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芭蕾之春十年大典 > 芭蕾之春新闻速递

“芭蕾之春”十年 《费加罗的婚礼》诙谐中起舞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1月21日09:31

  以往北京观众看到的芭蕾舞演出大都是浪漫的、优雅的和端庄的,演出者大都以技巧和优雅的气质赢得观众。在“芭蕾之春”举办第10个年头的时候,莫斯科克里姆林宫芭蕾舞剧院将在常备节目《天鹅湖》、《胡桃夹子》和《睡美人》之外,从2月12日开始在保利剧院上演一部出人意料的喜剧芭蕾《费加罗的婚礼》,这部观众最为熟知的莫扎特的歌剧怎样变成芭蕾舞剧?费加罗与伯爵的斗争怎样合着莫扎特的音乐跳起舞来?这是人们最为关注的。

  据介绍,《费加罗的婚礼》是俄罗斯著名编导彼得洛夫于2008年根据博马舍的“费加罗”三部曲编排出的两幕喜剧芭蕾,该剧虽然定名为《费加罗的婚礼》,而内容上其实也涵盖了《塞维利亚理发师》的情节。伯爵与费加罗的矛盾在伯爵结婚和费加罗结婚两个事件中得到体现。作为理发师的费加罗机智聪明,终于在与伯爵的“战斗”中赢得了心上人的爱情。编剧彼得罗夫告诉记者:“我重读了博马舍,将他的两个经典作品合二为一,改编出了一部全新的‘费加罗’,这应该说是很大胆的尝试。”两个都是费加罗的故事,在歌剧中分别由罗西尼和莫扎特谱写的音乐脍炙人口,而这一次的芭蕾版同样融合了罗西尼与莫扎特音乐中观众最为熟悉的旋律,比如《快给大忙人让路!》曾是《塞维利亚理发师》中费加罗的著名唱段,而在芭蕾版中,当这段旋律响起时,舞台上是多对青年男女的群舞场面,他们迎接费加罗的到来。在芭蕾版的《费加罗的婚礼》中,创作者更是大胆将莫扎特其他作品运用其中,使得音乐与舞蹈相融合,用独特的剧情加优美的音乐吸引着观众,而对于中国观众而言,在音乐中你还能听到若干段耳熟能详的旋律,这是一出音乐与舞蹈全方位展现喜剧氛围的新作品,诙谐幽默的成分让你感到轻松愉悦。

  《费加罗的婚礼》芭蕾版本中出现的角色众多,情节也相当“古怪离奇”。该剧最大亮点在于抛弃了芭蕾舞一贯的雍容华贵气质,加入了相当多的喜剧元素,诙谐幽默的情节贯穿全剧,塞维利亚的居民正在读《费加罗报》,即使是伯爵也无法从头条新闻上移开自己的眼睛,对伯爵夫人的苦心引诱毫无反应;打闹的士兵们只穿着贴身高领衣服,有的拖着伤残的腿、拄着拐杖;梦游的人穿着发光的袜子,手里拿着夜壶。老头儿梦见和自己的女学生结婚了;舞蹈老师巴西里奥是一个滑稽的人物,偷窥、打探、阴谋和流言蜚语就是他生活的全部……舞台成为社会中方方面面人物的“素描板”。

  据了解,《费加罗的婚礼》曾在排成后于2008年在俄罗斯克里姆林宫试演过一场,而正式的全球公演,则是给了此次2010年的访华之旅,所以中国观众也是世界上第一批有幸正式与费加罗会面的“客人”。记者伦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