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春晚 2010年央视春晚 2010春晚节目单 > 新闻动态

热点新词成春晚包袱主料 “绵羊音”被重点调侃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1月20日19:46

  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日前结束终审,笑料看点也陆续浮出水面。对于这些打磨了近3个月的作品,语言类总统筹崔砚君介绍,今年春晚相声小品节目的特点是“新”,如果不出意外,最终将有10个相声小品节目登上春晚大舞台。崔砚君曾为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写过14年剧本,创作过30余个相声、小品,是春晚响当当的金牌编剧,这也是他第二次跟随金越导演担任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总统筹。

  回望春晚历程,几乎每一年的相声小品都会有和国家大事沾边的题材,包括2008年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火炬手》和2009年黄宏的《黄豆黄》,可是今年的春晚却有点儿例外。崔砚君说,虎年春晚相声小品更注重题材的生活味儿,这是今年最特别的“题材新”,“比如《我心飞翔》这个小品,之前的版本略显空洞,之后添加了生活化的台词和角色关系后,变化很明显,包袱抖起来也能被观众接受了。”崔砚君说,离老百姓最近的题材最容易引起观众的兴趣,这是多年春晚实践最过硬的道理。今年,从蔡明和郭达关注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家有毕业生》,到李伟健和武宾的《超级大卖场》,还有湖北小品《五十元钱》,都是贴近普通人生活的现实题材,在审查时几乎每个年龄段的观众都笑得出来。

  而今年网络流行语和时尚话题在相声小品中的运用也比往年集中,颇受争议的曾轶可就分别在冯巩、姜昆和大兵的3个节目中“现身”,她的“绵羊音”更被集中调侃。对此,崔砚君表示:“只要运用得当,春晚不拒绝时尚台词和热点话题,其实在某种程度上除夕的春晚就是一次年终的欢笑总结——在节目中带领大家重温去年最热门的现象,说一说最时髦的词汇,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观众年年呼唤春晚要用新面孔,但真正能走上春晚大舞台的新人却是凤毛麟角的。今年两位相声界的新秀贾玲和白凯南带着作品《大话捧逗》一路过关斩将,这对于新人来说是相当难得的。对此崔砚君表示,新人恰恰不像老将背有沉重“包袱”,所以表演起来轻松上阵,有出其不意的效果也在情理之中。另外在影视圈里大红大紫的殷桃闫妮,对于春晚而言也是彻头彻尾的新人,崔砚君透露她们在排练时从来没有因为有表演经验而懈怠,让改本子也无怨言:“这样的态度表演出的作品,肯定错不了。”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