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韩寒《独唱团》没得唱 青春文学杂志喜忧参半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6日12:38
  人民网娱乐讯近日,在北京书展上闹得沸沸扬扬的韩寒主办的新杂志《独唱团》因为尺度问题再一次传出被搁浅的消息。韩寒自己在博客上也发文证明了这一点,原文称“我最初的想法是将这本杂志做成一本更自由更野的文艺杂志,但是很遗憾的是,在现有的出版制约下,这个想法很难实现,我又不愿这本杂志妥协到甚至还不如一本传统文学杂志的尺度去出版。现在这本杂志还没有下厂印刷,实际日期遥遥无期。”对比之前“首印30万册”、“首期已经印刷完毕”的消息,实在让人真假难辨。

  与此同时,在《独唱团》尚未出炉之前,媒体就已经拿郭敬明的《最小说》与之进行了各种形式的类比。《独唱团》号称给中国的写手最高的稿费,《最小说》则是中国目前销量最高的青春文学杂志,二者的主编又是当下风头最劲的青春文学领军人物,自然少不了一番PK。不过韩寒本人在接受专访时称,二者之间除了都是用纸印刷的之外,没有任何可比性和相似性。

  但毋庸置疑,《独唱团》的出现将为青春文学市场再开辟一个新天地。盘点近几年的青春文学杂志,可以说确实是喜忧参半,“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即便是发行量庞大的《最小说》,也屡屡传出“内容矫揉造作、无病呻吟”、“崇尚名牌”、“插图、用词大胆暴露”等争议和批评,甚至有消息称,鉴于各方压力,今年《最小说》将从半月刊恢复成月刊。有业内人士称,郭敬明建立的青春文学帝国其实有一定的水分,旗下捧红的众多“明星”写手在书市上的真实销量并不乐观,一个事实是,去年夏天文学之新捧红的诸位写手曾集体冲上当当青春文学销售排行榜前十名,但不到一周便纷纷落榜,从而被人怀疑是集体打榜。但不管怎么说,杂志销量第一的成绩还是有目共睹的。

  与此同时,一些女性类、少女类青春文学杂志也在集体异军突起,如明晓溪主办的《仙度瑞拉》、饶雪漫新主编的《17》,而张悦然主编的《鲤》,虽然因为一贯的文艺范和学术气而受众狭小,但其文字的深度和装帧的艺术还是让其饱受好评。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女性阅读专业出版品牌悦读纪也在2009年11月推出了同名杂志《悦读纪》,力图在青春文学杂志市场上分一杯羹。出版方称,杂志背后200多名实力作者是他们敢于创办这样一本杂志的最直接原因,和其他青春杂志“一人独大”的格局不同,此次《悦读纪》由辛夷坞、顾漫、桩桩、缪娟、连谏、榛生、苏瓷瓷、明前雨后、姬流觞、柏邦妮等多位国内畅销书女作家集体主笔,从而保证了每期内容的精彩度。此外,出版方也想借杂志开放一个原创出版平台,为那些有出书梦想的女孩子创造机会。目前,该杂志已经出版3期,销量已轻松破十万,看来“减压、圆梦”的女性杂志还是会在当今社会受到普遍认可。

  不管怎么说,由知名青春文学领军人物主办的杂志已经在当今的杂志市场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并且,无论从内容形式还是实际的发行量上都给传统杂志不少的压力。虽然一些实力派作家认为这群80后、90后最佳的姿态是在对整个社会撒娇。但不得不承认,撒娇总好过撒野,而且能撒娇也证明其是有资本,有自信的,不是吗?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责任编辑:王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