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周杰伦《苏乞儿》,周迅,赵文卓 > 独家策划

《苏乞儿》启示录:落难无需急 自有丐帮欢迎你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堕落黎黎
2010年01月19日17:10
[提要] 当我在网络上看见某位有型乞丐的街拍时,会惊呼“乔帮主转世”;当我看见迈克尔-杰克逊的乞丐装时,会惊叹丐帮时尚影响之深远;当我看见袁和平最新的动作大戏《苏乞儿》即将上映时,期待的同时也在惊讶:为何丐帮中人们就如漆黑中的萤火虫一般,那样的鲜明出众?他们竟是如此的海纳百川,卧虎藏龙...[我来说两句] [人物海报] [精彩剧照][进入专题]

    第二回   粪土当年万户侯,路见不平一声吼

    纵观千年,在波澜壮阔英雄辈出的中原武林史中,曾享有“泰山北斗”之美誉的门派却不过三家而已:少林、武当、丐帮。时至今日,少林已成功转型为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那是一片风生水起;另一家也不甘寂寞,挂着“武当”名头的各路武功频频出现在央视的武林大会中,你摔我抱好不热闹。唯独这丐帮,现下里似乎已成了人人鄙夷的对象。想想也是,当你有过在街头闹市碰到丐帮子弟对你穷追滥打死不放手的经历后,你能对丐帮有好感才怪了。所以,我们只能从历史中追忆丐帮那份遗失的美好了……

  一、丐帮是怎么来的

  洪公道:“正是,我们要饭的人受人欺,被狗咬,不结成一伙,那还能有活命的份儿么?这根竹杖和这个葫芦,自五代残唐传到今日,已有好几百年,代代由丐帮的帮主执掌,就好像是皇帝小子的玉玺、做官的金印一般。”

  ——摘自《射雕英雄传》

  在《射雕英雄传》中,洪七公一语道破乞丐与文明社会的关系。不过这毕竟是武侠小说的杜撰,历史上真正的丐帮并没有形成江南江北大一统的气候,因而丐者信奉的开山祖师也并不相同,支衍出了多个派系。就整个丐帮历史总体的衡量,声名较隆的,也是较有势力的帮派大概齐不外范、李、伍、高、索几家。

  如丐帮范家开山祖范丹。据该派称,其创派祖师曾“救济”过“困于陈、蔡之间”的一个叫孔丘的饭吃(类似“珍珠翡翠白玉汤”的说),巧的是这个叫孔丘的竟是后来尊誉的儒门圣人,于是范帮主想当然地成了丐帮范门鼻祖。因而范门丐帮势力最是强大,影响力空前。而据史载,范丹实是东汉人,前后隔着五百年,硬生将两人扯到一块儿,即便现代的宣传功力也要甘拜下风了。

  这么看来,丐帮最早期的历史渊源,怕是已不可考,我们也不必深究。其实想当然也知道,有人的地方就有人没饭吃,有人没饭吃就有人要饭,要饭的人多了,自然而然就聚集成帮。这个帮会的人显然没有什么文化,别人叫他们“乞丐”,他们就自称“丐帮”了。我们熟悉的丐帮,不妨从唐代说起。

丐帮历史源远流长,我们有理由相信,至今此门派还卧虎藏龙
丐帮历史源远流长,我们有理由相信,至今此门派还卧虎藏龙

  唐代时,丐帮帮主创打狗棒法和降龙二十八掌,率领丐帮涉足武林,由之前单纯的解决数十万无业人员衣食住行问题的非盈利性组织,转变成了心系天下苍生,行侠仗义打抱不平的地下组织。涉足武林后,丐帮弟子发现,嵩山上的那群和尚竟然不叫“光头党”,反倒有一个听起来相当拉风的名字——“少林”,后悔不迭却也为时已晚。毕竟那个时候的丐帮,已经隐隐有了“天下第一大帮”的态势,更换帮会名称非常不利于以后的品牌塑造啊。

  二、丐帮的巅峰年月

  天做棉被地当床,残羹剩汤百家尝。

  笑对人间沧桑事,看尽世态道炎凉。

  莫问英雄何出身,万众一心盼国强。

  ——摘自网络游戏《天龙八部》

  到了北宋年间,丐帮的江湖地位愈发显赫。前有汪剑通汪帮主,他的功夫十分了得,尤其是他的夫人,更是深受丐帮众长老爱戴。后有乔峰乔帮主,一手将丐帮文化发扬光大,使“天下第一大帮”声名远播。他弃繁就简将降龙二十八掌改良成十八掌,从学术上来说,对丐帮武学的传承具有重大意义。而他自己也凭卓绝的武功,赢得了“南慕容,北乔峰”的个人荣誉。后来虽因户籍问题被逐出了丐帮,他却不计前嫌,以一死换回辽宋人民数十年平安日子,被丐帮内部追授终身成就奖,丐帮烈士等荣誉称号,成为丐帮历史上最让人敬仰也是最具传奇色彩的人物,没有之一。

乞丐装,一直都很潮流,也一直都很经典
乞丐装,一直都很潮流,也一直都很经典

  乔帮主的爱国情操深深感动了丐帮子弟。因为他的影响,丐帮又完成了一次质变,由单纯的行侠仗义,打抱不平的地下组织,变成了抗击外侵,抵御外辱的民间爱国团体。那段时间里,丐帮英雄人物层出不穷,以民族大义为重,高举抗金大旗,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气壮山河的篇章,多得连史书都懒得记载。尤其到了南宋年间,丐帮又出现了一位泰山北斗级的人物,人称九指神丐的洪七公洪帮主。他是一位爱国义士,也是一个专业美食家,同时更是登峰造极的一代武学宗师。他的一生只做了四件事:率领丐帮帮众抗击金人,吃遍全天下的美食,跟“西毒”欧阳锋打架,教郭靖和黄蓉武功。虽然只做了四件事,却无一不对丐帮历史影响深远。尤其是黄蓉学有所成继任丐帮帮主,成为丐帮历史上第一位女帮主,更是体现了洪七公领导下的丐帮的男女平等思想及早期的共产主义精神。而黄帮主也不负众望,继承了洪七公的遗志,从抗击金人入侵到抵御蒙古铁蹄,从未退缩半步,号令武林群雄,无人敢不遵从。最终与夫君郭靖在襄阳城为国捐躯,结束了其辉煌灿绚烂的一生。

  三、丐帮的日渐衰落

  ……但二长老、二龙头不相统属,各管各的,帮中污衣净衣两派又积不相能,以致偌大一个丐帮渐趋式微。

  ——摘自《倚天屠龙记》

  黄蓉领导下的丐帮,被史学家称为丐帮的最后一个盛世。由于丐帮武学传承的局限性,丐帮帮主继承人的问题至关重要。黄蓉一生无甚缺憾,却在帮主的继承人选问题上,眼光不够开放,接连选了两个资质平庸之辈接任帮主,间接开启了丐帮的衰落期。镇帮武学“打狗棒法”一脉单传,非帮主继承人绝不可学,注定了这门武学一旦接连遇上平庸之徒,即会逐渐走向衰落,甚至消失。降龙十八掌也好不到哪去,到了元末的史火龙帮主时代,降龙十八掌只练了十二掌不说,剩下那几掌还把他练了个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杯具啊。

洪七公把丐帮推向了鼎盛,但可惜随后丐帮就走向了没落
洪七公把丐帮推向了鼎盛,但可惜随后丐帮就走向了没落

  而另一原因,是因南北宋时期,丐帮声望的累积,除了帮主武功盖世,子弟仗义行侠外,很大程度上是在抵御外辱,表现民族大义方面起到了引领武林群豪的表率作用。而进入明朝以来,已无明显外患,武林人士的主要矛盾逐渐转移。丐帮本也该重新划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回到行侠仗义的路子上来,奈何连帮主都技不如人,门下弟子当然也别想在江湖上有多大作为,内部反而为净衣、污衣的派别之争闹得鸡飞狗跳。就这样,丐帮迅速淡出了众人的视线,数百年间毫无起色。直至清朝年间,广东十虎之一,“醉拳”苏乞儿的出现,终于将武林人士的目光,重新聚集到了丐帮身上。

  四、丐帮最后一个大佬

  皇帝:你丐帮弟子几千万,你一天不解散,叫朕这么安心?

  苏乞儿:丐帮有多少弟子不是由我来决定的,而是由你决定的。

  皇帝:我?

  苏乞儿:如果你真的英明神武,使得国泰民安,鬼才愿意当乞丐呐!

  ——摘自《武状元苏乞儿》

  与武侠小说中塑造的丐帮传奇人物不同,苏灿苏乞儿虽无正史可考,在民间却往往认定确有其人。作为丐帮最后一个知名的大佬,苏灿与他的前辈们相比,人生际遇的跌宕起伏毫无逊色。在传说中,他本为富家公子,当地一霸,生性放荡不羁,终日里沉迷武学。终因好勇斗狠,与当地斧头帮结下了不小的冤仇。

  要说这斧头帮也挺有意思,像丐帮一听就知道是要饭的一样,这个一听就知道是拿斧头砍人的,一目了然。同期的白莲教什么教,咋听之下根本不知道是干嘛的。苏灿过着富裕逍遥的日子,也是嚣张过了头,好死不死跟斧头帮结了怨,然后又被奸人阴谋暗算,几次折腾下来,最终在沦落成了乞丐,更因自己的过错,导致了恋人的离去。

历史上的苏乞儿,比电影中的经历更加传奇
历史上的苏乞儿,比电影中的经历更加传奇

  传奇的一生,往往是大起大落的一生。先起后落不难,难的是在人生最低谷重振旗鼓,再振声威,这才更显人之可敬。沦为乞丐后,苏乞儿没有自暴自弃,反而不断提升自己的品德与武功,在朋友、父亲、挚友的倾力帮助下,最终以“醉拳”名震广东,深受民众拥戴,被推选为“广东十虎”之一,誉为“醉侠”,在民间传说中几与黄飞鸿比肩,相关影视作品也是不胜枚举。

  与黄飞鸿正气凛然的形象不同,苏乞儿亦正亦邪,早期人生的大起大跌,与恋人百转千回的情感纠缠,其匡扶正义的民间豪举,无不让人津津乐道。尤其是与黄飞鸿亦师亦友的关系,得皇帝御赐要饭金钵的经历等,更是让人倍觉传奇。当然,传说终究只是传说,口耳相传,任人评说罢了,真假无须深究。众位不妨随着我们一起,看看在大银幕中,都出现过哪些让人记忆深刻的乞丐形象吧,请用力的点下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丐帮、丐帮,有多少传说在江湖传扬
我也想体验一回《苏乞儿》的传奇经历
现在的丐帮,已经变质了
我就是路过打个酱油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