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乐活家庭》:具讽刺功能的家庭喜剧

来源:搜狐博客(系统默认) 作者:韩浩月
2010年01月22日07:45

  1月18日,打着大型家庭绿色喜剧旗号的《乐活家庭》在浙江卫视黄金档开始首播,这部融合了《家有儿女》、《炊事班的故事》、《武林外传》三部热播剧制作班底的新剧,表面上是《家有儿女》的升级版,讲述的仍然是一个家庭内的搞笑故事,但在风格上,却和《武林外传》最为接近,因为话题内容紧贴流行与时尚,强调当下感,《乐活家庭》具备了很多社会讽刺的功能。

  比如在《创意人生》这一集里,高亚麟饰演的电台主持人冯至,为了想出一个提高电台收听率的广告语,不惜以玩过山车和买冰激凌为诱惑,逼迫俩孩子为他想创意,全家其他成员也成了他的骚扰对象,最后还是牛莉饰演的妻子张云的一条短信帮了忙,让他顺利在台长那里过了关。看这集最大的感受是,作为职场中人活得太容易了,尤其是在这个处处倡导概念先行、创意为重的时代,“有想法、没办法”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相信生活里和冯至一样承受着同样压力的人,在家庭里是不会有如此恶作剧的心情的,但电视不就是这样吗?它用娱乐的方式帮助人们解压,尽管你不能从中学到解决问题的真正办法。

  最具爆笑效果的当属《美女作家》这一集,这集故事说的是闫妮(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咖啡店老板,因为爱好写作,写了一本小说,在寻找出版的过程中屡次碰壁,有觉得这部小说写得不严肃的,有觉得写得不够开放的,也有觉得小说一个字都不用改,但作者要配合炒作的,最后在冯至妹妹冯小萱男朋友的建议下,决定走博客炒作的路线。这集故事,集中讽刺了出版界的无标准,网络炒作的无原则,以及作家身份的无足轻重。该剧编剧名为徐君东,他对《乐活家庭》最大的贡献是,为这部剧带来了逼真的个人体验和亲切的生活气息,《美女作家》对于博客写作的特点和网络炒作的不择手段,有着非常细致的观察,因为剧情真实,而让该集节目具备了非同一般的娱乐效果。

  中国家庭喜剧发展到今天,其实已经到了面临瓶颈的时期,《家有儿女》、《我爱我家》、《东北一家人》等优秀家庭剧,实际上已经将不同类型的该讲的家庭故事都已经讲得差不多了,如果再拍摄任何一部有重复上述电视剧的家庭剧,已经完全没有意义,也不会再让观众产生新鲜感。《乐活家庭》突破瓶颈的做法是,为家庭剧融入社会观察的元素,脱离家庭话题的局限性,放眼整个社会,同时在剧情和台词上,最大程度地时尚化,有效地让这部新家庭剧增加了新鲜元素。

  从涵盖三种不同类型喜剧作品的制作班底看,《乐活家庭》是在有意识地将各种近年来受到观众喜爱的喜剧元素融合在一起,幽默、差异、荒诞等喜剧元素,在“乐活主义”的指引下,实现了一次娱乐效果的刷新。据说,《乐活家庭》已确定2月1日在美国洛杉矶的电视台播出,相信这部剧有理由能够为外国观众所看懂,因为无论是对于家庭的理解和认识上,还是在娱乐表现形式上,《乐活家庭》都带有国际化的色彩。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