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贾樟柯获多伦多“新世纪十年最佳导演奖”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刘嘉琦
2010年01月25日02:10
  世博专题片《上海传奇》预计4月份完成

  在多伦多电影节组织评选的“新世纪十年最佳电影”中,贾樟柯导演的《站台》、《三峡好人》、《世界》等三部电影榜上有名。近日,贾樟柯前往多伦多参加影片的放映与观众交流活动。其间,贾樟柯再获殊荣,他与泰国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并列成为“新世纪十年最佳导演奖”。“刚听到消息时,我很吃惊,开始回忆这10年我都干了什么……”贾樟柯在接受采访时说,“在接受颁奖时,我想这次得奖应该会成为我导演生涯的一个新起点。”
贾樟柯与多伦多电影节主席皮尔斯·汉德尔

  据了解,本次多伦多电影节展开的“新世纪十年全球最佳导演奖”评选,邀请到全球61位电影导演、知名影评人、历史学家、电影史权威及影展主办机构负责人组成豪华评审阵容,对过往10年世界各国的杰出电影作品进行评议,以投票方式产生结果。中国导演贾樟柯与泰国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并列“最佳”。上届得主是中国台湾导演侯孝贤和伊朗电影大师阿巴斯。

  据贾樟柯介绍,实际上多伦多电影节是非常商业的影展,被认为是奥斯卡的前哨站,但这个奖项的评比很客观,“我也惊讶好莱坞电影在这个奖项上没得到认可。主席说,这个奖项侧重的是电影工业的内在动力,这说明往往对电影工业贡献较大的还是艺术电影。”贾樟柯认为,20年来中国导演能拿到两次,是中国电影自信的提升,说明中国电影的创造力得到认可,“华语电影能力很强,记得主席说过,亚洲电影最让人期待。”

  “很巧合的,刚刚过去的正好是我拍电影的头一个10年。从1998年到现在,我一直坚持着电影美学,坚持人性的鉴别,一直用我的电影表现剧烈变革背后普通人的困境。真的感觉到依靠热爱、勇气才能拥有未来,才能10年内都保持了一定水准,这个奖项是个肯定。”过去10年做了些什么,贾樟柯说自己有点想不起来,但他确信得到这个奖会是他导演生涯的一个新起点,“从头开始,有我自己事业上的想法。我个人的兴趣,从当代题材转到了历史题材,包括个人历史,也转向类型电影,进入武侠片、黑帮片等更丰富的类型片电影的尝试。”但是,就算拍类型片,他也不会放弃个人风格强烈的纪录片方法,“我自己做类型电影,希望起码能做到基本要求,经济上也有优质交待,有所突破和发展。”据贾樟柯介绍,世博专题片《上海传奇》正在后期制作,预计4月份将完成;接下来就是开拍武侠片《在清朝》,目前该片剧本已经完成了,还在确定合适的演员。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