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周立波 > 周立波相关新闻

周立波:我不是肯德基 满世界通吃

来源:南都周刊
2010年01月22日09:17

  “知道哪旮旯出流氓不?上海!”

  12月21日,周立波的演出照例在美琪大戏院开场,楼上楼下将近1300人的座位坐得满满当当。

  一开场,未见人。偌大的舞台,除了两张沙发和一个提纲架,再无任何道具。在一束灯光的照射下,映出了隐在半透明幕墙后的黑色身影。

周立波
周立波

  伴随着雄壮的军乐声,半透明幕墙徐徐拉开。身着笔挺西装、脚蹬锃亮皮鞋的周立波现身舞台,迈着正步,辅以敬礼:“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

  这是周立波在模仿国家领导人阅兵状出场,剧场里顿时笑声四起。

  站定后,周立波照例向观众们鞠躬,抬起头,依然是一句经典的开场白:“头势清爽伐?”意思是“头发的纹路清晰吗”?

  来现场看演出的几乎都是上海本地人,中年人居多,也有很多年轻面孔。他的精彩让全场1300名观众爆笑不止,不少人甚至笑到前仰后合。

  “我是做好了笑的准备、带着笑的期待来的,结果如愿以偿。”两个小时的演出过程中,一位中年阿姨每隔30秒就在记者耳后放声大笑。

  从2008年末到2009年末,周立波靠着自创的“海派清口”在上海滩出尽了风头:他是大街小巷里卖廉价光碟小贩们最热衷推销的商品、是沪上白领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他出现在上海重要交通要道的户外广告牌上、亮相于曾有“亚洲第一”之称的美琪大戏院,而他的演出票更是早在一个月前就提前售罄,180元的票价甚至被黄牛炒到了700多元。

  演出中,在用来暖场的时事“脱口秀”环节,周立波曾调侃上海倒楼事件“一倒成名”:“睡下去的时候在床上,醒过来的时候在墙上”。在此前的场次中,他是这样调侃奥巴马的:“奥巴马这次到上海,如果是周立波去接飞机会怎么样?我估计他一看到我,他啪一声拿出一张拉丹的照片,指着他说,乃伊组特(把他做掉)!周立波会回答奥巴马一句什么话——朋友,外币有吗?”

  这次,周立波又拿奥巴马的体型说事,“大家有没有发现,奥巴马这次出访中国,宁哪能噶艘(人怎么这么瘦),格总统勿好当哦(这总统不好当)!”

  周立波在表演海派清口过程中,也会模仿刘谦、小沈阳、费玉清等当红明星的表情和神态,甚至还曾模仿领导人。

  在被问道这样模仿会不会有风险时,周立波很坦然。“我模仿的时候,心中是坦荡的,不尖酸,也没有恶意,所以我不怕。因为我知道我对言语、方式的把握都是很准确的,观众看了之后也会理解,不会有任何不好的联想。”

  周立波一向以自己为上海男人而骄傲,所以他的演出都以上海话为主,很多段子都是在为“上海”和“上海男人”正名:强调上海为国家贡献了多少GDP和财政收入,用杜月笙代表上海男人的气概……

  “《我的团长我的团》中有个上海男人,说话总是‘干什么啦,不要这样子啦’,一副上海小男人的样子,这可以说是上海人在全国人民的心目中被达成了高度共识。”周立波说,“艺术作品中对上海人稍微矮化的东西不胜枚举”。

  有一次,一位东北朋友赞美他,“你真的一点也不像上海人!”周立波回应道:“哥们,知道中国哪旮旯出流氓不?上海!上海出流氓,黄金荣、杜月笙、张啸林都是上海人。你们东北也出,出土匪。流氓不打人,流氓最多会说:乃伊组特!去做的都是东北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