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天津评剧院白派首亮相 《秦香莲》令人耳目一新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10年01月21日09:39

  昨晚,中国大戏院檀板阵阵,弦乐悠扬,由天津评剧院白派剧团奉献的慰问公安干警专场——经典剧目《秦香莲》在这里精彩上演。这是该团成立以来的首度亮相。该团团长、白(玉霜)派第四代传人王冠丽在剧中细腻生动的表演、韵味醇厚的唱腔,让广大评剧迷大呼过瘾,全场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肖怀远,老同志陆焕生及市公安局领导与近千名公安干警和家属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

  天津评剧院白派剧团于2009年12月20日在津正式挂牌成立。评剧白派艺术在天津有着雄厚的群众基础,历代白派评剧名家都在津门舞台上留下过自己的艺术足迹。《秦香莲》《杜十娘》《朱痕记》等一批脍炙人口的评剧白派代表剧目,深受广大观众喜爱。新成立的天津评剧院白派剧团,由白派第四代传人王冠丽任团长。白派剧团的成立为天津评剧院充实了新的力量,为天津戏曲注入了新的活力,为评剧观众增添了新的流派,对于评剧艺术引进优秀人才、丰富演出剧目、完善传统流派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推出的《秦香莲》在排演中以评剧音配像工程中白派剧目《秦香莲》为范本,特聘著名戏剧家赵大民担任艺术总监,国家一级导演李克泰任导演。演出现场,由王冠丽饰演的秦香莲扮相朴素大方,温柔贤淑,气质秀外慧中,表演张弛有度,对角色的诠释层次感很强。其中“投店、闯宫、琵琶词”三折,以唱、念见长,王冠丽的演唱低回婉转、如泣如诉、韵味醇厚,几段极具韵味的唱腔,彰显了白派艺术的风采,表演稳重、老到、含蓄。“杀庙”一折,则唱、做、舞繁重,此时剧中的“秦香莲”情绪激愤,唱腔高亢激越,表演则恰到好处地运用了京剧中的身段、水袖,大大增加了可看性。后面“大堂、见皇姑、见国太”三折中,王冠丽将人物的逐步升华处理得极富节奏,唱腔听起来厚实饱满,人物塑造大有一唱三叹之美。整出戏王冠丽柔美含情中又见刚劲风骨的演唱风格深深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他们听得如醉如痴,频频叫好。来自京、津两地评剧名家、理论家以及有关人士在观看了王冠丽的演出后,对她在剧中的演唱和对人物的塑造大加赞赏。

  据悉,前晚,天津评剧院白派剧团为建工集团的广大干部职工奉献了《秦香莲》,今晚,他们还将为天津城市参建者演出该剧。此次天津评剧院白派剧团向家乡人民的汇报演出,令所有关心王冠丽成长的人士耳目一新,家乡人民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了这朵“海河岸边成长起来的白牡丹”。许多观众高兴地说,看了王冠丽的戏,又感受了白派艺术的迷人韵味,看到白派艺术在天津的发展,我们这些戏迷从心眼儿里高兴啊!(记者 刘平)

  本报记者 姚文生 摄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