄海波吃了不少的苦,除了要骑马、打枪,还要在零度以下的气温中,跳到冰冷、刺骨的河水中表演,还要在泥浆中“摸爬滚打”,而且还能把角色的抑郁和愤怒表现的活灵活现,不少“波迷”怜爱的戏称其为“水做的男人”。对此,马导表示,黄海波确实很敬业,“当时的气温事实上已经是零下几度了,这个温度在湖南是难得一遇,碰巧被我们赶上了。”

  虽然这部剧已经杀青了许久,但是黄海波在片场有一个表现却让马导至今记忆犹新。有一场戏的拍摄时,所有的老乡都误解了他,说他是土匪的儿子,以为他和共产党对着干,欺骗老百姓,老乡们就向他身上扔东西,中间扔得狠的大有人在,我们剧组很多工作人员都快看不下去了,但是黄海波什么怨言也没有,反而希望老乡们能再给他更强的刺激,让他再人物塑造方面能得到更大帮助。

  沈傲君:本色出演“女土匪”

  该剧的另一大亮点是沈傲君出演的女土匪幺姑。刚嫁给外交官做幸福女人的沈傲君,凭借《潜伏》中柔情大气的“左蓝”成为无数男人的梦中情人。如今,又在蜜月之后出现在江苏卫视的大制作《父亲的战争》中,扮演一位性格霸气彪悍,倔强执著的女性,身为哥老会掌舵人的她骑马打仗威风凛凛,手中的长鞭掷地有声,充满了男儿气概。正因如此,沈傲君被剧组冠上了“第三男主角”的称谓。沈傲君自出道以来,所扮演的角色均是温婉端庄型的,包括她个人的形象也是很淑女很大家闺秀,可以说,她的颠覆是剧中所有演员当中最彻底的。

  但是马导却表示,这事实上是沈傲君的本色出演。

  由于角色和剧情的需要,她危险的戏份也不少。策马扬鞭是家常便饭,被剿匪大军追捕也在所难免。有一场戏拍的是关勇波(黄海波饰)带人追赶她和任泉的戏,为了躲避手榴弹,她和任泉从马上一起跳下水,当时气温在零下几度,而且河水很浅,下面都是石子,跳下去之后身上又疼又冷,整个人还得死死地趴在水滩上。马导透露,虽然拍摄地凤凰古城的河水清澈无比,但浸泡其中只感到刺骨的寒意。

  说到演员的敬业精神,马导在电话那头,啧啧赞叹,尤其是对女演员沈傲君。他说,因为《父亲的战争》场面宏大,大小规模的战争和追捕时时都要体现,沈傲君扮演的女土匪自然要经常上演或逃亡或报仇的“壮举”,有次差点酿成意外,把剧组人吓出一身冷汗。有一次是拍摄她跟任泉坐船的戏,船很小,她刚上去就因为重心不稳掉进冰冷的水里。上来后,大大咧咧的她非但没有后怕,反而觉得是件很刺激的事,还笑称因为失足的河水处不太深,幸亏自己反应及时,拉住了正在上岸的任泉,要不就不仅仅是成落汤鸡这么简单了。

  任泉:儒雅书生成匪帮头目

  要说到这部剧中形象被颠覆的还有一位主演——任泉。这次“白面书生”任泉一改儒雅,成为匪帮头目。与一般土匪所不同的是,“任泉版”的土匪不仅受过教育,会独立思考,还能与时俱进。不过他的与时俱进却用错了地方,一步错步步错,任泉扮演的土匪头覃天恕最终还是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虽说任泉出道多年,但还一直属于偶像演员。而在《父亲的战争》中马导却让他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需要实力的角色,殊不知,马导现正拍摄的新《永不瞑目》中男主角郭家铭虽说是一位新人,却获过艾美奖最佳男主角,可以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实力派演员,但却在剧中出演的是一个经典的“荧屏偶像”肖童,很多观众及网友不解,马导为什么一再采用这样“混搭”的方式呢?马导有其独特又形象的解释:“这源自于我对创作的审美追求,我喜欢去寻找每个演员素质当中的另一面,所谓的‘偶像’,这个说法不过是个符号,观众说偶像他就是偶像。但是我觉得从人物上说,郭家铭演得非常好,他身上流露着肖童的色彩,更饱和、更丰满。而让任泉出演一个带有土匪性质的人物,虽说不太合适,但是这个人物身上所特有的某些儒雅、斯文却又很适合任泉的气质形象,所以在创作过程中,这不但是对导演的挑战,更是对演员的考验,也证明了他们还有更大的表演空间。”

  特别提醒:江苏卫视《父亲的战争》每晚19:35黄海波、任泉、沈傲君领衔主演!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