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孔子》 > 相关新闻

详解《孔子》剧情 周游列国图还原“圣人”足迹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22日08:40

  2500年以来,孔子一直是文化界争议的焦点,赞之者尊称其为孔圣,“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贬之者口口声声要打倒“孔老二”,孔子也曾自嘲为“丧家犬”。而电影《孔子》以孔子的后三十年生命历程为背景展开,孔子处乱世,想匡正时弊,却又处处碰壁,颠沛诸国,其高调的政治理想主义终不陨落。电影的意图很明显,就是想还原孔子的形象,还原孔子对于“天下有道”的孜孜不倦的追求。尽管其中不乏虚构的戏剧性场面和史实纰漏,但应当说,电影仍是忠于孔子精神的。当然,这部电影实际上仍旧有很多观影门槛,关于孔子生活的世界、关于他的理想主义等等,都与现代世界的观众有着不小的差距,本报特意捋顺出一条故事主线,解除一些历史隔阂,孔子依旧与我们并不遥远。孔子的某些诉求,未必不是我们今天的诉求。

  1孔季谋鲁

  影片以晚年孔子的回忆开篇……孔子(周润发饰)从政,辅佐鲁君(姚橹饰),碰上最大的难题就是“三桓执政”。三桓是鲁大夫孟孙氏、叔孙氏、季孙氏(陈建斌饰)三家的合称,而季孙氏又是三桓的首脑。季氏葬其父,以人殉葬,孔子时为中都宰,在朝会上倡议废除人殉,逼于孔子的辩论,季孙氏不得不废除人殉。孔子和季孙氏的矛盾开始显现,后者对于孔子施政虽然表面支持,但却处处设置难题,阳奉阴违,孔子的权力被三桓的力量所架空。

  注:故事发生顺序请参考下面的春秋时期周王朝诸侯列国地图。

  2夹谷会盟

  孔子任中都宰后,引起邻国齐国的不安,试图通过相约会盟的方式挟制鲁国国君。孔子深知这是一个政治阴谋,提出了“文事武备”的方案,向季孙氏求发车五百乘。但当鲁国国君和孔子到达夹谷时,兵车并没跟来。在会谈之中,孔子首先发难,以盟友的名义要求齐国归还侵占路过的汶上等三地。齐君反击,出动了藏在山谷背后的军队,向鲁国国君示威,进而以要挟鲁国国君时,孔子设计的第二方案出台,孔子让一百辆牛车在后方扬起了灰尘,迷惑敌人以为山谷中藏有千军万马,逼齐君收兵。齐国最终归还汶上三城,这段主要展现了孔子的外交才能。

  3公山之乱

  夹谷会盟后,孔子成代理国相,提出“堕三都”(即以三家所建城墙不合周朝礼制的名义将其拆除)。政令下达后,季孙氏家臣公山狃的费邑也在拆除之列,公山狃带兵反叛,试图攻占曲阜,自立为王。孔子保护国君登上武子台。武子台下,公山狃部队进攻,孔子以原先所藏的十二大缸油点燃,从上而下向公山狃部队倾泻,公山狃军大乱,仓皇撤退,而坐收渔翁之利的季孙氏乘机消灭了公山狃。此役之后,权力天平再次转向季氏,“堕三都”计划被废。随后鲁定公迷恋齐国送来的舞女,不理朝政。季氏把持朝政后在郊祭时没有送给孔子祭肉,并施计迫使其离开鲁国。孔子开始周游列国。

  4子见南子

  孔子周游列国,首站卫国。卫灵公老态龙钟,国家大政掌握在声名狼藉的夫人南子(周迅饰)手中。南子曾听说过孔子贤名,要求卫灵公授孔子以重任,使卫国大治。但是卫灵公最终没有重用孔子,认为孔子只是一个满嘴道理的读书人,但鉴于夫人对孔子慕名,便求孔子见见南子。孔子推脱不掉,只好前去(《论语·雍也》记载:子见南子,子路不说。)。南子向孔子讨教仁爱和诗经,一再旁敲侧击表示对他的好感,孔子无奈,答称南子“好德如好色”。最后南子拜服孔子,并一语道出孔子心境,孔子为之动容。孔子别南子后,对弟子说,卫国将乱,不宜久住,便离开了卫国。后南子死于卫国内乱。

  5老农讽孔

  孔子到了蔡,一天迷了路,不知车子应该往哪边走,子路受孔子之命去问路。看到了几位老农在劳作,就赶紧走上前去打听。老农问子路,远处手拿马缰绳的人是谁,子路告诉他是孔子。老农又问:“是鲁国的孔丘吗?”子路说是。老农就说:“他周游列国,是智者,怎么会不知道路怎么走呢”,又对子路说,天下大乱,你与其跟着孔子,一天到晚追求仁义,还不如跟着我种地呢。子路回来告诉孔子,孔子怅然而叹,说人是离不开社会的,不能和隐士一样与世隔绝,终日与鸟兽为伍,如果天下太平,他就不用周游列国,到处推行自己仁政的主张了。(文献:《论语·微子》:“长沮、桀溺耦而耕。孔子过之,使子路问津焉。长沮曰:‘夫执舆者为谁?’子路曰:‘为孔丘。’曰:‘是鲁孔丘与?’曰:‘是也。’曰:‘且与其从辟人之士也,岂若从辟世之士哉?’耰而不辍。”)

  6困于陈蔡

  孔子经曹、宋、郑至陈国,在陈国住了3年,吴攻陈,兵荒马乱,孔子便带弟子离开,楚国派人去迎接孔子。陈国、蔡国的大夫怕孔子到了楚国被重用,于是派人将孔子师徒围困在半道,孔子师徒所带粮食吃完,绝粮七日,最后还是子贡找到楚国派兵迎孔子,众人才免于一死。(文献:《论语·卫灵公》:“在陈绝粮。从者病,莫能兴。子路愠见曰:‘君子亦有穷乎?’子曰:‘君子固穷;小人斯滥矣。’”)

  7齐鲁大战

   此时,齐鲁发生了大战,鲁国的形势岌岌可危,季孙氏想起了孔子。于是问从人能不能请孔子回来,侍从以为,孔子已经年老,不如请他的弟子冉求回来。冉求在齐鲁大战中率军取得大胜,但人却被季孙氏留用,成为家臣,但对冉求提议将孔子请回鲁国,但危机过后的季孙氏认为此事需从长计议。(历史中返回鲁国助战的弟子是子贡)

  8颜回之死

  孔子继续在列国中游走。一日,孔子师徒行经冰河,冰面爆裂,书简全数跌入河中,孔子最疼爱的弟子颜回(任泉饰),不忍老师的书册毁于一旦,扑入冰河救书,最后溺死。孔子抱着颜回冰冷的尸体痛哭失声,数日不食。(历史中,颜回跟随孔子周游列国之后返回了鲁国,并协助孔子编订了《易经》。颜回在唐宋以前的儒学传统中,地位很高,有“亚圣”之称。有人曾问孔子弟子哪位好学,孔子曾说:“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未闻好学者也。”孔子又说:“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在回也!”)

  9孔子归国

  在陈蔡之围解除后,孔子和弟子迎来了卫国的使臣,邀请子路赴卫国为官。孔子虽然不愿意子路去危邦,但最后还是答应了。后子路在救年幼的国君时被杀。孔子称他是真君子。鲁哀公三年,垂暮之年的季孙氏翻然悔悟,希望在临死前得到孔子的原谅。嘱其子季孙肥一定要把孔子接回鲁国。最终孔子决定启程归鲁。归鲁后的孔子不再参政,只专心讲学。终年73岁。

  ■ 孔子与春秋

  孔子生于公元前551年,卒于前479年,时在春秋末期。春秋(公元前722年至前481年)这个历史时间段,是以孔子编订的史书《春秋》命名的。孔子说过,春秋的最大特点是“礼崩乐坏”、王纲解纽:中央政权衰弱,周王室分封的数以百计的诸侯国之间,互相兼并,无日不战,民生涂炭。孔子在这一背景之下,展开了人生抱负。

  孔子自幼好学,二十多岁即在鲁国的政坛崭露头角。但始终没有得到施展政治才能的机会。鲁定公九年,五十一岁的孔子被任命为中都宰,一年以后又做司空,后以大司寇。而后,实行“堕三都”,结果失败,孔子遭驱逐,并开始了以教书育人为主的十四年的流亡生涯。公元前484年,年近七十的孔子重返鲁国,并在晚年编订了《春秋》等著作。

  专题统筹:李世聪 张晓波

  采写/本报记者 孙琳琳 张晓波 张弘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