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任泉自述:我想象的孔子就是发哥这样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1月21日11:13
孔子和颜回形影不离
孔子和颜回形影不离

  当月初的时候与发哥一起看完了电影,走出放映厅的那一刻,脑海中浮现的全是一年前的场景,挥之不去。

  其实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平时就很尊崇博大精深的儒家思想,我总是觉得为人儒雅、淡然亲和不仅仅是对别人的尊重,更能调节自己的心态。学生时代知道颜回,孔子这样评价他的大弟子:“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这句话,让我领悟颜回,也影响着我的生活态度。一年前,胡玫导演在众多港台内地大腕候选人中选择了我来出演“颜回”,于我来说,拥有这样的机缘能够饰演自己生活中的榜样,兴奋与压力同时袭来。

  颜回是孔子最喜爱的弟子,也是将儒家思想领悟与传承得最为深刻的领袖人物,为了能够更好地再现颜回,开拍前我在看剧本的同时查阅了很多历史文献资料,深刻了解他,才能演好他。

  或许生活往往就是这样,不期而遇的

  才是惊喜。演《孔子》是责任为大,与发哥合作是最大惊喜。若说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对自己影响颇深的人,发哥就是影响我进入演艺圈的样板式偶像,我看过他所有的影视作品,却未曾预期有一日能与他合作,于是拍《孔子》,令我紧张了,压力很大。而当我在剧场看完了电影成片,沉浸在被自己饰演的颜回感动之中时,我望向发哥看到他激动的泪水,心里忽然豁然开朗,那积压在我内心的对于《孔子》的压力与不确定在一瞬间灰飞湮灭。

  发哥在电影中所呈现出来的孔子,是我曾经想象不到的,卸下所有的浮华,他完美地演绎了一个从得道多助的政界圣人到晚期遭遇颠沛流离的老人形象,生动、朴实又极具光环,看过的人应该都会与我有同样的感受:“嗯,我想象的孔子就是这样的。”回想与发哥一起合作拍戏时的场景,他在乎每一个人,会给我照相,与我分享拍戏的种种趣闻与经验,戏中的师徒关系与戏外的兄弟关怀,这些都令我感动。

  谈到拍《孔子》,不得不感谢的人是胡玫导演。人与人的关系有时候是微妙的,缘分总有些神奇,一面之缘成就今天的合作。常人对于女导演的理解总是性格彪悍而不注重打扮的“男人婆”形象,而在我看来,胡玫导演是很女人的导演。她在漂亮的同时有着男人一样宽广的心胸,她的内心承载着对于中国的责任感与不同常人的气度,所以她拍了《孔子》,呈现了亦文亦武的震撼动人的场面。她以一个女人的视角打造了一部男人戏,打造了一个生动的“颜回之死”,整部电影既深刻又感人。

  演“颜回”,是我演绎事业的一个里程碑。拍摄《孔子》让我更深刻领悟儒家思想,让我学会更加谦和、淡然。而《孔子》,也绝不仅仅是一部电影那么简单。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更是足以影响世界的思想潮流。总有一些东西,是可穿越历史时空,直指人心,温暖人性。希望我们的《孔子》影响到更多人。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