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学校组织学生演电视剧10人被卷入海底 两人失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1月20日09:46

  在海上搜寻了48小时后,失踪的两名学生仍然未能找到。一名参与搜救的民警告诉记者,他们的生还机会几乎为零。

  而在此前,1月15日下午4点左右,前后共有10人被巨浪卷入海底。除了两个失踪的学生,还有1人被救出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侥幸生还的7人伤势或轻或重,目前仍躺在海南省文昌市人民医院的病房里。

  这些遇难学生来自文昌市一所民办中学孔子中学,他们没有想到,当初学校动员会上所说的一次课外活动,竟是因为:学生做群众演员参与30集电视连续剧《解放海南岛》的拍摄,剧组每天会给校长2500元;他们更没有想到,学校所说的锻炼机会,竟然让自己的3名同学因此丧生。

  高中生当上了群众演员

  1月14日,星期四。一大早,孔子中学高一、高二年级共8个班的学生刚用完早餐,就接到班主任的通知:吃完饭后到操场集合,学校有事宣布。

  在操场上,校长和副校长发表了讲话,大意是:这几天,学校将在你们中间挑选100多名群众演员,参加《解放海南岛》长篇电视连续剧的拍摄。

  校领导们称:这部电视剧选中了孔子中学,整个海南省也只有孔子中学的学生可以作为群众演员,说明学校获得了肯定,也给同学们提供了一次锻炼机会。

  在场的大部分学生表现得很兴奋。“终于有机会参演电视剧了。”高二(3)班的付冬冬说,虽然他不知道具体要演些什么、在哪里演,但他还是十分相信校领导和班主任的话。他自己把参演电视剧的事当作一次课外活动,没有告诉自己的父母。

  有些学生则小声嘀咕:马上要期末考试了,学习很紧张,学校怎么在这个时候让自己当群众演员,这不是要影响学习吗?

  一位班主任在知道了学校的决定后,心里有些打鼓:先不说影响学生的学习,这么多的学生参加演出,安全上怎么保证?学校有没有和剧组签订协议?有没有为参演的学生买保险?

  一名落水被救起的学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1月14日开完动员会后,剧组从列队的学生中挑选了100多名同学,除在身高上有所要求外,剧组没有别的要求,不管会不会游泳,也不管身体是否舒适。

  选定了群众演员后,学生们被大巴车拉到了文昌市的白金海岸,开始了第一天的拍摄。当天虽然没出现什么问题,但还是有学生向班主任反映:好累啊。更有个别学生说,道具很重,扛了一天,肩膀磨得很痛。

  就在这一天,按照当地警方调查的结果,校长刘德斌从剧组那里收到了2500元现金,这笔钱没有交给学校的财务入账。

  在此前,刘德斌已经通过海南一家协会,和负责《解放海南岛》具体拍摄的北京一家传媒公司私下达成了口头协议:学校组织学生当群众演员,剧组偿付一定的费用。

  一名班主任告诉记者,他听说校长和剧组的负责人是湖北老乡。

  一个大浪打过来,我被海水卷走了

  第二天,100多名学生继续充任群众演员,只是这次改变了拍摄场地:由文昌白金海岸转移到了铜鼓岭大澳湾。

  文昌市市民韩先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大澳湾常年风大浪急,海底暗流涌动,本地只有一些非常熟悉海情的渔民才会在大澳湾下海。

  然而,对剧组来说,大澳湾却更适合拍摄解放军从海上登陆的画面。虽然通往大澳湾的路有一段正在翻修,崎岖不平,剧组还是在1月15日把学生拉到了这里。

  躺在病床上的付冬冬回忆,当时,大澳湾的风特别大,浪特别高,海水特别凉,同学们被组织起来排成数个队列,走到齐腰深的海水中。剧组的摄影机架在沙滩上,同学们要迎着镜头从齐腰深的海中冲向岸边。

  下午3点半左右,剧组和学生正集中精力进行拍摄,穿着解放军军服的100多名学生正向海岸移动。

  没有一个学生察觉,这时的海底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十几名同学的前方,海底已形成了一个很深的沙坑,由此产生的暗流正在海底狰狞旋转。

  同学们靠近沙坑的时候,身后一个大浪打来,一些人开始东倒西歪。紧接着再一个大浪打来,十几名同学被卷入海中。

  此时,剧组和所有参演的学生慌了神,大家迅速开始自救。虽然有几名同学被当场救出,但仍有一些学生不见了踪影。

  文昌市公安局很快接到了报警电话,这一消息也立即被报告给正在海口开会的文昌市市委书记裴成敏。

  裴成敏当即要求举全市之力展开救援,并赶到了大澳湾。最终仍有一人经抢救无效死亡,两名学生失踪。

  1月16日上午,记者在大澳湾现场看到,直升机在海面上仍在盘旋搜寻失踪学生,边防武警和公安民警则在大澳湾两岸寻找。

  一名警方负责人称,地方已组织了潜水员在海底搜寻,大量渔船也参与进来,将搜寻范围扩展至周边海域。

  失踪学生的几个家长随后被带到了大澳湾,他们由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搀扶着,边走边哭着说:“怎么会这样啊?”

  记者了解到,一名遇难的学生和两名失踪的学生是高二年级的,他们均是文昌本地人。

  哀伤气氛笼罩了孔子中学

  事故发生后,孔子中学校长刘德斌被警方控制,学校的大门也紧闭着,外人不经允许,一律不得入内。

  刘德斌的手机仍保持着开通,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自己在文昌县城的一个派出所里,能否接受采访要向警方请示。警方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请求。

  1月16日,记者在孔子中学的门口看到,一些学生表情沉痛地在学校内徘徊。还有几名女生找来了自己的老师,由老师出面在保安室签字登记后,才被放了出来。

  一名女生眼里噙着泪水告诉记者,她是高二年级的学生,要去医院探望被救出来的同学。

  记者拨通了孔子中学教导主任的电话,他表示,目前市政府有关人员正在学校调查,没有时间接受采访。

  1月16日下午,文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还不允许向记者透露此次事故的具体情况。

  记者发现,1月15日晚8点,海南本地一个有关文昌的论坛出现了关于此次事故的帖子,第二天再打开这个论坛时,帖子已不见了踪影。

  事故当天,也有一些海南本地媒体记者赶到文昌进行采访,然而到截稿时为止,尚未见到有媒体对此事进行过。

  

正方
反方
学校!高中生为电视剧做群众演员简直滑稽,学生最重要的是学业,学校为了自己的利益竟不顾学生的安危与学业,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失踪,数人重伤的后果,应该追究学校的责任! 剧组!在浪高水凉的情况下,学生被剧组组织走到齐腰深的海水中去,剧组此行为完全没有顾忌到学生自身的安危,此次重大事故责任应归罪于剧组,一切后果应有剧组承担!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是剧组的责任。
是校方的责任。
是缺乏安全意识、功利主义价值观的责任。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