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张伟平:美国电影是飞机大炮 我们是小米加步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8日16:11
  采访张伟平的时候,他刚刚看了《2012》和《阿凡达》,说起自己的电影,眼里有了悲壮。眼光越过《三枪》,思绪跳过过猛的批评、误解,最后聚焦在保卫国产电影的话题里。

  张伟平

  生于山东,长于沈阳,居于北京。现为新画面影业公司董事长。

  早年在北京药剂学院药剂专业学习,后在北京普仁医院任药剂师。1989年开始从商,涉足房地产、航空食品及药品代理等行业。

  1996年跻身电影圈,投资张艺谋拍摄电影《有话好好说》。

  1998年投资张艺谋拍摄《一个都不能少》,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1999年投资张艺谋拍摄电影《我的父亲母亲》,获柏林电影节银熊奖。

  2000年投资张艺谋拍摄电影《幸福时光》。

  2002年投资张艺谋拍摄电影《英雄》,创下2.5亿的全国票房,开创国产亿元大片新纪元。

  2003年投资张艺谋拍摄《十面埋伏》,首创暑期档票房过亿纪录。

  2004年投资张艺谋拍摄电影《千里走单骑》。

  2006年投资张艺谋拍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第一次让中国电影实现全球同步上映。全国票房2.7亿。

  2009年投资张艺谋拍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

  自《有话好好说》第一次与张艺谋携手,“双张组合”实现了长达13年的一对一合作。几乎是专门为张艺谋创立的北京新画面影业公司,与王中军、王中磊的“华谊兄弟”,董平的“保利华亿”成为中国民营电影的鼎立三足。

  我们一起过年。往年,看的是冯小刚的贺岁喜剧,今年是张艺谋为大家端上来一盘冒着新鲜气儿的饺子。口味上不管是咸了还是淡了,偏北方还是重南方,我们都要感谢他为这桌年饭奉献出的这道风味特殊的饭景。

  为市场需求做出市场需要的电影,二人转的小沈阳、当红的孙红雷、无厘头的闫妮,捏合在一块,包一顿什么口味的饺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这顿饺子不是陈凯歌的,也不是冯小刚的,而是张艺谋的,他们用市场化的方式做了一个也许不让所有人满意,但让所有人期待的《三枪》。我们也许期许以往风格的张艺谋今天能重来,但是,观众给张艺谋原有的定位,让张艺谋自己勇敢地推翻了。《三枪》是他改变得来的。

  各种热议风起云涌。赞扬不多票房超两亿——《三枪》打响了还是打哑了?采访张伟平的时候,他刚刚看了《2012》和《阿凡达》,说起自己的电影,眼里有了悲壮。眼光越过《三枪》,思绪跳过过猛的批评、误解,甚至无端的漫骂,最后聚焦在保卫国产电影的话题里。“艺术没有一个固定标准,众口难调本身就是电影的特色。电影的功能到底在哪里?不必要无休止地讨论下去。我认为,还是要多鼓励娱乐商业电影,否则的话,年轻观众会迅速失去兴趣。我们从来没想过拿《三枪》做什么艺术探索,也从来没想过里面什么伟大价值观、深邃思想,导演也不需要扬名立万。因为是贺岁档,希望配合大家一个过年的气氛,希望大家以平常心来看待。”总结《三枪》,张伟平异常平静。

  要掀起国产电影保卫战。张伟平大声倡议。《阿凡达》再好,也是外国人的,外国电影不能在我们中国电影餐桌上当主菜,它最多就是个作料。我们要用小米加步枪保卫这块阵地,我们要拍老百姓喜欢的、能够理解的电影,国产影片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发展和壮大,需要政府的保护和支持,否则我们根本就无法抗衡好莱坞。张伟平语调里不无忧虑。他说,小米加步枪有小米加步枪的打法,有小米加步枪的战场,但是我们需要的不是一种模仿,而是创新、尝试和探索。

  《三枪》探索的是更大的市场空间

  我们当时其实拍摄《三枪》最主要的初衷就是希望探索一下中国电影市场是不是还有更大的娱乐空间。想通过《三枪》的努力扩大中国电影稳定的观影群体外一个新的观众群,这个力量应该不容小觑。《三枪》故事有科恩兄弟的影子,但其内核是建立在本土观众的趣味和要求之上的。这样的尝试本身可能像当年的《英雄》一样未必尽如人意,但是影片用相对非常通俗的方式去开发发现更广阔的市场带来尝试和经验。

  记者:《三枪》轻取三亿,直奔四亿,现在看来这只是个传说了,当初您的目标背后,对市场的估计是什么?有哪些支点?

  张伟平:当时我请了院线的经理看片,全国院线的经理他们几乎是异口同声预估《三枪》3个亿,当时电影如果不是这种互相残杀,像这次四部片子《三枪》、《十月围城》、《刺陵》和《风云2》,作为四部影片的投资方,这次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可以说前面有《2012》,后面有《阿凡达》,前后全部是美国兵,把“国共”给挤到中间了,《三枪》在12月11日上映的,我13日去上海,在上海还看到很多上海的影城在放《2012》,你想中间四部国产片挤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面,最后变成自相残杀,最后的结果会怎样?好在这次《三枪》因为投资不大,在这四部影片中《三枪》是投资最小的,所以我们的损失也是最小的。这种自相残杀的结果,就是投资方连本都收不回来,但是这是国产片,本来我们国产片就艰难,本来我们的投资就捉襟见肘,本来我们现在市场的现状在好莱坞大片的压迫下,就举步维艰了,我们再自相残杀,中国电影还有希望吗?直接把这个市场让给好莱坞就完了,跟台湾和香港一样,你建再多的影院、你增加再多的银幕有什么用?就像《阿凡达》似的,也不会6天2亿8。

  记者:传说背后有辛苦,也有悲壮,特别是《三枪》和《十月围城》搁在一起,两败俱伤,从电影工业的发展角度上来看,有没有更科学更人性的方式来安排选择?

  张伟平:中国电影市场要发展更需要大力培育,尤其现在面临好莱坞这种严峻的形势,我觉得政府更需要加大对国产电影,不光是国营企业,包括给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韩国那样支持国产电影,现在都被好莱坞彻底占领了。台湾当年跟好莱坞的分成比例是台湾百分之八十,好莱坞百分之二十,现在怎么样?当把台湾观众的胃口吊起来以后,好莱坞现在是百分之八十、九十,台湾占百分之二十甚至百分之十,否则的话你可以不放,这就是好莱坞的营销理念。我再讲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好莱坞同样会不断地加大占领的份额和力度,那么分成比例也会不断地发生变化,这样就需要我们所有的人有一颗合作的心,从政府方面首先你得有政府的支持,而不是相互攻击、不是相互拆台,应该是相互理解和支持,这样中国电影才能够保护或者保卫我们现在本土仅存的这块市场。我们电影人需要这样的责任和态度。

  记者:张艺谋的喜剧是一种独特的喜剧类型,《三枪》他更是完全把观众给他的定位抛开了,这里面有勇敢,有创新,今天反思来想是不是也有错位?

  张伟平:我觉得现在不管张艺谋排什么题材的电影,他都会是一个争议的焦点,这是一个事实。如果把《三枪》换成一个中国其他的导演拍的一个片子,我想肯定是赞扬声多过于质疑生,但是因为它是张艺谋拍的。我觉得这也很正常,艺术没有一个固定标准,众口难调本身就是电影的特色。电影的功能到底在哪里?不必要无休止地讨论下去。《三枪》其实坦率地说是一次对中国电影市场的,或者说是探索,或者说是在创作上,我们希望进行一个新的尝试,包括剧本上的尝试,包括投资上的尝试,所以这种新生事物出来的时候,伴随着这种质疑、谩骂,我们两个人现在已经习惯了。我认为,还是要多鼓励娱乐商业电影,否则的话,年轻观众会迅速失去兴趣。我从来没想过拿《三枪》做什么艺术探索,也从来没想过里面什么伟大价值观、深邃思想,张艺谋也不需要扬名立万。因为是贺岁档,希望配合大家一个过年的气氛,希望大家以平常心来看待。记者:张艺谋的喜剧标准是什么?

  张伟平:这个问题张艺谋本人说更准确。但是《三枪》其实我们没有想那么多的答案,也不像个别媒体猜测的那样,其实就是岁末了拍一部不一样的题材,各种元素都能够给观众一种新的感受的贺岁片,它是纯娱乐的。当然张艺谋的电影里面这么多年他都不改他的初衷,不管是娱乐的、喜剧的还是悲剧的,他都会在电影中阐述他的一些想法、一些对人生的、对现实的一些看法,我觉得这个也是张艺谋电影中不一样的地方。《三枪》你仔细体会,其实它也不乏张艺谋电影当中的一种反思和深刻。

  记者:《三枪》其实有一点像当年的《英雄》对于市场的把握,《英雄》也有诸多的批评和负面的评价,但那时的张艺谋毕竟通过《英雄》打开了中国式的“大片”之门,也开启了中国电影的这一波的历史性的繁荣。今天《三枪》这种喜剧对中国电影的贡献又是什么?

  张伟平:我觉得张艺谋能够有这个勇气和魄力在奥运会之后,作为光环和荣誉夹身的这种大师级导演能够放下身段为老百姓拍这么一部娱乐片,首先这个勇气就是没人能比的。至于《三枪》创作上,因为它是一个尝试的作品,我们以前没拍过,但是今天我们为什么拍《三枪》?也是因为中国电影市场的需要,为什么《三枪》能够在首周末,在这么多国产大片当中,唯一的一部首周末票房过亿,还是说明老百姓喜欢。张艺谋正是在通过《三枪》的努力开发出中国电影市场潜在的更广泛的观众群。

  张艺谋用不着电影来圈钱

  电影对张艺谋太不公平了,同样的一部电影,如果放在张艺谋身上和放在其他导演身上,得到的待遇是截然不同的,这是事实。包括《十面埋伏》,连咱们精英们膜拜的卡神(卡梅隆)都很赞扬的片子,但是放在张艺谋身上的结果和遭到的待遇是一片攻击和谩骂,你觉得这正常吗?这公平吗?包括这次《三枪》不过就是给老百姓拍一部娱乐片,张艺谋走近老百姓有什么不好?

  记者:有种说法,《三枪》是张艺谋的圈钱运动,作为制片人你肯定有自己的想法?

  张伟平:这个看法对张艺谋来说太不公平了,张艺谋用不着用电影来圈钱。明星主要的收入来源靠的不是片酬而是广告。据我所知这些中港台三地的大牌明星,最高的一个广告的收入也不过一千来万,但是奥运会期间,国际上最著名的饮料厂商,当时找到张艺谋说希望张艺谋能够为这家饮料厂商做一个广告,开价两个亿,我想在全世界的华人明星中,没有任何一个明星做广告的价格能够高过张艺谋的。但是他拒绝了。后来这个厂商找到我,希望我来协调说服张艺谋接这个广告,我没去说服张艺谋,我反倒说服了这个厂商,因为我非常清楚,你给他多少钱他也不会做这个广告的,因为张艺谋做事儿有一个原则,给多少钱他也不会为任何一则广告露脸,他可以做幕后拿很少的钱,但是他不会拿那两个亿,这就是张艺谋做人和做事儿的原则。

  其实不断地都有广告商在找张艺谋做广告,都被他回绝了,张艺谋现在从事的电影是最不挣钱的,他的片酬比演员都低,有的时候我也跟张艺谋说,你干的这个你最热爱的这行是最不赚钱的,我说你心里平衡吗?张艺谋说我非常平衡,因为我热爱电影,我的一生中的开销是很有数的,其实有碗面就够了。张艺谋要是想挣钱他就接一个广告就够了,就可以比他拍20部电影挣钱还多,20部电影是什么概念?他用20多分钟就可以挣20多年的钱啊。

  记者:《我只是个传说》现在家喻户晓,有人说,张艺谋只是个传说,你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张伟平:我觉得张艺谋确实是个传说,所有发生在他身上的事儿,都会演变成一个事件,我觉得从这一点上他就是一个传说,在中国电影历史上,中国电影已经一百年了,其实如果你总结一下到今天为止在所有的中国导演中,能够像他这样几十年如一日地只拍国产电影,我知道的好莱坞就找过他多次,但是他到今天为止仍然无怨无悔地只拍国产电影,而且发生在他身上的每一件事儿都会引起国人的高度关注和媒体的高度关注,我觉得这一点到今天为止他还能够成为中国电影的领军、中国电影的风向标,我觉得他确实是个传说。记者:张艺谋的影片一定会给人们留下点什么,如果说还拍这样一个组合,你和导演还会沿着这样一个喜剧思考方式往前走吗?

  张伟平:热议也好,批评也罢,张艺谋拍电影不会受任何影响,他拍电影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因为他把每一部电影都当做他自己的孩子,别人说他受我的影响了,其实我对张艺谋电影的影响,坦率地说是建议,根本谈不上是影响,包括这次电影使用小沈阳,也是因为我提的这个建议吻合了张艺谋在这种悬疑市场的探索上,他认为应该再加一个亮点,这个亮点是给谁加的?是给国内观众、给老百姓加的,他认为小沈阳对提升《三枪》在电影市场上的号召力或者他的娱乐性有帮助,所以他才会这么做,张艺谋做什么都没有他做电影那么一丝不苟。他这个人其实拍电影以来,准确一点儿讲尽管现在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投资商、各种各样的项目都希望能够贴上张艺谋的标签,但是实际上他最情有独钟的还是他的电影,你从他这次对《三枪》的宣传就能看出来,张艺谋什么时候为他其他参与的项目这样卖过力气,这样不厌其烦地接受媒体采访?没有过。包括他参与的什么芭蕾舞、歌剧《图兰朵》、《印象》,你看张艺谋什么时候像电影这样让他那么忘我?张艺谋永远都在自己的电影路上往前走。

  美国电影是飞机大炮

  我们是小米加步枪

  当《三枪》碰上《阿凡达》的时候,《三枪》得到的待遇是质疑和谩骂、批评,《阿凡达》当然就是赞扬甚至是顶礼膜拜了,我看甚至有些人把卡梅隆导演称为卡神。有意思的是,这位被中国人称为卡神的,他是张艺谋的超级粉丝,他喜欢张艺谋的《十面埋伏》和《英雄》,我觉得这不能不说明问题吧?所以有的时候是不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不否认,中国电影跟美国的电影做比较的话,我们确实存在不小的差距,但是电影做到今天,技术含量和资金的支持已经举足轻重了。作为中国人,我们起码应该有一颗热爱自己国产片的心,中国有一个张艺谋太少了,应该有许许多多的张艺谋才有力量。

  记者:《阿凡达》无疑让中国观众对中国电影和电影人提出了更高要求,一部《阿凡达》让观众对国产片长吁短叹起来,中国电影往前跨越,我们到底缺啥?

  张伟平:最近我和张艺谋一块儿经常说这个。其实我们应该面对现实,面对现实的一个最好的做法就是要探索,我们今天没有飞机大炮,没有好莱坞的几个亿美元的投入,我们又要支撑中国电影市场这一块观众的需求,今天如果中国电影和美国电影相比的话,美国电影是飞机加大炮,中国电影仍然是小米加步枪,但是小米加步枪怎么了?小米加步枪我们不是照样打赢朝鲜战争了吗?

  前两天我去我女儿的中学和学生对话,有一个学生问我,如果给张导演5亿美金,我们能不能拍出像《阿凡达》这样的影片?所谓的美国大片其实准确一点儿讲,就是想象力加高科技,基础就是美元的支持,我觉得想象力中国人不比美国人差,张艺谋导的北京奥运会让全世界为之震惊,张艺谋是不是缺少想象力?其实今天我们也未必就缺少资金,我们现在中国人缺少的是全世界的电影市场,这就是中国电影走出去的必要,这就是中国电影今天面临的迫切问题。记者:中国电影走向国际市场,难点在哪里?

  张伟平:我经常说到中国导演需要有品牌意识、需要有市场意识,作品不能太考虑自我感受。你看好莱坞的片子,哪部好莱坞片子里面没有美国精神?好莱坞今天的电影确实把全世界的观众给俘虏了,这一点其实是一个挺值得人深思的。为什么美国大兵不能走遍全世界,而美国好莱坞大片可以占领全世界的市场,就是因为美国电影真正走出去,走向全世界了,所以《阿凡达》5亿美元的投资对好莱坞来说是在全世界的市场收回。

  所以中国电影,正因为我们是小米加步枪,我们才更需要政府的扶持、国人的理解和支持、媒体的支持。总不能看着我们现在电影院每天都在增加,每天银幕数都在增加,最后都是给好莱坞提供的平台吧。如果我们小米加步枪不能抗衡飞机大炮,最后的结果就是现在的香港和台湾,放的都是好莱坞大片,国产片没人看,那你每天增加的银幕数有意义吗?我们今天没有被美国大兵俘虏,但是我们的电影,坦率地说我们已经被美国的电影俘虏了,我觉得真的不是骇人听闻。

  记者:目前我国每年的电影产量已达200多部,但由于质量等问题,能够赚钱的仅占20%左右。2009年,虽然我国电影票房大幅提升,达到了60亿元。但票房排行榜前两名的却是美国片《变形金刚2》和《2012》,而过亿的12部影片中有7部为进口片,外片占去全年总票房的40%。加上《阿凡达》的强力冲击,现在中国电影已经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

  张伟平:那天跟张艺谋谈起这两年好莱坞片子在国内的这种迅猛的发展势头和占领速度,确实很惊人,如果这样发展下去,国产影片真是岌岌可危,形容国产影片,那天我跟张艺谋说快沉船了,这个词来早了,但是我觉得它就是一个事实。好莱坞已经把我们的心理防线击溃了,其实好莱坞电影击败的是你的自信,一个民族的经济基础固然重要,但是比经济基础更重要的是一个民族的自信心,美国大片把你的自信心给击垮了,你越看自己的东西越不是东西,小作坊的,但是我们这个小作坊是不是要发展和壮大?我们这小作坊是不是就得自暴自弃了。

  其实这次就像我们刚才谈到的这几部影片,最后国产片挤在这个空间里面,本来这个小米加步枪的战斗力就有限,结果变成自相残杀了,台湾的片子、香港的片子和我们这纯国产的片子比到一块儿了。如果我们还想保卫住我们这块电影市场不被好莱坞大片全面占领,我们只有一个办法,就是要有强有力的保护和支持措施,而且光靠保护和支持一两家电影公司是做不到的,是不能真正做到中国电影的发展和壮大的,我们不能没被美国大兵俘虏,却被美国大片俘虏了。

  记者:中国电影发展壮大最难走的一步在哪里?大众是不是应该换种心态来评判自己的电影?

  张伟平:中国电影最缺好导演好剧本好演员,任重道远啊。我们其实这个时候更应该对这种勇于坚定拍国产电影的导演给予理解和支持,这个才是正常的。以前张艺谋拍的那些文艺片不但不挣钱,还得往里赔钱,可他真为圈钱的话他就可以拍广告,张艺谋拍电影挣两个亿得30年,可他就宁愿拍电影,你看他多执着?我觉得他最可贵的就是他能够勇于探索做自己没做过的事儿,导演一旦功成名就的时候他不想冒险不敢冒险了,你看哪个导演拍了文艺片之后,还敢贸然拍喜剧,怕一下子毁了自己,张艺谋今天这么功成名就的导演,被全世界认可的导演,敢做这种大胆的尝试,也只有拿电影当命才能干这个尝试,就是豁出去了。中国电影需要这种勇敢的电影人。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