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央视热播雷剧:惟有爱是“无趣的神话”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1月18日08:19
  电视剧代表

  被称为国内首部穿越大剧的《神话》已接近尾声,在雷声阵阵中收视率高歌猛进,并且17日进驻央视一套播出,享受了少有的“双播”待遇。

  不过,50集的《神话》过半后难免出现疲态,众多网友认为《神话》越来越无趣,尤其是剧中的爱情。有网友表示,易小川和玉漱公主的爱情作为核心爱情线,本应是全剧的支撑,但不知道是因为渲染得不够美好还是因为编剧的功夫不过硬,让这段“核心爱情”看起来一点儿也不够真实美好,甚至有胡扯和自私的嫌疑。

  昨日,本报记者就网友发出的质疑采访了《神话》制片方的负责人曲先生,请他对这些质疑一一进行了回复。

  《神话》为何越来越无趣?

  电视剧《神话》以成龙和金喜善主演的电影《神话》的剧本为基础,拓展出了50集的剧情,为此编剧可以说是绞尽脑汁花样百出,剧情编出了不少,但因为故事发展得太漫长,难免有拖沓之感。

  【回复】曲先生表示,这是正常的,“每部电视剧都不可能每集都有高潮,”另外,他还称《神话》表现了一个历史阶段,“我们不可能去加速它,要符合历史时间的轨迹,放缓速度也是符合剧情发展的需要。”

  据悉,《神话》在央视八套的平均收视率已经过3,超过去年的收视王《人间正道是沧桑》的2.6,而达到的最高收视率4.13,已是近四年来央视八套的收视最高点。

  一见钟情根基到底在哪里?

  《神话》中对易小川与玉漱如何相爱简直可以算是草草带过,仅仅几眼,仅仅几句话,就让两人爱得死去活来。有网友表示:“小川和玉漱的感情发展得太假了,不像一见钟情,倒像是编剧为了让他们相爱而相爱的。”还有网友直言二人的“一见钟情”很可笑,“若是因为容貌而爱上的,那小川怎么能对一个中等姿色的女人一见钟情?”

  【回复】曲先生表示,“可能剧情上表现出来很突兀,但如果大家能看到剧本上所形容,玉漱公主像天仙一样出现在他面前,他是一眼倾心的。但正式拍出来,拍不出那种意境,文学化想像的东西很难表达出来,但事实上,易小川爱上她,确实首先是被她的容貌吸引住了,像天仙下凡一样,长相必然是一见钟情的基础。”

  千年神话究竟哪儿伟大?

  作为神话的核心爱情,导演想营造一个不朽的爱情神话,无奈观众却不太能领会精神,完全没看懂两人的爱情伟大在哪里,“两人为了能在一起,伤害牺牲了身边无数人。玉漱被困地宫,小川为了救她而起兵,为了自己的真爱让众多人牺牲,这是伟大?玉漱既然为了图安的安危而委身成为妃子,却几次三番为了爱情背叛图安,这是为何?”有网友表示,电影版的《神话》表达的两人爱情含蓄而克制,电视版的只是一对没有责任感的自私男女,这样的设置让蔓延了2000年的爱情神话大打折扣。

  【回复】“易小川是现代人,他身穿古装,仍是现代人的思维方式,他认为我喜欢她,她也喜欢我,就应该在一起,他成为蒙毅之后,他也克制自己的情感,吕素因他而死后他也改变自己的行为,承担他身上的责任,但是他骨子里不可能完全成为古人的道德观。他不认为他和玉漱是违反伦常的,因此努力要促成这段爱情,很多人很多事阻挡他也没有动摇过。在《神话》中确实有不太好的爱情观点,比如说现代的易小川拿爱情当儿戏,要处99个女朋友……摒弃这些,他和玉漱的爱情经历了2000年,是值得唏嘘的。

  易小川为何如此自私?

  该剧最核心的人物是易小川,从剧集之初他对家奴婢女都足够尊重,对路人都有爱心……但随着剧情的发展,易小川的形象也渐渐江河日下,爱上了玉漱的易小川为了爱人发起战斗,让无数人送死;没有了善良,对待救他并且把长生药让给他的小月,醒过来第一句话就是指责,“难道只有玉漱的命是命,别人的命都不是命?小川你也太自私太无耻了!”

  【回复】在曲先生看来,“50集的剧情,他从现代小青年穿越到古代经受磨难挫折,他想追求一份真爱是没有错的。观众的习惯是同情弱者,会觉得小月她们可怜,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他也没有错。至于说他自私,要知道爱情本来就是自私的。”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