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各方评论

国际金融报:阿凡达的技术童话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1月15日08:57

  在这个吐气成霜的隆冬季节,《阿凡达》像一艘炫目耀眼的外星飞行器,降落人间,人间一片欢腾。

  我们是在周末,6个人一起去看《阿凡达》的,欢腾的事情就该有个热热闹闹的架势。到达影院的时候,竟然发现,跟我们这6个座位相连的竟然是另外6个熟人――这阵势越发热闹了。这也算《阿凡达》观影趣闻之一则吧。正可谓同城老友久不见,今朝邂逅阿凡达。在被美丽精微的潘多拉星球生物折服的时候,我向场外等着看下一场的朋友发送短信慰藉他们那焦灼等待的心灵:伟大的电影!

  这也许是《阿凡达》的奇妙之处――我看到有个网友说,真奇怪,在影院,我明明被3D震撼了,走出影院,我却忘记了3D,只是被那故事感动了。这句话的内涵是夸赞卡梅隆的技术在与故事的相得益彰中,几乎达到了无痕的境界。这境界给予正在攀升中的中国导演又一剂清醒剂抑或几声长叹,行一个群起而敬之的大礼,实属卡梅隆应得的奖章。

  《阿凡达》的故事内涵和价值意义,其实并无多少可谈之处。故事是简单的,情节是老套的,有情人终归成了眷属,正义终将战胜邪恶。但是这又怎样,关键还是看故事是怎么讲的。讲得好,真善美还是叫人看得无怨无悔。

  对着一辆最新款的超炫跑车谈文化和内涵固然显得有品位,但是若有一貌不惊人的技术大拿在旁对其技术渊源和细小“穿帮”如数家珍,那才是更酷更正点的行家里手。看过《阿凡达》,再去看那些纷纷扬扬的技术派网友评贴,那真是大餐之后的甘美甜点。技术派们一个个神神叨叨,对比推敲,琢之磨之,不少文章看到人眼冒金星,但是唯有一篇技术+心理文写得可爱,颇中下怀。

  一个声称自己是技术盲的ID“疯狂钻石”写了一篇专业(在和我一样的很多人看来)的技术分析评论。他(她)告诉我们,机器人理论中有一个著名的“恐怖谷”假设,对于那些模仿人类的机器人,由于它们与人类在外表、动作上都相当相似,所以人类亦会对机器人产生正面的情感,但是,一旦与人类相像超过95%的时候,哪怕她与人类有一点点的差别,都会显得非常显眼刺目,让整个机器人显得非常僵硬恐怖,让人有面对行尸走肉的感觉。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洋娃娃不那么像真人时你会觉得它很可爱,但一旦它逼真到了某个程度,即使造型仍然可爱你也会觉得它阴森恐怖。

  在动画领域也一样。当动画创作者们朝着将人类角色向完美模拟真人这一目标冲击时,十有八九都会在某一程度上掉进“恐怖谷”――没错,确曾有不少动画造型引起我们的恐怖和不舒适感,比如《金刚》、比如《本杰明巴顿奇事》,但是我们未曾深究,原来背后有此堂奥。

  我和我的同事刚刚在一起赞美,潘多拉星球上人类健美,生物灵异,由此慨叹,在纳威人的对比下,科技发达物欲横流的地球,人种和人格是多么的低劣。技术派告诉我们,为何纳威人会给你美感,为何你没有坠入视觉和心理上的恐怖谷。原来,卡梅隆特别发明了一套“表情捕捉系统”,通过一些微型摄影机拍摄演员表情并数码化,使得那些动画人物的面部表情越过相似度的恐怖谷,臻于近乎完美的境地,终于让观众毫无障碍地接受了这些凭空而来的类人类形象。

  科幻片是人类关于未来的童话,它总是激发着人对宇宙,对世界,从空间到时间、从物质到精神的无尽探求。假如科学家们在做着审慎的实证探索,那么艺术家的异想天开也许就像是满天怒放的烟火,激动人心,美妙绚烂,它未必提供最真实的可能性,但是必能提供一种审美察真的激情和动力,这应该是人类共同的永远的童心吧。(作者:王晓映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