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周立波 > 周立波相关新闻

周立波:我不是肯德基 满世界通吃

来源:南都周刊
2010年01月22日09:17

  “我红,是因为处在这个时代”

  过去一年中,周立波的火爆显而易见。11月20日,他开始在美琪大戏院上演新一季海派清口演出《2009我为财狂》,演出票在两个月前提前售罄。上海本土珠宝老牌子老庙黄金主动要求赞助,不仅推出了与演出同名艺术投资金块,还许诺“周立波演出的票面价格可以抵扣老庙黄金的相应消费”,以此共享周立波的旺盛人气。

  周立波的海派清口之所以能够走红沪上,主要源于本身的特色。周立波说,自己善于从百姓过往的生活以及当下的时事中寻找素材,他的话题热辣,角度新鲜,尺度大胆,表演亦庄亦谐,台词充满丰富的想象力。

  二十多年前,京剧演员关栋天和周立波经常在一块演出,渐渐成了好朋友。“我们说老百姓爱听的、有亲切感的、日常生活中能时常遇到的话题,教育孩子、家长里短、股票基金,这些都是上海这个老百姓感兴趣的东西,是有生命力的。”关栋天说。

  周立波海派清口的内容不仅能紧跟时事,而且常有发人深省之处。“白领是什么意思?就是领来工资全部用掉,全部‘白领’。”“按揭是什么意思?就是把你按在地上一层层揭你的皮。你有几张皮?”这些段子被很多沪上年轻人熟记于心。用周立波自己的话来说,“海派清口是和其他曲艺形式有很大分别,这种分别是在观众的心里。周立波绝不会像个小丑一样在台上,看过我的清口的人,回去还是会有思索的”。

  周立波这种“给别人带来快乐而且快乐不俗”的能力,在他刚出道时就显露了出来。关栋天回忆起早年与周初识时,对他这种能力非常欣赏,“在我眼里,没有见过比他更机智的、反应更灵敏的人。”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对周立波颇为赞赏。自从海派清口开始演出以来,以前几乎不进剧场的他破纪录地在10天之内连看了6场演出,他称赞周立波“在全中国梳分头的人里面最帅”。

  除了为上海人正名,周立波还引起了他们对方言的共鸣。以周立波的《笑侃三十年》为例,上海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吃穿住行中的生活细节,都被周捕捉并用俏皮生动的上海方言表达出来,让很多对自家方言都已十分陌生的上海年轻人重新体会到了家乡话的魅力,唤起了上海人的集体回忆。

  面对2009年红极一时并逐渐被全国人民所接受,周立波表现得很坦然淡定。“海派清口能够如此成功,是我始料未及的。我能够红,并不因为我有多么强大,而是适逢这个时代。”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