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孔子》 > 相关新闻

《孔子》前半段很“戏剧” 后半段很“散文”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14日08:43
《孔子》海报(图片来源:时光网)
《孔子》海报(图片来源:时光网)

  在多部电影为避开《阿凡达》挪到2月上映后,胡玫导演,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周迅(环保官网)(在线看影视作品)陈建斌任泉等领衔主演的电影《孔子》还是坚持将上映时间锁定在1月22日。昨日,该片在北京举行了媒体看片会。一如编剧陈汗在看片后接受采访时所言,《孔子》呈类《集结号》的结构,“前半段很‘戏剧’,冲突很多,后半程就比较‘散文’,有点闷。”

  不能期待《孔子》

  “一直那么激烈”

  电影《孔子》选择从51岁孔子为官开始讲述故事。“因为在那之前,孔子的人生也是比较散文化的,也会很闷。”陈汗对这样的开局解释说。所以影片一开场就是意气风发的孔子运用他的智慧,在鲁国和齐国的荚谷之盟时屡屡建功,“我们希望一开场展现的孔子是有能力做好这个官的,所以我们在历史真实有记载的很多资料上进行了适当的艺术加工,让大家看到很激烈的前半段。”

  正是因为前一个小时描绘的孔子太过有戏剧感,不论是运用兵法退兵,或者是以智慧罢免他人官职,都凸显了孔圣人在官场上的才能,让人看得大呼过瘾。然而,一个小时过后,随着孔子被削权,开始周游列国,整个电影风格急转直下。节奏变缓,故事性也变弱。“这就是孔子真正的人生,你不能期待他一直那么激烈。”陈汗说,孔子所有的戏剧冲突都来自于他的“人生冲突”。因此,后半程他周游列国,其实是他把教育普及到更多人,是更大成就的部分,但在电影表现上却无法展示更多戏剧性,“就像《集结号》,前面都是打仗,看得很澎湃。到了后半段,开始为牺牲者要荣誉,就变得很平淡。但在我而言,更喜欢那后面的平淡。”

  剪掉武戏因为

  “《孔子》是文艺大片”

  之前的预告片中,孔圣人以手杖轻松化解蛮夷刺来的剑,被形容为孔圣人也会功夫了。但在正式片中,这一段孔子的“武戏”却不翼而飞。“的确是剪掉了,”陈汗说,“其实我们改了很多版,你们看到的我都不知道是第几版了。”

  陈汗说,一开始他们就把《孔子》定义为“重大史诗题材”。操作这类电影的剧本,必须遵照历史,但同时也要照顾可看性。“其实《左传》那些史书里,都有记载在荚谷之盟中,的确发生了刺杀鲁公的事件。的确打起来了,只是孔子有没有参与动手不得而知。所以我们写了这场戏,也拍了。但最后还是剪了。一是怕被别人说我们恶搞圣人,虽然这的确存在。再者,如果前面孔子打得太激烈,跟他后半段颠沛流离的生活反差更大,整个电影风格会更不统一。”

  陈汗笑言,他如今已做好挨骂的准备。即使剧本到电影已经过很多专家的品评,也反复进行过修改。“你们最关注的孔子见南子那场戏,改了很多次。因为包括司马迁在写这件事时,也是暧昧带过。所以我们必须靠拢‘暧昧’。但分寸怎么把握,怎么让他们的关系看起来像现在电影里那么‘高’,有点相见恨晚、知己的感觉,而非一般设想中的‘色诱’,我们花了很大的心思。”

  上一次编剧《赤壁》,陈汗许多大胆的台词,诸如匹女有责等,都受到质疑。但这一次,每一句台词,每个桥段,他都很谨慎,“《赤壁》是商业大片,可以更天马行空,但《孔子》是文艺大片,必须写实。”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