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张世自述:《神话》是我拍过的最累的电视剧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13日14:15



  央视八套的开年大戏《神话》正在每晚黄金档热播,精彩的穿越剧情,出彩的表演令收视率节节攀升,而张世饰演的高要也以精湛的演技和细腻的风格,把高要这个人物塑造的有血有肉令观众对之又爱又恨,今日张世独家解读从高要到赵高的变化。

  张世 饰高要、赵高

  台湾演员张世,自15岁时被侯孝贤导演选中出演第一部电影至今演艺生涯已有三十余载,演出《粉红女郎》、《汉武大帝》等上百个角色。不论角色或大或小,亦正亦邪,张世对人物的塑造都可谓精确到位。这次请缨出演“指鹿为马”的中国第一权臣赵高,对他的精湛演技拭目以待。

   张世饰演心得:

  指鹿为马 一场尊卑博弈

  《神话》是我拍过的最累的一部电视剧。

  说累,不是因为拍摄时间紧条件艰苦之类的,也不是我饰演的高要忍受了多少的折磨,或者是折磨了多少人,而是我在这部戏里体会到了厚重的时间,和时间的无奈。

  《神话》是一段沉淀千年的历史。所谓历史,也不过是一个个曝光于视线之内的现实剪影。因此,它并不完整,也不可追溯。对于些许难以查实求证的、不为人知的因果,人们向来都抱有无尽揣测。想把杜撰出来的始末呈现出来,因此有了这次的“穿越”。

  我从小就很喜欢看历代的正传野史,赵高这个名字无论在正史还是野史中都是“蒙君惑主,败乱朝纲”的家伙,关乎赵高的评价大都如此:佞臣。所以在接到这个角色后,我开始试图去寻找一个对他公平的说法。赵高,独揽朝权、混淆是非、甚至加速一个朝代灭亡的重臣,这当然是不争的事实。后世评说的千秋功罪里,称他逆臣贼子并不为过。可隐藏在平步青云、权倾朝野的表象下、那不为人知的遭遇、智谋以及决心,也为历史存疑。

  我开始对赵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样一个家伙,凭着过人的才华和悍厉的手段运筹帷幄睨瞰天下,而后却又倒行逆施,暴政杀戮。赵高从受尊崇到被辱骂,一路走来一意孤行。可在他心里,对与错的衡量标准到底是什么?他是已经丧失了约束的人。不论道德、正义,还是良心。于是我发现,其实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不同的时间、空间和立场,都会产生不同的认知。

  在时间和空间面前,我们都很渺小。存在的痕迹只是古往至今流逝的一点。

  我们无法让历史像一幅完整的画卷铺陈开来让眼睛看周全。也因此,大多时候,此刻的是非曲直要沉淀几十年、几百年甚至几千年才初见端倪。

  为了扮演赵高,我那阵子查了不少史书资料,想知道更多关于他身世和成长的信息。最后在网路上在《史记·蒙恬列传》上找到了只字片语的记录——话说网路真的是个好东西啊——“赵高者,诸赵疏属也。赵高昆弟数人,皆生隐宫,其母被刑僇,世世卑贱。”果然,从没有什么过去的人物身上比较容易虚构出传奇的故事。

  我不知道在赵高玩弄朝权、藐视众生的作为背后经历过什么。但剧本所赋予赵高(或者该说是高要)的完整过去,已经提供给我足够的蛛丝马迹去揣摩和演绎人性的变化经历,让发生和转折尽可能的合乎情理。我在扮演的整个过程,一直在寻找一个平衡点,让高要跟赵高两个身份得到平衡,也平衡赵高身上的正常的和暴虐之间的微妙关系,而我觉得这个平衡点就是小月,或者说,是他对亲情的渴望。

  故事里,曾经的赵高(或者该说是高要)只是现代世界一名平凡的厨师。他的确有贪小恩图小利,习惯占小便宜的毛病,但他没有双亲没有被关爱,却也坚强也孤单的过活,还带大自己的妹妹。在琐碎简单的日子里,身为一介平民,他的贪痴怨其实也没什么的。只不过他比较倒霉,突如其来的意外打破了原有的平静生活,他被强行拉入陌生的世界。可他运气又烂,又没有小川那么好命,也难怪心里会不平衡,何况之后又遭宫刑,受尽屈辱,经历了种种非人的痛苦,也只能在无尽的孤独中自生自灭。

  个性和心态在成长的历程中吸收了太多黑色的养分必然会变得扭曲,曾经的高要窒息在痛苦中,从一个庸碌人生的厨子到一个手握大权颠覆朝代的佞臣。但小月是他的死穴,或者说,对妹妹高岚的爱,是他内心深处唯一的净土。说到这里,其实蛮佩服编剧,小月的存在让赵高变得有层次,也更加真实,希望观众在对高要恨之入骨的时候,内心也会有一丝的怜悯,那就是对我最好的褒奖了。

  在拍摄的过程中,我常常在想,究竟是什么造成了这场荒诞闹剧的因果。个人意识固然是主谋,然而,社会给予他的生长环境是不是也要负上不容忽视的责任。赵高没有标准和约束。没有体会过爱和温暖。当我穿上戏服,一个人走在横店空荡荡的宫廷里,就仿佛听到体内的赵高指天笑骂:“那又怎样。”为了保护仅存的、生的信念;为了弥补内心的缺失;——用自以为是的方式。也许,这也只是他所剩无几的坚持。

  《史记·秦始皇本纪》曰:“赵高欲为乱,恐群臣不听,乃先设验,持鹿献于二世,曰:‘马也。’二世笑曰:‘丞相误邪?谓鹿为马。’问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马以阿顺赵高。”赵高用尽各种极端的、聪明的、笨拙的方式来确认自己的满足感,妄想以此弥补内心的缺失。他壮大权势、膨胀野心,站在权术顶峰公然对抗命运,但却一直无法排解伤痛救赎自己。他的偏执和私欲波及到愈发广远的范围,放肆的向天下发号施令,可早已无法企及曾经预期的霸业。

  一代朝纲一代臣。即使是灭秦救赵的说法也不能抹杀他在众多历史事件中所造成的现实伤害。然而当一切归于尘土,赵高也不过只是一个狭隘的、孤独的、不敢拥有爱的可怜人。遗失了善与恶的平衡点,遗失了爱和宽恕的能力。只在一念之间。上天冷眼的看着一切走向终结。历史的齿轮依旧沉重的咬合着向前。狂傲的赵高,卑微的高要。

  原本只是一场自尊与自卑的艰难博弈,无关千秋功罪。

  却因为无可奈何的在历史舞台上粉墨登场,继而延以。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