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孟京辉《堂吉诃德》大剧院上演 怪异疯狂抒情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14日09:58
剧照
剧照

  把西班牙大作家塞万提斯多达78万字的经典名著《堂吉诃德》搬上话剧舞台,多少需要一点勇气,但这却是导演孟京辉多年的戏剧梦想之一。日前,孟京辉导演的《堂吉诃德》经过修改在国家大剧院再度上演。这个没有完整故事的戏剧作品,更像一部忧伤的理想主义诗歌,充满了情绪和意象,富有现代美的舞台设计和中世纪的背景音乐让人印象深刻。除此之外,大型多媒体话剧《堂吉诃德》也有着冗长的独白,毫无冲突的情节,对于现代观众而言,这依然有着一些疏离和隔阂。

  《堂吉诃德》是国家话剧院和西班牙大使馆等联合制作的戏剧,而事实上,这也是一部很“孟京辉”式的戏剧。对于这部作品,孟京辉说,最打动他的是堂吉诃德身上那种理想主义的疯狂幻想,以及他用非物质的东西战胜自己的世界和周围的世界。而他希望用一种特别简洁的方式来表现《堂吉诃德》。

  在剧中,最具有孟京辉风格和最值得称道的,当属全剧的舞美设计。在悠扬的西班牙古典吉他声中,舞台上是一个巨幅的素描影像。瘦高的堂吉诃德,矮胖的桑丘,一匹瘦马,一头灰驴,一支长枪……法国古典画家托雷,西班牙当代画家毕加索、达利根据 “堂吉诃德”绘制的大量素描图画,成为了全剧的多媒体动画背景。在这样的“插图动画”以及旁白口述中,郭涛饰演的堂吉诃德和刘晓晔扮演的桑丘一起上台,开始了他们的游侠故事。

  舞台上,并没有写实的中世纪布景。空间感很强的舞台上、只摆放了简单的几张椅子,演员们身穿写意的角色服装,在充满现代视觉感的灯光效果中,《堂吉诃德》充满着梦幻与超现实的理想主义色彩。美丽的巴塞罗海滩,浪漫的拉·曼却月色,神秘的比斯开人,幽默智慧的海岛总督桑丘,所有的人物形象都如同悠远的幻象,充满着诗歌感。而孟京辉这样形容自己的创作愿望:“有一些怪异,有一些疯狂,有一些抒情,就这样慢慢过来了。”《堂吉诃德》因此是一部游弋在抽象与具象、古典及现代之中的舞台作品。看这部戏剧,有时候更像欣赏一个当代艺术展览,没有欣赏戏剧的快感,但却能体味到设计和音乐的美。

  在剧中主演堂吉诃德的郭涛是孟京辉多年的老友和搭档,因为十年未登话剧舞台,他称这一次是“等待了十年”的回归。“堂吉诃德这个人有执著、有疯狂,在很多人眼中也有些神经质,但我觉得重要的是,这个人物身上有一种我们需要呼唤的、几乎已经消失的骑士精神。”郭涛说。在剧中,郭涛版的表演符合很多人心目中堂吉诃德的形象,他始终拿着长矛挺着腰去实现自己虚幻的理想。而他的仆从“桑丘”却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因为“两只狗”被很多观众熟知的刘晓晔在这个人物身上加入了很多戏曲、曲艺类的喜剧表演手法,这个西班牙的农村蠢汉,因此多了很多“北京土味”。

  据悉,《堂吉诃德》此轮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10场之后,将在今年7月来上海参加世博会期间的国际戏剧展演。而这部充满着浓郁西班牙风情和鲜明孟京辉风格的作品,也会在2010年先后赴法国阿维农戏剧节、西班牙托雷多戏剧节、墨西哥塞万提斯艺术节演出。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