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周立波 > 周立波相关新闻

周立波透露放弃春晚内幕 扎根上海喜欢精准打击

来源:青年周末
2010年01月22日11:37

  ■还要来京指挥交响乐

  走红的周立波,忙着做很多事情。“我就是喜欢挑战自己。”

  除了来京做嘉宾,周立波还带来了他的新书《诙词典》。新书中,他收录了120多个上海方言,以他的视角用普通话对其进行阐释。被视为对“海派”文化的诙谐解读。

  创作这本处女作的时候,周立波处在这样的境地——外面,他的前妻大曝其旧闻,酿造着轰轰烈烈的所谓“博客门”事件;室内,他坐在病床上,上颌被开了一个18厘米的口子,刚取出一个“草鸡蛋”大小的囊肿。即便如此痛苦,却还要绞尽脑汁,写那些逗人一乐的文字。

  而周立波用“激情四溢”形容自己的创作过程。“创作是需要激情的,即使最后定稿是在病榻上完成。创作从来就不是我的瓶颈。我从来没说,哎呀,好本子难找啊!所有的东西只能我自己写。而且我的戏不是背,我从来都是无底本演出。在我的演出季里,我每天都充满激情,在台上挥汗如雨。”

  如今事业顺遂的周立波自我感觉很好。除了加盟电影《唐伯虎点秋香2》,他还有新动作让人大跌眼镜。“我明年还要来北京指挥一场交响乐。”又引来众人笑声一阵:周立波与交响乐?多奇怪的组合啊。周立波不以为然:“我来跟大众解说什么是交响乐。中国最早的交响乐团就在我们上海,成立已经有130年了。而交响乐又是我本人的挚爱,我觉得在人们心目中它过于神秘,我要让它大众化。我会有一个全球计划!”

  “明年七八月份我还要举办个人演唱会。名字叫‘唱别人的歌,说自己的事’。我会从四十年代唱到新时代。” 估计没有什么是意气风发的周立波不敢做的。

  对话

  ■要百鸟朝凤 不要孔雀开屏

  周立波这天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是,春节期间在上海的演出票已经卖出去了,如果上春晚,怎么对上海的观众负责?

  “没有时间”恐怕不是周立波不上春晚的唯一缘由。余秋雨说,他曾与周立波做过一次交谈。“我认为,上海的观众已经够多了,更何况海内外还有那么多上海人。他的演出,完全可以扎营于上海……”

  也许正如俄罗斯歌手维塔斯永远不接受记者采访、以“神秘”形象赢得了众多粉丝;打死不出上海门也是周立波自我的“营销”某种策略?

  青年周末:虽然你给出了放弃春晚的答案,但关于你不上春晚的真正原因仍然会有很多猜测。

  周立波:外界可以有各种传闻。周立波是因为档期错过了春晚;他不敢上;他不屑上……都可以。春晚就是一台晚会而已,它是中国最大的晚会,是绝好的机会,但不是唯一的机会。

  青年周末:您不能为春晚来北京,可是却能为出书、指挥交响乐一趟趟来北京?

  周立波:我有能力让海派清口变成百分百的国语,但并不代表我愿意过来。以后也不太会考虑。由于语言问题不走出去是能力问题,语言没问题不肯出去那是境界问题。除非是其他形式,比如说来指挥一场交响乐。我觉得这不矛盾。我就是一只椒盐龙虾,自身留在上海,椒盐流出上海,还可以做泡饭。我只做我认为合适的事情。

  青年周末:不愿意带着海派清口踏出上海是听了余秋雨的建议?

  周立波:我希望百鸟朝凤,不要孔雀开屏。孔雀开屏很累,到处去展示:看,漂亮吗,漂亮吗?——很累。要看我的人自然会来看我,到上海来看我,还可以拉动上海的GDP。

  青年周末:要百鸟朝凤,很清高啊。

  周立波:不是清高,是坚持。

  在舞台上表演海派清口始终有我的坚持。比如我希望能够像学者一样站在台上,和大家分享我的人生经验和我的心得。我很在乎大众对我的看法,我不是小丑,我不会作践自己,我希望来看我的观众和我是平等的。当然从某个层面说,我会高于我的观众,我在舞台上始终有我的观点,有我的技术含金量。就像《我为财狂》里会有很多全新的财经理念,我的话会出现在财经事件发生之前,我可以预言。干涩的财经理念让我以一种快乐的方式去诠释,把财经学者的教条变成有趣,那你说我是不是比他伟大呢?

  青年周末:在全球化的时代,您还坚持将自己局限在上海这个固有的范围里,不怕不合时宜?

  周立波:上海不是一个小圈子。我跟你举个例子。在上海演一场1300人,在北京演一场也是1300人。有区别吗?没有。只有什么概念要出去呢?在上海我没人看了,而我又想演了,我只好出去。我觉得我没必要出去,上海的观众让我很愉悦。很多的观众为了看我的演出,专程从北京、香港飞过来。我承认我是一个极端的大上海主义者。这我不回避,我欣赏自己城市的文化没错,但我也不排斥任何上海以外的文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