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明星公益频道 > 明星公益新闻 > 内地明星公益

谭晶想当世博志愿者 献唱《世界》感温暖(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22日00:39
  为拍摄世博志愿者歌曲《世界》的MV,著名青年歌唱家谭晶日前来沪取景,并被授予2010年世博志愿者宣传大使的称号。作为近年来舞台上最活跃的青年歌唱家,谭晶坦言音乐已经成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只要舞台有需要,就会一直坚持下去,而已经获得过各种荣誉的她目前最期待的,就是能拥有一张有中国风元素的流行音乐唱片。

  东方早报记者李懿
谭晶和成龙一起录制MV。CFP资料

  《世界》是一首非常温暖的歌

  东方早报(以下简称“早报”):世博歌曲《世界》与你之前演唱过的歌曲有什么区别?

  谭晶:这是一首非常温暖的歌,有很多励志的感觉在里面,会让人感到很大的动力,也很温馨。

  早报:对于上海2010年世博会,你有怎样的期待?

  谭晶:我刚刚被授予世博志愿者宣传大使称号,所以其实我也希望到时候可以亲历世博担当志愿者,为这项盛事贡献一份努力。

  早报:很多人都说,谭晶星运坦荡,相信这其中也有你很多努力和汗水在里面,你从小就希望做一名歌唱家?

  谭晶:我妈妈说我1岁就会唱《妹妹找哥泪花流》了。唱歌天分大概是遗传,因为我父母都是文艺工作者,而且作为一名歌唱家,对音乐的感觉是学不会的,艺术人才都需要天赋。但我小时候其实没有想过未来要当歌唱家,我只是单纯喜欢唱歌。小学五年级的时候,老师问我们长大的理想,我记得当时我说的是科学家,因为我特别崇拜科学家,比如钱学森等,觉得他们带来了很多奇迹。直到我13岁,很多老师啊,同学啊都很认可我的演唱,也得了很多奖,而我父母一直希望把我培养成歌唱家,我又一直很听话,觉得能完成父母的愿望也很好,所以从那时候开始立志要当一名歌唱家。

  早报:作为一名好的歌唱家,最重要的是什么?

  谭晶:最重要的是情感的投入。唱歌不一定音要唱多高,不一定非要炫技,因为唱歌不是比赛,如果是去参加比赛,当然要挑最难的去证明自己。但作为一名歌唱家,音乐是表达情感的一种桥梁。比如我跟成龙一起录的《接你回家》,这首歌就是要反映一种精神,用它去送别那些在海地去世的英雄。它就与汶川大地震赈灾公益歌曲《生死不离》不同,不一定需要催人泪下,只是要表达一种朴素的情感。

  早报:这也不是你第一次跟成龙合作了,你眼中的他是一个怎样的人?

  谭晶:(成龙)大哥特别认真、敬业、有爱心、善良,还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作为后辈,大哥身上有很多东西都值得我们学习。比如我们在拍MV的时候,他丝毫没有架子,还会跟工作人员一起去搬道具,非常平易近人。

  早报:但可能从专业歌手的角度去评价,成龙并不是一个很会唱歌的人?

  谭晶:我觉得不是。大哥唱歌时候的感情很投入也很真挚,这比会唱几个八度更重要。
 谭晶希望担任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IC资料


  长城演唱会是一个奇迹

  早报:去年你在长城举办了演唱会,这可能是中国乐坛近年来最震撼的事。

  谭晶:我自己也觉得这是一个奇迹。据说,长城开发旅游20年来,之前从未有人在长城举办过音乐会。

  早报: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创意?

  谭晶:去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们想要办一场为祖国祝福的音乐会。长城是中华民族象征,我又是个军人,军人本来就被形容为钢铁长城,所以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早报:准备过程中遇到过困难吗?

  谭晶:困难特别大。乐器、灯光都是坐缆车上去的,观众也是坐缆车上去的,这样的音乐会我想大概在全世界都不曾有过。李云迪的钢琴因为特别大特别沉,只能拆开最后再组装。

  早报:你个人的压力大吗?

  谭晶:压力很大,但因为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所以我告诉自己,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早报:这样的意志力是通过部队的训练得到的吧?

  谭晶:部队特别能够让人有收获。我大学毕业刚进部队时也觉得很苦,所以当时在本子上每天都在倒数,过一天就划掉一天,但后来融入部队这个大家庭后就觉得一点不苦了。比如我们去慰问演出,士兵都特别热情,当时我一点名气都没有,但他们仍然很肯定我,这也给了我很大的自信。而且他们会像现在一些粉丝一样,拿着你的照片在台下跟你互动,我觉得特别有意思。

  虎年春晚或跟成龙合唱《接你回家》

  早报:私底下你听流行音乐吗?

  谭晶:当然听,我特别喜欢张学友、王菲、那英、蔡琴、齐秦……过几天我还会去听齐秦在北京的演唱会,因为我跟他也是好朋友。

  早报:想过未来去录一张流行音乐专辑吗?

  谭晶:我特别想录一张单纯的流行歌曲专辑,但一直都没时间。最近又在彩排歌舞剧《在那遥远的地方》,是根据王洛宾先生的故事改编的,我在里面要演两个角色,而且是两个反差特别大的角色。一个是有理想抱负但很任性的女孩,另一个是一名藏族哑女,非常单纯,对人热情、豪爽、直率。

  早报:你觉得演戏好玩吗?

  谭晶:我觉得特别好玩,演的都是跟自己不一样性格的人,好像在过另一种人生。

  早报:说回流行音乐,你希望自己的第一张流行音乐专辑是怎样的?

  谭晶:我希望是中国风的,这种音乐特别有生命力。周杰伦的《千里之外》、《菊花台》,王力宏的《在梅边》、《花田错》都很棒。

  早报:还会继续上虎年春晚吧?

  谭晶:已经送了五六首歌,其中包括跟成龙大哥一起录的《接你回家》,但现在具体曲目还没有定。

  谭晶小档案

  谭晶出生于山西省侯马市,8岁开始学钢琴,9岁第一次随父母登台演出,11岁开始系统学习声乐。1994年,她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攻读民族声乐。1998年,她以优异成绩毕业,考入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2006年7月,她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研究生班,成为中国第一位通俗唱法的硕士学位获得者。2006年9月12日,谭晶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成功举办了“和谐之声——谭晶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唱音乐会”。北京奥运会期间,谭晶以歌手、火炬手、志愿者三种身份参与其中,参加了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和残奥会开幕式的演出。她演唱的歌曲《天空》作为放飞和平鸽环节的背景音乐响彻鸟巢。奥运会后,她到北京外国语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今年,她联手成龙为纪念在海地地震中不幸遇难的8位中国维和烈士录制了歌曲《接你回家》。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