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孔子》未公映先引“口水仗” 导演学者互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0日09:03
  日前,百家讲坛主讲人、上海电视大学中文系教授鲍鹏山对电影《孔子》进行了批评,并招致了导演胡玫的反击,《孔子》编导何燕江对鲍鹏山的每一句批评进行了反驳。昨日,鲍鹏山如法炮制,在博客上以按语的方式回应了何燕江,他向本报记者表示,“没想到把《孔子》编导伤得那么深,这个编剧脾气太大了。”

  “历史有其严肃性”

  鲍鹏山此前曾表示电影很多基本事实不符合历史。而《孔子》编导何燕江则称:电影中的故事当然是以“编写”为主,是编出来的,并不是史实,这应当是基本常识!何况,千百年了,许多所谓历史事实也只能是推测而已。

  鲍鹏山反驳称,如果一味认为历史就是推测,那就直接取消历史学科了。要知道,孔子就是历史学家,他著有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编年体史书《春秋》,他还是很在意年代的。

  “言必信,行必果”指“小人”

  鲍鹏山曾表示片中孔子两次说到“言必信,行必果”,这样的说法,其实孔子并不赞同。何燕江回应称:“言不必信,行不必果”,须知这正是一副小人嘴脸。

  对此,鲍鹏山再次回应:孔子原话见于《论语》:“言必信,行必果。硁硁然小人哉,抑亦可以为次矣”,钱穆的翻译成“出一言必信,不反悔。做一事必果决,不转变。坚确地像块石头般,那是小人呀”(《论语新解》),而杨伯峻的翻译是“言语一定信实,行为一定坚决,这是不问是非黑白而只管自己贯彻言行的小人呀!”(《论语译注》),可见,不是“臆测”。

  “编导没跟孔子学好”

  鲍鹏山称,“你这部电影出来了,你总得要有一个心理准备,因为你自己宣传动静弄得这么大,大家期望值也比较高,我本身就期望值很高,那么看完以后你总得想别人有不同意见。别人的不同意见你不能用这种态度。他自己说写过两本有关孔子的书,也写过这个剧本,你说他跟孔子也算接触这么长时间了,怎么还是这种风度,看来,也不是说学了孔子,修养就一定能够变成特别好。”

  -交锋回顾

  第1回合:人物称呼

  反方鲍鹏山

  孔子怎么会直呼自己的弟子“子路”、“子贡”呢?称呼别人的字,这是对同辈的称呼方法。但孔子是长辈,喊弟子一定是直呼其名的。

  正方何燕江

  这么称呼是为观众考虑,这部电影当然不是只拍给专家看的吧?

  第2回合:人物结局

  反方鲍鹏山

  片中南子被谋杀致死,但历史上南子的结局是被逐,电影把她害死了!子路、颜回的死都不符合记载。子路和颜回都是在孔子回鲁国之后死的。

  正方何燕江

  电影得“钻历史的空子”,这几个人的结局,编剧有权改编。

  第3回合:台词思想

  反方鲍鹏山

  片中孔子说:“您曾经跟我们讲过,如果人不能改变世界,那应该改变自己的内心。”这话是于丹的话,怎么变成孔子的了?

  正方何燕江

  这当然不是孔子的话,而是编剧为孔子虚拟的话。关于台词的争议,这一点属于吹毛求疵。(记者张弘)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