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金球奖 第67届金球奖-主页 > 独家策划

金球奖电影类奖项卜卦 群雄围剿“拆弹大妈”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耷子
2010年01月13日15:33
第67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提名名单揭晓

  《阿凡达》在地球范围内的购票狂潮业已盖过春运,但好莱坞影界却并不为年度剧情领域和表演成就叫好——无疑,当一部拍摄于前年、落败于欧洲影展的《拆弹部队》疯狂席卷各大前哨奖、最佳女主角竞争名单让人笑掉门牙时,你就知道,这个电影“小年”除了老痞子(昆汀-塔伦蒂诺)的《无耻的混蛋》、王老五(乔治-克鲁尼)的《悬而未决》之外,真正掀动审美愉悦的剧情片(排除技术大片)恐怕并不多见。更可怕的是,外国记者协会还苦心鼓励了若干劳模——马特-达蒙、桑德拉-布洛克、梅姑之类的老人精,居然像炒股一样接戏:唯一的区别是,他们炒得越凶,提名也就越多。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连奥斯卡都端出10项最佳影片提名了,金球它能不滥大街吗?幸亏去年没有声嘶力竭的罢工,否则连去颁奖典礼装水仙的机会都没有了。

  最佳剧情片:《拆弹部队》成为今年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拆弹部队》(左)横扫好莱坞颁奖季

  《拆弹部队》The Hurt Locker

  《阿凡达》Avatar

  《无耻的混蛋》Inglourious Basterds

  《悬而未决》Up In The Air

  《真爱》Precious

  卜卦:《拆弹部队》围剿《阿凡达》

  意外:《无耻的混蛋》关门放火

  遗珠:《成事在人》煽情越位,《通灵人士》段子太荤

  以上名单基本按获奖可能性排列,尽管人人希望那部不无耻、很有种的《无耻的混蛋》夺冠,但从前哨战格局来看,本届最佳剧情片的争夺,基本已是卡梅隆自家门的事了——或许连他自己都未料到,自从20年前年因“艺术分歧”的吵架而被凯瑟琳-毕格罗踹出家门后,居然会把恶斗延伸到金球奖上。好在毕格罗的那句“再见亦是朋友”货真价实——倘若今年她摘下金球,绝不会在台上向前夫竖起中指,因为前年当她拿到《拆弹部队》的剧本后,第一时间就跑去问卡梅隆的意见。

    从非美影评人的趣味来看,《拆弹部队》颇具打酱油素质,所谓一个疯狂爷们带着一群胆小鬼在异地完成杀伤性任务的闷厥题材,之所以能成为今年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原因只有两点;一是人们至今不相信这部电影是女人拍的;二是她居然在第一时间弄死了拉尔夫-费恩斯和盖-皮尔斯——看上去还很像真的。

    至于《阿凡达》的胜算,则彻底仰仗于票房哄抬。毕竟,金球奖对艺术片和商业片的犯贱倾向通常各占50%。《悬而未决》和《真爱》都比高浓度美式煽情作《成事在人》高出一个段位,领取提名算是够份,只是两者哗众取宠指数和癫狂想像程度,稍逊于《无耻的混蛋》。

    当然,假如《无耻的混蛋》真的得奖,那么原因也只有一个:外国记者协会确实担心昆汀会在后台放火。

  最佳音乐/喜剧片:《宿醉》挖开现代老爷们心理表征 讨老美欢心


金球奖“最佳音乐喜剧类电影”沦为凑数货色

  《宿罪》The Hangover

  《和莎莫的500天》(500) Days Of Summer

  《朱丽和朱丽亚》Julie and Julia

  《爱很复杂》It’s Complicated

  《九》Nine

  卜卦:《宿醉》大丈夫酒气冲天

  意外:《和莎莫的500天》里的Bitch回心转意

  遗珠:《假结婚》剧情太扯,《我的唯一》眼泪太多

  上帝也深谙的一条定律是:假如一年内好片寥寥,那么金球奖“最佳音乐喜剧类电影”一定沦为凑数货色。比如,光靠群女劈叉的《九》就已惨遭轮番恶评,烂番茄好评率只有36%,但是由于它是全年投资规模最大、卡司最凶的歌舞片,因此硬是夺下提名;《爱很复杂》同样也只争取到50%的支持率——也许,那已是烂片白头翁史蒂夫-马丁评价最高的电影了。

    剩下的《朱丽和朱丽亚》,就是靠心灵穿越招数讲述两个女人的发奋烧菜史,除了梅姑招摇无比的法国口音和艾米-亚当斯宛若打鸡血的美瞳,再无可圈可点之处。

    《和莎莫的500天》是今年唯一一部杀进IMDB前250名的爱情电影,大概是男主角约瑟夫-高登-里维特酷似希斯-莱杰的小眼神和性感唇角,特招花痴青睐,因此这部讲述一个痴情男苦追豪放女,最终还笑着满地找牙的电影,被解读成了当代爱情电影的新锐史诗,获得提名算是名正言顺。

    当然,胜算最大的还属《宿醉》——这部酒气熏天,貌似挖开现代老爷们心理表征的超级喜剧,确实很得老美欢心,此片除了有超过两亿美元的票房后盾外,续集居然也在紧锣密鼓地酝酿之中——难道这次趴在酒店房顶上的男人,将被活埋后继续被人找?

  最佳导演:拆弹大妈毕格罗让男性导演主宰影奖的历史一去不返


“拆弹大妈”毕格罗
“拆弹大妈”毕格罗笑傲金球奖

  凯瑟琳-毕格罗Kathryn Bigelow –《拆弹部队》The Hurt Locker

  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 –《阿凡达》Avatar

  昆汀-塔伦蒂诺Quentin Tarantino –《无耻的混蛋》Inglourious Basterds

  贾森-里特曼Jason Reitman –《悬而未决》Up In The Air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Clint Eastwood –《成事在人》Invictus

  卜卦:凯瑟琳-毕格罗为女人正名

  意外: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受变态追捧

  遗珠:李-丹尼尔斯想杀人

  凭心而论,詹姆斯-卡梅隆在《阿凡达》里实现的技术峰值和艺术成就,足够让他拿下最佳导演奖,且再过十年也不会有人诟病金球评委是视觉系动物。但,每年的评奖事态似乎都有着难以解释的特殊气场——比如,今年拆弹大妈毕格罗的夺奖运,在很大程度上要超过她那目光深邃的前夫,与电影本身的质量已然关系不大。而把金球奖颁给毕格罗的最大好处就是,它让男性导演主宰影奖的历史一去不返——这也是外国记者协会继1984年毅然把最佳导演奖颁给芭芭拉-史翠珊(《燕特尔》)之后,又一次青睐女性,可进一步显现外国记者的慧眼。

    昆汀-塔伦蒂诺和贾森-里特曼都属于专业级猛人,可惜今年的灵符并没有贴在他俩的皮带头上。至于老牛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真爱》的导演李-丹尼尔斯一定很想和他去荒野撒泡尿然后单挑:《真爱》在入选最佳影片的前提下,居然莫名其妙丢掉导演提名,足见金球对老牛仔的偏心。倒不是因为体育政治片《成事在人》有多糟糕,而是比起《老爷车》和《换子疑云》,它从选材上就缺乏足够的吸引力,煽情手法亦相对老套。好在,导演工会奖总算把李-丹尼尔斯收入提名名单,为其杀入奥斯卡增添了胜算。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