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金球奖 第67届金球奖-主页 > 各方评论

东方早报:金球奖到底看什么?(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19日01:02
  好莱坞的“外国记者”和电影商人各取所需的一场秀

  经历了好片匮乏的2009年,肩负起“奥斯卡风向标”使命的金球奖终于做出了选择——《阿凡达》!

  美国当地时间上周日晚,第67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典礼在飘雨的洛杉矶举行。詹姆斯·卡梅隆率领他的“阿凡达”大军在颁奖礼上笑到了最后。主打技术的3D科幻大片《阿凡达》也成为继《E.T.外星人》后第一部获得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影片奖的科幻片。

  两位同样获得两个影后提名的影星梅丽尔·斯特里普和桑德拉·布洛克最终分别凭借《朱莉与朱莉娅》和《弱点》各自捧回了一座金球奖奖杯。

  东方早报记者张悦
《阿凡达》大军:(左起)女主角佐伊·扎尔达娜、男主角萨姆·沃辛顿、制片人乔恩·兰道、作曲家詹姆斯·霍纳、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女演员西格妮·韦弗。CFP图

马丁·斯科塞斯(中)在两位爱将罗伯特·德尼罗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陪伴下领取终身成就奖IC图

  在好莱坞,圈内人都知道金球奖只是一场铺张、欢乐的闹剧。不过那又有什么关系?过去十多年来,电视直播已经将这场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主办的玩票式活动变成了每年颁奖季节的一场盛大聚会。说得好听点,它是将于3月7日揭晓的奥斯卡奖的“风向标”,说得刻薄一点,它就是好莱坞的“外国记者”和电影商人之间各取所需的一场秀。为了获得金球奖颁奖典礼直播权,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每年要花600万美元。NBC花这么多钱究竟是要买什么?数以百万计(当然,这个数字正在逐年下滑)的观众守候在电视机旁看这场“不重要”也“不权威”的颁奖礼,到底是要看什么?

  除了NBC

  大公司都是赢家

  今年金球奖之夜遭遇洛杉矶大雨捣乱。红地毯上,朱莉娅·罗伯茨在接过NBC场外记者递来的话筒时半开玩笑地说:“NBC的朋友们,你们都正躲在厕所里哭吧?”《我为喜剧狂》编剧兼主演蒂娜·菲说:“老天也在为NBC哭泣。”没想到一语成谶。NBC出品的《我为喜剧狂》错失了音乐/喜剧类最佳剧集和最佳女主角奖,最终只有《我为喜剧狂》中的亚历克·鲍德温捧回了一座最佳男配角奖杯。为了挽救逐年下滑的收视率,金球奖有史以来第一次请主持人(英国喜剧明星里奇·格维斯,《办公室》、《临时演员》主创)来给颁奖礼救场,可也不能阻止收视率继续下行。

  领奖台上,传媒巨擘新闻集团笑得最得意,该集团旗下的20世纪福克斯影业、福克斯探照灯影业,以及福克斯电视网拿下了五座奖杯,其中包括分量最重的剧情类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阿凡达》及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福克斯电视网的新剧《欢乐合唱团》则是今年的金球奖新贵,风头彻底盖过了近几年的喜剧类得奖专业户《我为喜剧狂》(NBC出品)。

  时代华纳集团亦收获颇丰,其旗下的华纳兄弟影业出品的影片包括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奖得主《宿醉》和令小罗伯特·唐尼捧回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奖的《福尔摩斯》。电视类奖项方面,时代华纳集团旗下的有线电视频道HBO则捧回了最佳女配角奖(《大爱》中的克洛伊·塞维尼)、电视电影类最佳剧集奖和最佳女主角奖(《灰色花园》及片中主演德鲁·巴里摩尔)。

  另外,迪士尼凭借《飞屋环游记》获得了两座奖杯。维亚康姆集团旗下派拉蒙影业凭借《在云端》拿下一座奖杯。索尼影业也获得了两座奖杯(《朱莉与朱莉娅》、《白丝带》)。

  电影小年

  独立制作“倒霉”

  今年金球奖的结果证明,大集团、大公司在推广、营销方面永远有着小公司难以望其项背的优势。尤其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谁家都出不起钱宣传,于是大集团凭借其能够内部消化、整合营销的优势,获得了最好的宣传效果。

  早就有行业分析师称,因为好莱坞传统大制片厂遭受业内资金匮乏和电影消费数字革命的双重威胁,2009年是电影小年,2010年,好莱坞出品电影数量更将缩水近三分之一。经济的不景气,让好莱坞少了很多出手阔绰的暴发户。类似米拉麦克斯当年创造的《莎翁情史》神话(非传统七大制片公司通过成功的公关和营销行为“制造”了当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中已经不可能重演了。

  当然,真正倒霉的还是那些小成本独立制作电影。各大公司预算有限,纷纷削减宣传成本,除了一早被选定下来的投资回报率较高的争奖大片,很多电影直接失去了被大众和奥斯卡评委知道的机会。比如去年在圣丹斯电影节上获得好评的科幻片《月球》,其导演邓肯·琼斯说他曾“哭求”发行公司索尼影业为《月球》制作评奖碟寄给奥斯卡评委,但索尼方面以影片成本太低(500万美元)不值得花钱宣传为由拒绝了。

  这就是好莱坞经济。无论何时,率先成为牺牲品的肯定不是商业大片。

  【电影】

  剧情类最佳影片:《阿凡达》

  剧情类最佳男主角:

  杰夫·布里奇斯(《疯狂的心》)

  剧情类最佳女主角:

  桑德拉·布洛克(《弱点》)

  歌舞/喜剧类最佳影片:《宿醉》

  歌舞/喜剧类最佳男主角:

  小罗伯特·唐尼(《福尔摩斯》)

  歌舞/喜剧类最佳女主角:

  梅丽尔·斯特里普(《朱莉与朱莉娅》)

  最佳导演:

  詹姆斯·卡梅隆(《阿凡达》)

  最佳女配角:莫妮克(《珍爱》)

  最佳男配角:

  克里斯托夫·瓦尔兹(《无良杂种》)

  最佳外语片:《白丝带》(德国)

  最佳编剧:贾森·莱特曼(《在云端》)

  最佳原创配乐:《飞屋环游记》

  最佳电影歌曲:

  《TheWearyKind》(《疯狂的心》)

  最佳动画片:《飞屋环游记》

  终身成就奖:马丁·斯科塞斯

  【电视】

  剧情类最佳剧集:《广告狂人》

  剧情类最佳男主角:

  迈克尔·C.霍尔(《嗜血判官》)

  剧情类最佳女主角:

  朱丽安娜·玛格丽丝(《傲骨贤妻》)

  音乐/喜剧类最佳剧集:《欢乐合唱团》

  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

  亚力克·鲍德温(《我为喜剧狂》)

  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

  托妮·科莱特(《倒错人生》)

  电视电影/迷你剧类最佳剧集:《灰色花园》

  电视电影/迷你剧类最佳男主角:

  凯文·贝肯(《护送钱斯》)

  电视电影/迷你剧类最佳女主角:

  德鲁·巴里摩尔(《灰色花园》)

  最佳男配角:约翰·利特(《嗜血判官》)

  最佳女配角:克洛伊·塞维尼(《大爱》)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