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孔子》 > 相关新闻

胡玫:《孔子》非命题作文 子见南子不是噱头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22日08:46

  在影片《孔子》公映前夜,刚刚返京的导演胡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这也是该片开拍以来,胡玫接受的唯一一家平媒专访。

  胡玫导演曾以“如履薄冰,战战兢兢”来形容她决定执导影片《孔子》时的心情。今日影片正式与观众见面,胡玫说反而可以“以平常心对待了”。由于题材特殊,这部影片从筹备开始便要经过专家学者们的层层把关,同时也注定一路伴随着争议,胡玫笑言这一切都在意料之中,不过她也希望等着提出质疑的专家们能够“高抬贵手”:“电影毕竟是娱乐大众的媒介,请不要把它当成一部教科书。”

  辟谣言 我不是在拍“命题作文”

  新京报:很多人都说这次拍《孔子》是“命题作文”?

   胡玫:不是“命题作文”,没有人强迫我,完全是因为我自己想拍。为了这个题材我不断地在找投资,向投资商阐述我的理想,筹备了很多年。开始我是想拍成电视剧的,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没拍成。我确实是因为带着对孔子的热爱、对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家的崇敬心情来创作这部片子的,从筹备、开拍到现在游走全国各地马不停蹄地宣传,我都是带着极大的热情的。

  新京报:从电视剧到电影,时长变了,你对孔子人生经历中的取舍是创作时最大的困难吗?

  胡玫:相对来讲,我觉得拍成电影对这个题材更合适。我们早前做60集电视剧的时候,反复地讨论和创作都觉得讲不完,他的精神无处不在,到底应该选取他的哪段经历、突出他的什么思想,这个取舍是非常难的。不过拍电影就两个小时,取舍相对来说反倒变得更自由,因为只能选取他人生中最戏剧化的经历、以及最适合电影来表现的东西。

  谈创作 《孔子》是集专家之大成

  新京报:影片从筹备到拍摄的过程中,一直都有专家学者“把关”,这对于创作本身来说是否感觉受到了束缚?

  胡玫:恰恰相反,历史专家学者的参与是我创作这部电影的底气所在。正是因为他们在背后的支持,我才敢于拍摄这部电影。他们贡献了他们的智慧,让我不断向他们求教,才使得我对这个片子充满动力和力量。所以《孔子》是集诸位专家之大成,并不是我一个人的能力所为。

   新京报:但也有专家学者在提前看过《孔子》后提出质疑?

  胡玫:质疑声一定会有,一路都有人在不断地警告我,连我妈都说我,你这不是疯了,找死吗,干嘛拍这么一部片子?

  对于专家学者的质疑,几个编剧已经在陆续做出一些回应,对我来说,只要是有益的我都会汲取。但是只要有历史知识的人都知道,拍孔子是有难度的,我希望专家学者对我们高抬贵手,电影是娱乐大众的媒介,它的价值在与它的传播性和普及性,但是不能把它当成一部教科书,如果完全按照理论的梳理、咬文嚼字地去对照,那么这件事就一直都不会有人去做。

  我不介意让别人踏着我,我也希望观众能够参与到这个讨论当中来,激发年轻人对孔子的热情。

  说剧情 “子见南子”不是一个噱头

  新京报:试映后出现了一种评论,认为前半段戏剧冲突性较强,后半段则更像是一个散文式的叙事结构。

  胡玫:这部电影的确存在两段式的结构,前半部主要讲述鲜为人知的孔子的人生经历,但是这段经历正是促使他后来周游列国游说帝王的重要原因。

  如果没有前面孔子宏大的人生理想做铺垫,后面也就不会看着那么感人。从孔子壮年时的踌躇满志,到后来几乎成功时遭到的破坏,这就产生了一种杠杆式的叙事结构,造成他后面颠沛流离的后半生。我觉得这两段是互相作用、缺一不可的。而这种重大的落差,反而才能构成更大的戏剧性。

  新京报:片中“子见南子”这段一直最受关注,据说最后孔子和南子对拜的一幕是你的想法?

  胡玫:是的,而且这个动作的诞生也是经过反复构思的。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对拜就是恭敬的礼仪,不具有传达其他意思的功能。但是南子是一个皇后,她能够放下身段对孔子顶礼膜拜,说明她对孔子由衷的欣赏。这场戏不是一个噱头,当时孔子跌入人生低谷,而南子却说出了他的心声:人们可以了解夫子的痛苦,但是人们不能了解夫子在痛苦中悟到的境界。此时的南子是孔子的红颜知己,这个动作是真的感动了孔子的,发哥在当时也真的动情了,眼泪夺眶而出。

  聊心境 我现在已经不紧张了

  新京报:孔子承载着中国文化太多的符号,在创作中如何让一个“圣人”变成有血有肉的“平凡人”?

  胡玫:2500年来,孔子由于思想和学说的伟大,被不断地传播,也因此不断地被神圣化了。他确实是我们心中的圣人,思想高不可及,所以从来没有人去拍他,人们只是把他的思想、学说融进生活,他到底是怎么活着的,一直是个空白。

  我并没有想把孔子拍成一个普通人,因为他毕竟不是普通人,但是他也不是神话,是确确实实活过的一个人。既然是一个人,那么他的衣食住行、言行举止等等所有的一切,都是可以表现出来的。

  新京报:片中有些情节,比如陈蔡被困,对不了解历史的观众,可能有障碍吧。

  胡玫:不了解也是必然的。但如果因为这个能让大家去想了解,让现在一些年轻人开始对孔子关注和研究,这也是我们拍《孔子》想要达到的最佳的一个效果。

  新京报:在开拍伊始,你曾说感觉“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现在心态有变化吗?

   胡玫:我想作为一个导演,拍摄这样一个题材的电影开始都会紧张。不过现在影片完成了,我要为下面的工作做准备了,反而会以平常心来对待了。

  ■ 后续

  随着电影《孔子》的公映,2010年,这个影视界的“孔子元年”正式拉开大幕。目前由韩刚导演、集合了赵文瑄、罗嘉良等演员在内的电视剧《孔子》已经杀青,该剧最大的亮点在于,剧中安排了现代线索,从留美学生写孔子论文为由,从而展示了孔子一生的事迹,整部电视剧的重点在于孔子学说对于当今社会的启迪。

  同时,韩刚的老同学,曾指导《走向共和》《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导演张黎的新剧《孔子春秋》也已经通过了广电总局的拍摄许可,因扮演“林无敌”成名的李欣汝将在剧中饰演南子,其余演员人选还尚未公布。据悉,该剧将囊括孔子从生到死的整个人生经历,包括孤苦的童年、学习授业的历程、教书生涯以及与鲁国贵族的论战,到后来周游列国十四年间的种种遭遇等。这些作品都将让现代人对孔子的认识更加立体。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