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专访内地综艺一哥汪涵:绝不隐退 婚姻很幸福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01月21日19:09
点击进入组图

  不要试图诠释汪涵,他多年前就用“神”、“仙”兼具的二元论解构了自己。一边风生水起地处在内地综艺一哥的庙堂之高,一边是沉迷各式小玩意的江湖之远,这个亦庄亦谐的人格分裂分子终于活得自在。汪涵不是第一次出书,但36岁的这本书里他完全褪去了火气,这时离台上长袖善舞的那个男主持也远了,他就倚老卖老地提倡慢生活玩名士趣味,又童言无忌地大谈那些儿时美食与乐事。在进退出入之间,汪涵不再纠结于所谓退隐与放下,也不讳言与杨乐乐的婚姻很幸福。

  退隐娱乐圈?

  “退隐,并不是说我要离开这个舞台”

  过去两年,汪涵依然在台上妙语连珠、语不惊人死不休,但让人挥不去隐忧的却是两个字:退隐。那时候他忙得不可想象,最终肝出现了问题,健康状况堪忧。去年春天给城市画报拍长沙特辑前后,他无意中偶遇了靖港这个距离长沙不远的小镇,靖港独有的生活方式和时间节奏击中了他的神经,透露了2010年退隐的心声。

  南都娱乐:你在靖港的院子怎么还没弄好,难道不是要隐居在那,“煮煮螃蟹,看看月光”?

  汪涵:其实我逐渐地意识到一个道理,我们每个人都想过要放下,或者是说真正的意识到了放下的原因,或许是想战胜自己,或者就是想刻意在别人面前呈现出自己与众不同的洒脱的一面。我一直希望放下,因为说实话,对我来说,现在生活也不会构成多大的压力,如果我不想做,我就去任意挥洒时间。但我现在逐渐意识到,当你自己想放下的时候,我们经常忘记我们还抓在别人手上。

  南都娱乐:所以去年说的36岁要退隐,现在是没法退了吧?

  汪涵:我所说的退隐,并不是简单地说我要离开这个舞台。而是我心中应该是褪去一些火气,一些虚妄的想法褪去,然后应该会学会更加聪明地隐藏在聚光灯的背后,去过自己想要过的生活。我想退隐,在不同的阶段应该有不同的诠释。(那现在可以说更多是一种心境上的退隐?)是一种回归,一种后退吧。

  南都娱乐:前两年健康出现了一些小状况,所以自己也觉得应该缓一缓?

  汪涵:对,这非常重要。我之前也说过,就像印第安人还是埃及人他们在赶路的时候,如果是四天的路程,他一定是跑了三天之后,停下来休息一天。有很多跑得太快、冲得太快的人,总会觉得自己的心很苍白,他有无数的“为什么”在冒出来,虽然说他获取了很多生活资料,虽然说他听到了很多掌声或者虽然是他看到了很多鲜花,但他总会觉得为什么……还好,因为我有很多乱七八糟的爱好,它们能帮我把思想集中在某一个点上。然后因为你的集中,有那个吸引你的点,所以身心有很多分离出来的东西会被重新聚集。

  南都娱乐:这种情况对你来说就是那几年超女、快男海选的时候?

  汪涵:那时候一天要跑三个城市,感觉很恐怖,自己站在台上只要一张嘴就是讲话,讲了什么自己都不知道,就好像打开开关就会讲话的那种。中国的城市和城市距离太小了,让你有一种感觉,坐了那么久飞机,下来了看到的还是这个城市。酒店和酒店也是一模一样的,你在舞台上收到的花也是一样的,但是你坐着飞机飞了很久。哇,让你会觉得好奇妙哦,就好像是在一个没有光照的世界,被一个无形的力量搅来搅去,但是当你停下来以后你发现你还是在原地。从那个喧嚣的舞台回到酒店,一个人在那里点餐,会觉得生活、我的身体和我的想法,怎么抽离得那么支离破碎?

  身价行情看涨?

  “这一年都拍不到四五个广告”

  汪涵心中“神”的活法就是上班打卡,入世进取,一如他在台上给众人带来欢乐。当然也因为娱乐无处不在,所以既然避无可避,他还是好好呆着。也好在作为主持,他身价行情一直看涨,接个活有时就能换成一件收藏室里的宝贝,想到这一点,他就感觉更踏实平衡了。

  南都娱乐:在北京签售时,白岩松说未来是娱乐主流的世界,那你要在这个舞台载歌载舞,还是悄悄的边缘化,过你自己想过的生活?

  汪涵:我一直都觉得娱乐没有圈。当然,因为我们每一个人不管在哪一个层面,其实都是在被娱乐。在你知道或者不知道的时候,你在被别人娱乐,你提供给别人娱乐。不管是生意场、官场或是名利场,都一样。所以我都不知道到底能“边缘”到哪里了。所以,我觉得其实是不是主流,是不是边缘,是不是长袖善舞,是不是载歌载舞,完全是依你的本性而定的。

  南都娱乐:如果说得很现实,比如外面老找你工作,你怎么在神和仙之间切换和平衡?

  汪涵:我觉得还好,现在这一两年,一年都拍不到四五个广告。我真的是觉得第一是适合自己,第二是觉得何苦那么忙。中国人很有趣的,我们在诸子百家的时候更多关心的是宇宙、人和自然的关系,然后慢慢文人讨论的东西会变成家国,到现在回归心灵。难道我像堂吉诃德一样,一个人扛着本《有味》的书,拿着鸡毛掸子,然后坐在小木盆里面,躲鸡毛掸子的过程中,左扑右倒?应该不是。

  南都娱乐:再说这本书赚钱与否,或者是稿酬版权费的问题,就会显得很俗吧?

  汪涵:不会。我今天还在和乐乐说,我想把这本书稿酬的一部分拿出来然后再继续做农家书屋,我在茶山已经有一家小小的农家书屋,接下来还会继续扩大。(这本书卖得好不好,还是挺重要的?)其实我说句实话,只要这个书说是汪涵写的,总会有些人来买吧。

  南都娱乐:要供养这么多兴趣和爱好,你有什么赚钱目标吗?

  汪涵:现在来说,它就不是数字而是物价了,在我的脑海里,比如接个晚会20万,就可以去买一张画,可以买一个烟斗,找到了这个乐趣,那就去吧。

  南都娱乐:你说想做一档节目,有没有可能真的可以呈现你本身性格的?

  汪涵:我跟台里说,是不是可以做一档读书的节目,或者玩小东西的节目。(真有提过啊,难道被毙了么?)也没有说被毙,但就是没有制片人来拿方案啊,我一个人自己闹来闹去,好像也成不了什么太大的气候。无所谓,等到我老了,在台上蹦都蹦不动了,他们又还想我做节目的时候,自然也就成气候了。

  “离婚”传闻困扰?

  “享受好处,也有承受坏处的心理准备”

  汪涵不仅在书中大谈童年回忆,从糍粑、鸡毛掸子,还说起了一段豆芽恋。自从出书以来,“好像突然间有一个气场把很多事情全都吸引过来”,许多人和事都又被想起。不过说起现在的婚姻状况,汪涵却是大方承认和杨乐乐很幸福,只是不想高调谈论,以免有“公器私用”之嫌。

  南都娱乐:里面谈到你的初恋了,跟小女同学讨论课堂啊什么春天啊,太纯情了,什么时候的事?

  汪涵:真的。那应该是读初中时候的事情了。其实1985,1986年吧。我们家到学校有半个小时到45分钟的路程,我们是住厂区的,父母亲都是认识的,住在同一栋楼里面。同学们都是这样啊,约在一个地方等一起上学,下雨走着两把伞就变一把。那个时候哪知道什么叫“初恋”啊,我的天呐,就觉得“呃,说好我要等她”。走路上学就会觉得很高兴啊,然后就是偶尔会加加速,很有可能从两把伞变成一把的时候加加速,然后又匀速下来。然后就是快到学校了,一把伞已经分成两把伞了。

  南都娱乐:那你写这本书的时候,乐乐姐有没有给你什么意见,或者提供童年回忆?

  汪涵:有,她有时候下班回来很累躺在沙发上,然后我问,你辛辛苦苦歇会儿,这段写得怎么样?她就说,不错,很有音乐感。其实这本书有的地方念出来还蛮好听的,蛮有音乐感的。都是我的一些回忆。

  南都娱乐:继续八卦,婚姻状况老是被问,你们为什么不一次说明白了就好了?

  汪涵:我已经说明白了。我在我们湖南卫视的粉丝节上已经说了,我说你们再逼我,我就离婚。其实我们两个都不是特别喜欢拿这个来说,用一个公共的平台去说两个人之间的这种话题,就有点公器私用吧,我们都一直觉得宣不宣布都不会影响到任何人。

  南都娱乐:那去年不是有离婚的传闻……

  汪涵:我觉得好奇怪啊,没有办法,我们俩听起来很好笑这样的一些传闻,自己在家都笑的要死,包括我身边的朋友,他们给我打电话:“啊,你们俩又出事啦!”由他去吧,我们享受到了太多莫名的好,自然也要做好心理准备去承受一些莫名的坏。

  南都娱乐:怎么看被利用来炒作的情况,会抱怨吗?

  汪涵:曾经有过,后来一想,你能怎样。要不就真的拍桌子,说老子不干了怎样的。但是我还买那么多东西……我想就算了吧,我还能买一样东西放在家里挂着,让我开心,多好。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