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孔子》 > 相关新闻

春秋群戏谁领传奇 《孔子》群星回忆幕后故事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22日08:49

  因为有周润发饰演孔子的缘故,影片从开拍之初就让观众有了非常高的期待,而随后周迅、陈建斌、任泉等明星加盟,更让《孔子》号召力剧增。不过作为一部历史大戏一部春秋晚期人物群像戏,所有明星都在为故事服务,而他们也与角色有了故事。

  周润发 戏里孔子,戏外顽童

   影片截取了青年孔子至73岁逝世的人生经历。出身于鲁国没落贵族家庭的孔子,为社会的混乱情形忧心忡忡,希望以自己超越时代的思想和智慧来影响春秋诸国的历史进程。然而就像历史上的其他圣贤早年的经历一样,彼时孔子的时代还未到来。虽曾仕官于鲁国,并以其勇敢和智慧带给鲁国以尊严和强大的希望,但最终政治理念破灭于现实之前。随后孔子为了理想率领众弟子奔走在列国之间长达14年之久,传播其思想,想与整个时代抗争,只可惜霸道如此世间,不容其主张。他曾数度被乱军围困而身陷绝境,也曾被卷入政治阴谋的旋涡,甚至曾被世人误解……于晚年返乡鲁国,他归而不隐,不懈于教育弟子众人及进行文献整理工作,最终于失意中逝世。

  对于饰演孔子,周润发一再在媒体和公众面前“示弱”,表示自己被选中只是因为“个子高,穿上‘高跟鞋’基本可以达到孔子的1.93米”,而且大胆放言:“我丝毫不懂孔子,也没有读过孔子的书。”不过在后来,他曾撂出一句狠话:“我现在还是不懂孔子,我只要懂这个角色就行了。”这句话足可封了“闲杂人等”的鼓噪。从周润发交出的“答卷”看,孔子提倡的礼、乐、射、御、书、数之六艺,发哥可谓演绎得形神兼备。在胡玫的眼里,发哥对外只是习惯性的插科打诨,实际上发哥所下的工夫已经细致到了在台词的设置、文言文和白话的运用上。在影片杀青之时,胡玫对发哥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在我几十次反复推敲、琢磨样片后,我找不到发哥一丝一毫偏离孔子的感觉。”

   周迅 为春秋“第一夫人”正名

  春秋时期卫灵公夫人,宋国贵族女,传说其美艳绝伦。鲁定公十四年,因对孔子的欣赏而召见孔子,片中也正是由她道出孔子的内心:“人们可以了解夫子的痛苦,但是人们不能了解夫子在痛苦中悟到的境界。”最后被死宫廷刺杀。

  片中“子见南子”一场戏成为这部厚重的历史大片中画龙点睛的一笔。周迅表示虽然此次的戏份不多,但是在表演时却注入了不少自己的个人情感,因为南子的思想独立、行事坦荡、不畏流言等性格都与自己有几分相像。对于评论中所言,南子对孔子具有挑逗、诱惑的意思,周迅则有不同的看法,她认为南子更像是孔子的一个红颜知己,对孔子充满了无比的欣赏,也正是因为如此,最后两人才能“发乎情止乎礼”。她也想用真性情的演绎为这位春秋时代的“第一夫人”洗脱历史恶名:“南子与孔子的关系,应成为史上最大的悬念,放在那儿就好,无需探个究竟。”

  陈建斌 孔子最好的陪衬

  鲁国三大权臣之首,季孙氏一支为鲁桓公子季友后裔。鲁定公五年,父季平子死后继任为卿。鲁定公九年平定“阳虎之乱”后,开始掌握国相实权。并最终逼迫孔子出走。临终前,嘱其子季孙肥召回孔子回鲁。

  陈建斌在片中饰演的季孙斯在片中十分“抢戏”,无论是剧本对这个人物的设定,还是他本人的表演,都获得了媒体的好评。虽然季孙斯在片中是一个略显“反面”的枭雄,但是在陈建斌看来,季孙斯与孔子的关系亦敌亦友,并且互相欣赏:“我觉得他们彼此之间是有些惺惺相惜的,否则他最后也不会在白发苍苍之时,坚持亲迎孔子回鲁国。但是有些时候因为考虑到自己的利益,才造成了很复杂的关系。”

  陈建斌坦言,这次的出演就是为了“陪衬好孔子”。而在与陈建斌有过多次合作的导演胡玫的心目中,他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任泉 我与颜回追求相同

  颜回出身寒门,13岁拜孔子为师,终身追随孔子。在三千弟子中,只有他最得孔子“仁”的真传,片中亦有表现孔子将其视为知己的言行。与历史记载不符之处,片中颜回因不忍孔子的典籍毁于一旦,而奋不顾身跳入冰河,也因此付出生命。

  作为孔子的“首席弟子”,颜回堪称“中国第一儒生”,也因此在孔子的众多弟子中,片中唯独以重笔墨描写了颜回。饰演颜回的任泉坦承,在接拍《孔子》之前对颜回并不了解:“我经常和朋友们讲‘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这句话,这也一直是我追求的生活状态。接拍这部戏才知道这就是孔子说颜回的。所以这次能够扮演颜回,我感到非常亲切。”我觉得颜回是我从艺以来的一个里程碑。”

  ■ 其他主要角色简介

  ●鲁定公 (姚鲁饰演)

   鲁国国君,执政期间政权由“三桓”掌控。先后任命孔子为中都宰、小司空、大司寇。定公十年,与齐景公相会于夹谷,取得外交上的胜利。定公十二年,接受孔子“堕三都”计划,因孟孙氏抵抗而失败。次年,接受齐景公所赐乐女、文马,怠于政事,孔子自此离开鲁国开始了漫长的周游列国的历程。

  ●齐景公 (马精武饰演)

  齐国国君,面对日渐强大的鲁国,在贴身大臣黎鉏的唆使下以邀请赴会为名向鲁君发起战争,企图趁机劫持鲁君,使之听命于齐国。却不料未能如愿,还丢失了曾占领的鲁国三城,史称“夹谷会盟”。

  ●丌官氏 (张凯丽饰演)

  孔子之妻,宋国笄官之后,出身书香世家,知书达礼,温柔娴淑,为了帮助孔子实现自己的理想,做出了莫大的牺牲,受尽衣食无着之苦,却无一句怨言。宋朝时期被追封为郓国夫人,儒家后世尊称其为圣母。

  ●卫灵公 (毕彦君饰演)

  卫国君主之一,卫襄公之子。其子蒯聩做太子多年欲继君位,因宠幸夫人南子从中作梗未果。在南子的要求下,孔子逗留卫国并与南子会面,留下“子见南子”的千古谜团。

  ●叔孙武 (王斑饰演)

  叔孙氏一支为鲁桓公子叔孙成子后裔,鲁定公九年开始与季孙氏、孟孙氏轮流执政。孔子“堕三都”时,堕毁城后与季桓子、孟懿子率师伐邾,并与邾人会盟。曾毁谤孔子,说子贡比孔子贤能。

  ●季孙肥 (陆毅饰演)

  春秋鲁国大夫,季孙斯之子。鲁哀公三年建议召回孔子弟子冉求,并以冉求为将,大败齐军。因冉求请求,得使孔子周游列国后重返鲁国。

  ●子路 (李文波饰演)

  孔子最喜爱的弟子之一,武艺过人,勇冠三军。除拜孔子为师外,还为孔子赶车,做侍卫,跟随孔子周游列国,深受器重。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