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金星舞蹈团建团十周年庆典演出 我坚持了10年

2010年01月14日17:25

  当金星“撞”上大剧院

  “每一分钟我都有放弃的理由,可是我却坚持了10年!”

  金星,中国现代舞蹈家中最为传奇的人物之一,也是在世界范围内最为知名的几个华人编舞之一。叛逆的人生经历、独特的舞蹈语汇、先锋的舞台呈现……有关金星的一切都令她在圈内圈外倍受关注。今年,由她名字命名的金星舞蹈团成立已经有十个年头。1月21、22日,金星舞蹈团的专场演出将在国家大剧院的小剧场上演。这是大剧院小剧场迎来的第一场现代舞,而对于金星舞蹈团而言,这也是十周年庆典活动的开篇。

  第一个私人现代舞团、第一个“走出去”的现代舞团


  成立于10年前的金星舞蹈团,是中国第一家私人舞团,可以想象,在中国,一个私人的艺术团体,尤其是一个现代舞团,所要面临的是怎样的困难与艰辛,然而金星和她的舞蹈团走过来了,并且走的有声有色,走向了世界舞坛!

  在这10年当中,完全是对艺术的执着,让金星走到了今天,用她自己的话说:“我每一天、每一分钟都有放弃的理由。但是,放弃是一句话的事,而坚持却是一辈子的事!”

  金星从来未曾满足于“政府安排的一年去做一次两次文化交流”,她要的是“真正意义上的进入国际舞坛的主流社会,把我们的文化输出出去”。因此,金星舞蹈团也成了第一个“自己走出去”的现代舞团,自己做演出、自己做票房、自己做宣传。

  欧洲评论:“一个来自东方的舞蹈家为我们的现代舞指明了方向”

  “走出去”的金星也赢得了世界的认可,欧洲某评论人士曾给过金星极高的评价:“正当我们的现代舞不知该如何发展的时候,一个来自东方的舞蹈艺术家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对于这个评价,金星解释道:“之所以会这样说,是因为我的舞蹈走出了欧洲现代舞的一个误区:自娱自乐的孤芳自赏。”在金星看来,现代舞越来越变成了一个圈内人自己跟自己玩的艺术,然而舞蹈最终是要与社会发生交流、和观众产生联系的。这个态度点醒了很多西方现代舞艺术家,现代舞不是闭门造车的艺术,好的作品应该是与大众对话,让他们愿意来走进其中进行交流。

  据悉,继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之后,2月26日,金星和她的舞团,将参加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艺术节50周年的庆典,那是与爱丁堡艺术节齐名的世界两大艺术节之一。50年来,金星舞蹈团是第一个能够参与该艺术节的中国艺术团体,并且是作为开幕演出。

  “如果你想看热闹,这台演出不适合你”

  金星舞蹈团十周年庆典的开篇,没有选择特别“热闹”的作品,而是选择了两个十分“静”的作品——《在皮肤下面-最近和最远的》和《圆》。这似乎与印象中金星张扬、激烈的形象大相径庭。金星对此评价:“这种‘静’正是我觉得现代舞应该表达的东西,我也要大胆的跟观众说:如果你是想静静的品味艺术,那么这场演出会让你非常喜欢,如果你想要看热闹,那么这台演出根本不适和你!”

  《在皮肤下面-最近和最远的》,是一个金星的独舞作品,首演于2006年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一位古琴乐师端坐,三柱轻香熏然,金星独自起舞,用肢体和语言向观众娓娓道来古琴、书法的历史,以及它们在当今生活中的逐渐淹没,找寻着呼唤人们重新关注的途径。“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是文化的遗产,是艺术的精髓”,金星说,“这个舞蹈就是要表达了一种感叹,在现代社会的发展变化中,在我们皮肤下面,血液之中,离我们最近却又是最远的这些文化,正在慢慢的流失,我们不应该只关注大气变暖,对于我们自己文化的流失我们也应该关注一下。”作品运用了古琴现场演奏、表现了书法美学、选用《平沙落雁》作为配乐,然而真正的“看点”其实不在这些形式上,它呼唤的是一种文化的回归,其文化的含金量远远要超过它的表现形式。用金星的话说:“如果现代舞不跳思想的话,那它一点价值也没有!”

  另一部群舞作品《圆》,则是为此次金星舞蹈团十周年团庆特别创作的作品,在大剧院的演出也将是这部作品的首次“亮相”。而选择金星作品作为大剧院小剧场的首场舞蹈演出,似乎正体现了国家大剧院在艺术上所画的“圆”也已经越来越大。“大剧院小剧场不仅在拓展多元化的演出功能,更将凭借实实在在的艺术质感赢得人们对‘小剧场’的信任。以往有些观众对小剧场的认识其实是有局限的。小,并不代表就要降低艺术的门槛。我们希望从金星开始以及之后的很多话剧、舞蹈、室内乐,能够为小剧场‘正名’。”大剧院新闻发言人邓一江表示。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