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孔子》 > 媒体评论

北京娱乐信报:《孔子》演员很出彩 场面不算亮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01月21日00:00
  胡玫导演,周润发、周迅、陈建斌和任泉等领衔主演的电影《孔子》,将在1月22日上映。

  《孔子》日前在京举行了看片会。记者观影后感觉,就像陈凯歌拍摄的《梅兰芳》被批中规中矩、束手束脚一样,胡玫“不敢戏说、遵循正史”的《孔子》,似乎也陷入了“过于沉闷,缺乏冲突”的窠臼。

  故事有点闷

  周游列国像流水账

  《孔子》讲述了孔子51岁出任中都宰,直到73岁病逝的经历,全片分为两部分:一开场就是意气风发的孔子,在夹谷之盟时屡屡建功。因此,影片前半段战争场面多,情节也很激烈,凸显了孔圣人在官场上的才能,让人看得很过瘾。不过,在影片后半段,随着孔子被削权,开始周游列国,电影节奏变得缓慢。

  此前引发争议的“孔子会武功”和“孔子谈情说爱”的情节,记者在看片后发现并不存在。片中,孔子并没有厉害的武功,只是射箭水平很高,堪称百步穿杨。此外,他的驾车技术也不错,还弹得一手好琴,属于全能型人才。至于“孔子跟南子谈情说爱”纯属瞎传,片中的南子很像孔子的红颜知己,而且她的戏份并不多,更像客串角色。

  很多记者表示,《孔子》很有诚意,难得在国产历史题材电影里看到如此严谨的作品。可惜由于题材局限,故事的戏剧冲突全部集中在前半部,后半部以记流水账的方式讲述周游列国,显得非常沉闷。

  不过,片中还是有一些情节很感人,特别是孔子决定离开鲁国一段,临行前夜大雨滂沱,孔子跪在雨中,令人唏嘘;另一段是孔子抱着弟子颜回,眼见他死去而落泪,观众大多很动情。

  演员很出彩

  不见发哥只见孔子

  自从宣布由周润发饰演孔子起,反对的声音就没停过。一向“活宝”的周润发每次提及《孔子》,也笑说“我不懂孔子,不读《论语》。”

  不过,从影片来看,戏外“癫狂”的老戏骨周润发,为《孔子》提供了一次滴水不漏的表演——全片不见发哥,只见孔子。他诠释的孔子非但不雷人,还很能引人入戏,能让观众轻易进入春秋战国时代。

  其实,周润发为演活孔圣人下了很多工夫,除学习礼仪、琴技等“表面功夫”外,还花心血拿捏孔子不为世人理解的内心世界。已近天命之年的周润发,这次的表现不负众望。有记者直言:“已经很久没有见到发哥如此用心地表演了。”更有观众称,周润发饰演的孔子让人想起《卧虎藏龙》中的李慕白,“尤其是他的眼神,好像有很多话要对我们说一样。”

  至于周迅饰演的南子,则延续了她一贯娇美、精灵的风格,遗憾的是她戏份颇少。而陈建斌、任泉的表演也都受到了认可。

  场面不算亮

  战争戏份细节偏少


  片方在此前的宣传中,曾说《孔子》的战争戏是一大亮点,但这点并没有得到观影记者的认可。片中的战争场面很宏大,主要是以人海战术营造出千军万马的壮观,但战争细节很少,属于点到为止。

  尽管是一部人物传记片,但《孔子》还是使用了不少特效手段。比如在夹谷之盟中,黎大夫谈判失利后恼羞成怒,在高台上手一指,镜头就随之进入山谷,出现特效制作的齐国军队;在之后的堕三都之战中,公孙狙率军兵临曲阜,孔子让人将他们引到高台下,推出事先准备好的火油点燃油桶沿高台泼下,导演通过特效来渲染了这场火攻的场面。其实,这些特效场面算得上制作精良,但对于刚看了《阿凡达》的观众,《孔子》的特效又显得比较小儿科。

  台词玩混搭

  文白夹杂植入自然


  上一次编剧《赤壁》,陈汗许多大胆的台词受到质疑。但这一次,每一句台词、每个桥段他都很谨慎,“《赤壁》是商业大片,可以天马行空,但《孔子》是文艺大片,必须写实。”

  影片拍摄前,陈汗就表示,《孔子》的台词会文白夹杂,也会出现《论语》的段落,如今看来的确如此。比如孔子与人辩论或阐释观点时,大都有《论语》词句夹杂其中。比如“君子正其衣冠”、“未见好德如好色者”等。这种说话方式虽然古典,甚至有些拗口,但植入得很自然。

  台前点滴

  周润发练古琴


  片中孔子弹琴的部分,从来没有接触过古琴的周润发决定亲自上阵。为此,他悉心向专家讨教,开拍后只要一有空就抱着古琴苦练。片中弹琴的场面,都是发哥进行的真实演奏。

  孔子讲过,诗、书、射、乐、礼、御为“六艺”,他本人更是能射善御。周润发还向射箭教练学习,从张弓握箭的姿势,到凝箭待发的气魄,无一不神形俱备,后来连教练都大赞发哥“相当专业”。

  破衣值上万元

  任泉饰演的颜回是影片里的一大亮点。任泉透露说,第一天拍戏的那件戏服很旧、很破,“这是我做演员这么多年见过的最差劲的衣料,于是我开玩笑问导演"你们是不是把10年前拍戏的衣服翻出来了?"”胡玫的回答让任泉大跌眼镜,“我请了两位手艺出色的阿姨花了整整10天织出来的,单人工就花了好几千元,加上原料费用什么的,算起来一件衣服成本上万。”

  发哥爱改剧本

  回忆起与周润发的拍戏过程,任泉说发哥有时会“突发奇想”:“有一次,大家正在对剧本,发哥突然指着他的台词向导演建议,这段词应该让颜回说。”于是,任泉赶紧用心背好。谁知到了现场,与周润发一对上戏,脑子里一片空白,背好的词也全部忘光,“跟发哥对戏,还是有压力。压力不是发哥给的,是自己给自己的。”

  本版撰文信报记者唐雪薇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