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周立波 > 周立波相关新闻

周立波大上海主义 令北方人很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2日10:56
  凭借“海派清口”迅速走红的周立波,引起的争议也为数不少。香港媒体今日刊发的一篇文章就指出,周立波的走红与其“大上海主义”密不可分,一些言论令部分北方人很愤怒。…[我来说两句]

当红海派清口周立波
当红海派清口周立波

  香港《文汇报》今日刊发的一篇文章指出,周立波之所以能在上海如此之火,除了敢于突破政治敏感区域,讲述老百姓角度的政治,还与其“大上海主义”密不可分。

  文中称,周立波曾在演出中说,海派文化是用来被欣赏和妒忌的。而他的名言“喝咖啡的怎么能和吃大蒜的在一起?”则在北方引起广泛争议,被斥为“看不起吃大蒜的”。


survey

  作者在文中写道,上海人谨小慎微,特别是在北方,总被人戴有色眼镜观之,几乎是“精明、小家子气、充满优越感”的代名词。北方人对上海人最高等级的赞扬,往往是“你不像上海人”。有人将周立波比作上海人集体疗伤的一剂良方,因为他的“大上海主义”,为上海人出了口恶气,并再度激活了上海人的文化自豪感和城市荣誉感。

  相比男扮女装的小沈阳,舞台上的周立波身穿西式礼服、思维敏捷、潇洒自如,呈现给观众的就是一个颇有品位的上海男人形象。周立波以上海人的格调有意与北方艺人进行区分。他在演出中说,中央电视台请他去参加春节联欢晚会,与北京相声名家郭德纲同台演出,不过他婉拒了,理由是他不愿意“挂60双大蒜登台”,说罢还反问观众“喝咖啡的怎么能和吃大蒜的在一起?”台下顿时掌声如雷。

  周立波另有一个“流氓”段子,讲的是他与沈阳哥们的对话。周立波说,他有一次去沈阳玩,沈阳哥们瞧不起上海男人“只干嘴仗,不干真仗”。于是他如是反驳:“哥们,你知道不?中国哪里出流氓?告诉你,中国是上海出流氓的,杜月笙、黄金荣、张啸林,你们东北也出,出土匪!哥们!你知道不?流氓是不打人的,打人的就不是流氓,上海流氓看不惯谁,就讲一句话——‘拿伊做脱’(把他做掉)。去做的都是你们东北人吶。”

  作者写道,上海人开心了,北方人却怒了。“大蒜”论、“流氓”论在北方炸开了锅,并在网上引起广泛争议,被斥为“看不起农民”、“看不起吃大蒜的”。周立波在北方不受待见,然而他本人却不以为意,“我周立波不可能通吃。并不是所有的水都要流向大海,我这滴水就留在黄浦江。”

  周立波语录:(均来自香港《文汇报》)

  “以前女生的泳衣,大家还记得吧?就好像……六百多个百叶结穿在身上一样。后来算加了一圈裙摆,好像甲鱼的裙边一样。”

  “李宇春回答了一个我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本来,打死我都不相信《木兰从军》。后来认识了李宇春,我终于知道,哦!原来技术上是可行的!”

  “刘欢红了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找到过他的脖子。 ”

  “最残古(可怜)的就是那些麻雀。证券公司门口那个大屏幕没有红过,一直是碧碧绿咯。麻雀又不懂,它们以为森林公园到了,一只只朝大屏幕上冲!冲一只死一只,冲一只死一只。我们的股票,不仅玩人,而且玩鸟。连鸟都被你们玩死了,那我们还玩个鸟啊?!”

  “费玉清,我帮他算过了,他每次一在上海开好演唱会第二天就跑掉了,他不在上海消费的,这对我们上海整个GDP的拉动没有任何好处的嘛!”

  “现在我们中国这个股市,应该倒过来说,已经变事故了。”

  “原来我还是蛮喜欢萨科奇的,我觉得他也蛮时尚的,老婆又是模特儿……后来我才知道模特不能随便找的,找的不好睡一觉,脑子要睡坏的,要变成十三点的。”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