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提名名单公布在即 奥斯卡外语片奖“地形图”

来源:《综艺报》
2010年01月14日17:45

  随着最新一届奥斯卡提名名单公布日期的临近,参评国家的数量也浮出水面,与去年创记录的67国相比,今年微降至65国,就连人口数量只有不到50万的卢森堡公国,也有二战片《不羁》(Refractaire)参赛。

  奥斯卡的最佳外语片奖总是有些别扭,好像就是好莱坞为了敷衍全球电影文化而特设的一个摆设。但是,对于参加角逐的国家和地区来说,这一奖项的份量他们又难以忽视。赢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就意味着给犹豫不决的国际买家吃了颗定心丸,泷田洋二郎(Yojiro Takita)的《入殓师》就是例证。凭借小金人,这部电影最终登陆36个国家的影院,赚取可观票房。

  一位欧洲电影发行代表人就说:“得奥斯卡奖至少对发行商来说益处多多。”

  由于奥斯卡奖的时间安排,在此之前的不少电影奖都成为了年初这场颁奖礼的“风向标”,也正因为如此,那些在其他电影节上脱颖而出的外语片,就成为了这一奖项的有力竞争者。威尼斯电影节的开幕影片、意大利本土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Giuseppe Tonatore)的《巴阿里亚》(Baaria),已经在几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过宣传展映,其中包括北京。戛纳电影节上,法国导演雅克·欧迪亚(Jacques Audiard)的《预言者》获得评审团大奖,此次将代表法国“冲奥”;奉俊昊的《母亲》虽然只参加了展映,但获得海内外一致的好口碑,将代表韩国出征奥斯卡;而拿到金棕榈大奖的《白丝带》(The White Ribbon)本次将以德国电影的身份角逐入围名单。这些影片除了竞争力不可小觑以外,也早就收获了不少买家的青睐。当然,与此相对,更多的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外语片,由于缺少宣传资金的支持,或许只能是陪太子读书。

  欧洲方面,今年增加了一些来自前苏联地区的电影申请,包括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到阿尔巴尼亚和波罗地海地区。前南地区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和波斯尼亚也都有影片递交申请。

  数量最少的依然是非洲大陆,只有摩洛哥和南非有影片参赛;中东地区也只有以色列和伊朗电影。去年曾经出现过的约旦,今年没有影片申请参赛;南美洲13个国家中,8个国家有电影报名。

  不同地区经济发展程度及其对于电影业发展的关注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报名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影片的数量和质量。像欧洲和亚洲的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日本的电影,不但数量多(意大利10部,法国9部),而且名声在外。

  “黑马”候选

  《十二月的热度》(D e c e m b e r Heat)爱沙尼亚

  导演:阿斯科·卡瑟(Asko Kase)

  《十二月的热度》是奥斯卡评委喜欢的一类影片的代表:国家历史剧。这类影片一般围绕一个争取独立或抵抗压迫的故事展开。这部电影讲述的是爱沙尼亚 1924年独立保卫战的历史事件。一般这种影片都有政府支持,在本土会引起不小的反响,在国外却难引起共鸣。

  《我杀了我妈妈》(I K i l l e d M y Mother)加拿大

  导演:夏维尔·多兰(Xavier Dolan)

  自从在戛纳电影节的 “导演双周 ”单元首映以来,这部电影好评如潮,影片导演夏维尔·多兰更是凭借其编导演的多重身份广受关注。在戛纳拿下 “导演双周 ”单元的最佳影片奖后,《我杀了我妈妈》接连获奖。至于多兰能不能再拿一座小金人回家,还有待观察。

  《他们眼中的秘密》(The Secret in Their Eyes/ElSecretodeSusOjos)阿根廷

  导演:胡安·何塞·坎帕内利亚(Juan Jose Campanella)

  坎帕内利亚是个画面高手,他一方面在阿根廷做导演,在 2001年拍出过轰动一时的《新娘的儿子》( Son of theBride),获得过大小近 40个电影奖项;另一方面,在美国他以电视剧导演知名。因此,坎帕内利亚可以说是学院评委比较熟悉的名字之一。《眼睛》本身也是口碑票房双丰收。上个月,索尼经典买下了电影的北美发行权,为这部电影的 “冲奥 ”之路增加了助动力。

  《无人守护》(Nobody to Watch Over Me)日本

  导演:君冢良

  日本导演是否有希望连续两年捧回小金人呢?这部《无人守护》口碑不错,获奖数量也不少,日本国内票房已经达到 610万美元。再加上惊悚片的类型,可能会让奥斯卡评委多加留意。

  《恐惧时刻》(Time of Fear)巴西

  导演:塞格·里兹德(Sergio Rezende)

  虽然巴西电影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入围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但作为南美洲最大的国家,巴西一直没有放弃 “冲奥 ”。里兹德的《恐惧时刻》讲述的是一个城市犯罪的故事。该导演过去的 12部作品,大多可归于在巴西著名人物传奇片类型。里兹德的作品质量还是有保证的,只是这类片子是否能够取悦奥斯卡评委就未可知了。

  《雷克雅未克-鹿特丹》(Reykjavik-Rotterdam)冰岛

  导演:奥斯卡·乔纳森(Oskar Jonasson)

  到目前为止,冰岛电影只拿过一次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就是 1991年由弗雷德里克森(F ridrik Thor Fridriksson)执导的《自然之子》( Children of Nature)。今年,乔纳森带着《雷克雅未克 -鹿特丹》希望重现前辈的战绩。这部电影在冰岛取得了口碑和票房,在冰岛以外则赢得了好莱坞Working Title的青睐,这家公司在 10月份买断了电影的重拍权。编译/高倩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