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鸟人》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19日14:58

  演出日期:2010-01-22 至 2010-02-19

  演出场馆:首都剧场

  演出票价:80/180/280/380/480/580/680

  订票热线:010-51652970 010-51653970

  https://www.piaocn.com/YanChuPiao/102.Html

  详细介绍 :

  演出单位: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鸟人》是过士行闲人三部曲里的一部,当时北京人艺演出的非常成功,几乎场场爆满,可见这部各阶层都能看的话剧,的确魅力不一般。《鸟人》当然是讲遛鸟的人,一个从海外归来的心理医生,硬说遛鸟的人有病,一定要办一个“鸟人康复中心”,免费为“鸟人”治疗。“鸟人”果真有病?不知那些遛过鸟的八旗子弟的后裔们,看了这部话剧作何感想。戏开场,幕一拉开,舞台上就是一片树林,玩鸟儿的人穿着长衫、坎肩儿各提鸟笼,或挂在树上,一甩一甩的,遛鸟呢!来自旷野的血性的民族终于由带着硝烟的骑射文明走到了遛鸟唱曲的休闲文明。用地位与金钱筑就的八旗子弟的温柔乡早已不复存在,但其魂犹在,塞满了每个老牌北京人的细胞之中。北京人在往昔贵族徽章折射出的荣光中,依旧提着鸟笼子傲视着行人。

  《鸟人》剧里最激烈的冲突主要是两个:人与人之间的冲突,人自己本身的冲突。鸟类学家与贩鸟人、心理医生与”鸟人”们、”鸟人”们之间都存在着矛盾冲突,”鸟人”们的眼中只有自己养的鸟,他们只关心自己笼中的鸟,却不关心人,不关心周围的事物,他们养鸟的同时也将自己关在”笼中”,尤其是”百灵张”的鸟殉将这种”笼子”表现到极至。而作为心理医生的丁保罗同样也只关心自己的治疗成效,为自己的分析成果沾沾自喜,他也成了”笼中鸟”,剧中最后一幕将他与众”鸟人”的位置倒置,原来他也不过是另一种”鸟人”而已。鸟类学家虽千辛万苦的寻找那只珍贵的”鸟”,但他真正关心的并不是鸟,是自己的研究,他将寻找到的鸟不是加以保护,使之存活下去,而是将之制成标本,为自己扬名立万。作为艺术家的三爷,他十分珍爱自己从事的艺术,甚至人间找不到好的继承人,就转而训练鸟,从训鸟中填补了自己无法教导后一代戏剧学生的心灵的空虚,他隐于了训鸟,从而忽略了身边的一切人和事,他看着处在鸟笼里的鸟,实则同时他自己就是处在这样一种状态下笼子里的“鸟”,当他找到一棵好苗子时,不管人家是否愿意,他不由分说,热情高涨的开始教了起来,甚至使用威吓与哄骗的方式。他们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无法自拔,不是去真心关心他人,只是为自己从事的事业得到成功,他们被自己的追求拌住了脚步,被所谓的”养鸟事业”迷住了眼睛,为自我所羁绊。归根结底,他们败在自己手里,最终只是成为了更大一个笼子里的“鸟”。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